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专家为进攻型网球重生叫好 与阿加西探讨发上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1日消息,澳网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美国网球专家Peter Bodo也针对此次澳网中出现的进攻型网球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并且也对德约科维奇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全文摘译如下:

  文/Peter Bodo

  我可能很久都没有来这里了,因为我为网球杂志忙了很久的一段时间。我不知道你们怎么看,我得承认在澳网开始的时候我并不喜欢这种置身于一片蓝色的感觉,不过在最后的时候我还是蛮喜欢的。但是我依旧认为他们应该在球场和周围的颜色选择上反差更大一些,比如用蓝色和茶色的组合或许就不错。

  在今年的墨尔本我们看到了更多积极性的攻击打法,两场单打的决赛也为我们重新定义了进攻型网球的概念,如果你经常看我的文章,你会发现我确实为发球上网的逐渐消失而感到相当遗憾,但我们很高兴能看到在球场上再次出现了一些传统进攻型网球的兴起,而这也让我们不得不认识到一个事实:进攻型网球不仅仅只是发球上网。

  莎拉波娃最好的品质就是她的勇敢,为了能获得胜利她不惜打一些容易发生失误的击球。这通常不应该是出现在女子网坛中的现象,从她们小时候起,她们接受的网球训练就是尽可能不要去输球而并非去赢球,这可能也和她们在变得强壮前通常都是在比赛中以相持为主的对抗所造成的。但莎拉波娃在本次澳网中所展现出的这种单一进攻型的打法确实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在大多数的网球比赛中,你无非会看到以下这几样景象:一场有着充沛体能、顽强意志的防守大战,或者是一个进攻型球员和一个防守型球员之间的交锋(其实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要么就是两个进攻型球员奉献的对攻战。而今年澳网的男单决赛无疑是在两个进攻型打法球员间进行的,这场比赛也仿佛让我们回到了1965年,罗德-拉沃尔对战托尼-罗切的年代,除了没有充斥全场的发球上网战术。但我们依旧可以看到他们在球场上展现了发球上网的魅力,身为球迷,我们当然更渴望看到这样积极的打法。

  在拉斯维加斯的时候我也和阿加西谈起过这个问题,如果现在的这种慢速球场将变得越来越普遍,那一定会扼杀了单打比赛中的网前部分,而这显然也减少了击球的攻击性。球员们现在已经越来越难在网前找到机会了,用阿加西的话来说,如果在比赛中看到对手来到网前那就是对你的一种“目标练习”,你只需吊高球或是打出足够的穿越就可以对付别人的上网了。如果你能打得更加精准一些的话,那效果当然就更好了。

  当前的环境下发球上网的地位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原来当你采用发球上网的时候,网前球将会是很尖锐的武器。你发球,并且快速地来到网前,然后把球打向球场的一侧,这就迫使你的对手不得不去靠近场地的角落回击。如果他能打回来的话,你的站位就将使你很容易完成网前的截击并且拿到这一分。但现在,当你来到网前你变得更像一个防守者,要时时刻刻警惕着对手的穿越球。

  再来谈谈德约科维奇,他在澳网上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球场外表现出的强大自信心和球场上所做出的实际行动都是令人难忘的。在费德勒夺得第一座大满贯冠军以前,他参加过16次的大满贯比赛,而德约科维奇在本次澳网前只有参加过12次大满贯的争夺。费德勒在转职业后的第五年拿到了他的第一座大满贯奖杯,但塞尔维亚人仅仅用了四年就做到了这点。毫无疑问,澳网的夺冠让德约科维奇成了真正的明星,也为他辉煌的职业生涯开了一个好头。

  我不知道这一年剩下的日子里会发生些什么,究竟是充满活力的纳达尔,还是非常强势的费德勒,或者是刚刚夺冠的德约科维奇。但我肯定无论我们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结果,那一定都会是种种因素的集合,无论是球员本身的关系,还是外界影响的原因。

  (Andre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