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塞尔维亚全国为德约科维奇疯狂 一个神话在这里起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4:27  体坛周报

  记者诺瓦克塞尔维亚报道

  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获得男单冠军之后,年仅20岁的德约科维奇得到他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这位塞尔维亚宝贝被认为是世界网坛的下一个NO.1。

  我是3,008,000个在RTS(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观看现场直播的电视观众之一,塞尔维亚的人口大约为800万。由于时差关系,决赛是在塞尔维亚当地半夜进行,而在第二天晚上的黄金时间,约有2,644,000人再一次看了重播。当然分散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大量的塞尔维亚人也观看了这场比赛,因为正如那些网球选手一样,塞尔维亚有大量的移居海外的人口。

  现在所发生的一切,看上去就像一个神话。足球和篮球在塞尔维亚永远是人气最高的运动项目,在前南斯拉夫时代,其他的运动像手球、排球和水球也很受欢迎,在这些项目上,我们经常能获得很大的胜利。但是塞尔维亚网球却没有这么引人注目的成就。在德约科维奇之前最成功的塞尔维亚选手是日沃伊诺维奇,他在1980年打入了温布尔登半决赛,在ATP的排名是第19位,双打排名第1。随后的莫妮卡·塞莱斯(为南斯拉夫人,12岁去了美国)名气最大,还有后来曾经世界排名第四的多克奇。不过在前南斯拉夫大部分最成功的网球运动员是克罗地亚人。

  如果有人5或10年以前告诉我塞尔维亚会成为世界网坛的主力军,我会认为那是一个玩笑。但是今天,不可思议地,这是真的。这种情况同样也会在中国发生:如果有人告诉中国的球迷,他们的国家队会在2010年或者2014年的世界杯打入半决赛或决赛,请不要认为这是一个玩笑。

  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网球现象,想找到一个合逻辑的解释是很困难的。因为目前的超级明星在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时的条件离理想太远了。塞尔维亚是一个很贫穷的国家,在过去的20年里经历了很大的困难(前南斯拉夫的内战,联合国的国际制裁,恶性通货膨胀,国际孤立……),像医疗和教育都缺少钱,更别说网球了。比如说,塞尔维亚没有一块像样的网球比赛场地(像美国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上海大师杯和其他的ATP比赛),大部分的网球场都是粘土场地。因此德约科维奇的成功大部分归功于他们伟大的才能,和他们父母大量的经济支持。

  今天网球已成为了塞尔维亚的热门运动,也许是最热门的。你能看见孩子们在学校操场的临时场地或者篮球场上打网球。一些男孩和女孩们甚至成天把网球拍扛在肩上,尽管他们并不真正地打网球,但是这已成为了一种时尚。

  全世界的人们都会想要知道,塞尔维亚怎么可能突然一下子就占据了世界网坛。德约夺冠的第二天晚上我收到了来自爱尔兰广播电台的一封电子邮件。一个我不认识的记者告诉我,他是从一个英国同事那里得到了我的详细联系方式,并且问我是否愿意在广播节目中,就塞尔维亚网球现象一事接受采访。

  最近我还从加利福尼亚听到了一个趣闻:一个男人来到网球俱乐部问教练,他5岁的女儿是否可以开始网球训练。这个教练开始说她太小了,但是后来他问这个男人是哪里来的,当这个男人说他们是塞尔维亚人时,这个教练突然说:“好的,明天带她过来。”

  毫无疑问,塞尔维亚媒体把德约科维奇当成了一个国家英雄。贝尔格莱德的体育日报《SPORT》在周一的头版头条标题是“你是王者”,并制作了16个页码的夺冠特刊。《KURIR SPORT》——塞尔维亚第三大体育日报也在头版头条以“塞尔维亚的帝王”为题,我们还可以看到诸如“Nole将阿里踢出了局”(因为特松加长得很像穆罕默德·阿里)之类的标题。贝尔格莱德日报则在头版发表了孙甜甜、泽蒙季奇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手捧奖杯的照片,标题是“墨尔本双重胜利”。《VECERNJE NOVOSTI》晚报的头版头条是“塞尔维亚的奇迹”。文中写道:“塞尔维亚人,欢迎进入世界网球的历史!两个塞尔维亚的王者在墨尔本制造了奇迹。首先,泽蒙季奇在混双比赛上赢得了他的第二个冠军杯,后来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写下了他的第一页金色之页。好样的,小伙子们!”

  现在的塞尔维亚充满了欢笑和骄傲。每个人都热爱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这个塞尔维亚的新英雄和世界网坛的新天才。他们甚至认为德约科维奇很快就会实现他的目标,成为世界第一。这些天,塞尔维亚都在庆祝,就好像德约科维奇已经成功地达到了这个目标一样。但是对德约科维奇来说没有休息的时间。他接下来的任务是帮助塞尔维亚征战戴维斯杯(2月8日到10日塞尔维亚与俄罗斯在莫斯科对决),随后他将为即将到来的ATP比赛,像大师系列赛, 法网,以及温布尔登…这样的新胜利而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