不支持Flash

国家动荡体育为魂 小德伊万塞尔维亚旋风的背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家动荡体育为魂小德伊万塞尔维亚旋风的背后(图)
伊万诺维奇
国家动荡体育为魂小德伊万塞尔维亚旋风的背后(图)
德约科维奇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1月30日,中国男足从广州启程飞赴西亚阿联酋迪拜,并将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当天和伊拉克队进行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的首场比赛。虽然是中伊之间的对抗,然而,最出风头的却是两个塞尔维亚人和这支西亚球队。中国男足的两位教头杜伊科维奇和福拉多都是塞尔维亚人,他们的国家正面临着再次分裂的危险;伊拉克虽然刚刚从炮火中走来,但枪声和爆炸声却从未中断过。是足球比赛让塞尔维亚人和伊拉克人站在同一块绿茵场上。

  伊拉克男足不断地创造着奇迹,而塞尔维亚人近来也在网球、足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国难当头,反而更能激发体坛英雄们的伟大斗志。

  他们正在创造奇迹

  塞尔维亚

  3名选手跻身澳网决赛

  在刚刚结束的澳网公开赛上,有3名塞尔维亚选手打进了单项赛事的决赛,他们是德约科维奇(男单)、伊万诺维奇(女单)和泽蒙季奇(与孙甜甜搭档混双)。如此庞大的“网球军团”在大满贯赛事上如此大面积地创造佳绩,恐怕只有处于巅峰时期的美国队和俄罗斯队才能有如此神奇的表现。

  而晋级决赛的选手们也没有让塞尔维亚人失望,德约科维奇和泽蒙季奇都是职业生涯第一次获得大满贯赛事的冠军,而这也是塞尔维亚自2006年独立以来,首次有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上斩获冠军奖杯。

  特别是德约科维奇,这个被誉为“费德勒接班人”的20岁小伙子在澳网上更是击败了包括费德勒在内的多位好手捧走冠军奖杯,从去年开始,他如同火箭般的进步速度令人惊讶,如今他的男单世界排名已经上升至第3位。

  德约科维奇还是一个爱国的“红色青年”,他去年参赛的场次达到了100多场,其中包括多场国家队的比赛,他从不放弃为国效力的机会。2月8日~10日,他将随塞尔维亚队前往莫斯科,征战戴维斯杯与俄罗斯队的比赛。而之后,新年的ATP赛事将陆续展开。

  而塞尔维亚“红粉”在刚刚结束的澳网比赛中同样大放异彩。有趣的是,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成为了威廉姆斯姐妹的“杀手”,两人更是一路通关闯进半决赛。如今,这对塞尔维亚“红粉”的世界排名分别位居第4位和第2位。

  上述两人在小小的网球项目上创造的巨大成绩,在塞尔维亚国内形成了轰动效应,成为媒体和国民热议的焦点新闻,这则喜讯甚至冲淡了塞尔维亚国内紧张的大选局势。

  伊拉克

  男足国家队称霸亚洲

  足球不仅仅为伊拉克带来了快乐,而且绿茵场也是最安全的地方,虽然这听起来有点滑稽,然而对于伊拉克男足球员来说,这就是残酷而酸涩的现实。

  历经多年战乱,伊拉克早已满目疮痍。虽然如今战火平息,但零星的枪声、爆炸声却从来没有中断过,但伊拉克足球在炮火中“存活”了下来,而且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和生命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伊拉克男足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他们用一枚奥运会铜牌赢得了世界的尊敬,也让很多伊拉克人找回了久违的快乐。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伊拉克男足一路杀进决赛,俨然一支超级强队的姿态。而在去年的亚洲杯赛上,伊拉克人再次杀进决赛,并最终赢得了冠军奖杯,亚洲列强一时语塞。

  在一个奥运周期当中,伊拉克男足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蜕变,每当人们提起这支队伍时,总是无法接受“国内战火连天”与“国外斩获佳绩”之间的巨大落差。

  他们的祖国曾满目疮痍

  两次世界大战、国内动荡,再到科索沃战争,直到2006年成为独立的塞尔维亚共和国,贫穷、落后成了塞尔维亚在继承前南衣钵时,必然承担的历史“遗产”。而人心涣散和国内经济衰退让塞尔维亚成了一个贫穷的国家。塞尔维亚甚至没有像样的网球场用于举行高水平的赛事。

  这不禁让人疑惑,德约科维奇是怎么练就“绝世武功”的,塞尔维亚何以能出现如此多的网球高手?

  未来几天,塞尔维亚总统大选即将揭晓,而这也牵动着每位塞尔维亚人的心,因为谁当选将直接影响科索沃是否宣布独立。这就意味着,塞尔维亚将面临着再次分裂的危机。

  众所周知,伊拉克至今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从海湾战争至今,伊拉克耗尽了“两伊战争”后积蓄的最后一点元气。虽然美国大兵一批批地驻扎伊拉克,航空母舰也随时在海湾待命,但伊拉克国内局势动荡的形势始终没有改善,安全没有保障、衣食没有着落、更没有赢得比赛的物质奖励作为动力,运动员又是如何坚持练习,直到有一天可以走上赛场的呢?

  他们的逃离是为了回归

  在德约科维奇的简历上,出生栏填写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居住地一栏却写着摩纳哥蒙地卡罗。事实上,德约学艺的地方却是德国,他的成功一方面归功于自己的天才和能力,同时也与他的父母花费巨资将他送出国门有关。

  事实上,足球、篮球、排球等大球甚至包括手球、水球等在塞尔维亚都是很受欢迎的运动,但塞尔维亚网球并没有优秀的传统。20年前,塞尔维亚人对网球甚至没什么兴趣,因为在那里进行网球训练和发展推广都是很困难的事情。在德约科维奇之前最成功的塞尔维亚男子网球选手是日沃伊诺维奇,他在1980年打入了温网半决赛,在ATP的最高单打排名为第19位。而女子网球方面,最著名的选手则是幼年移居美国的塞莱斯和排名世界第4的多克奇。

  但西欧众多著名网球选手的崛起还是给塞尔维亚带来了启示,塞尔维亚人具备了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意志品质等硬件,他们所欠缺的就是科学先进的训练和参加高水平的比赛。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到网球发达地区去学习。

  德约科维奇在自己的自传中写道:“塞尔维亚没有网球培养体系,但我们几个人都取得了成功,这让我自己都感到惊讶。扬科维奇是在美国接受网球训练的,伊万诺维奇主要是在瑞士,而我是在德国。”

  德约科维奇和自己的两位女同胞都有共同的特点——意志顽强,在场上冲劲十足。而塞尔维亚人如今拥有前所未有的网球热情,德约科维奇、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简直成了塞尔维亚的“民族英雄”。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伊拉克人身上,事实上,伊拉克足球队之所以能保持如此好的竞技状态和战术素养,跟他们背井离乡、长期在国外高水平的联赛中踢球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这也是他们的唯一选择。一对参加多哈亚运会沙滩排球的姐妹甚至不敢暴露自己的英文名字,因为如果在伊拉克被宣传出去,她们就有生命危险。她们的教练则透露,亚运会对她们来说是一个“避难所”,这样可以远离战火。

  伊拉克人靠踢球只能领到微薄的薪水,每月100美元甚至不够他们贴补家用,但他们能好好地活着已经非常满足了,而为生活在战火中多年的国人带来一点欢乐则是他们收获的最好礼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