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网见证一匹黑马的诞生 法国阿里自述从低谷到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19  体坛周报

  “那个星期我飘到了云上,(赢得这个冠军)是我第一个重大胜利。我记得决赛是对马科斯 (2006年夺得中网冠军的塞浦路斯人巴格达蒂斯),尤其是那场比分(7比6,6比3)。当时比赛中每一次击球,我都觉得自己会像树叶一样颤抖。这是第一次我感到了压力,第一次我感觉到了人们的期待。人们期待我赢!之后,是在阿什球场举行的颁奖仪式,这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我只有18岁……要知道在前一年,我还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桑普拉斯和罗迪克的比赛,而现在是在最下面的球场里。当时我是头晕目眩,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媒体风暴。一个又一个的记者电话,一个又一个的各类问题……一下子,我感觉无所适从,我希望能够独自平静一下。而且,我当时面对话筒也不知如何表达,没有完全放松。”

  “在大满贯赛事的首场比赛就是在中央球场对罗迪克(当时排名世界第二),尽管输了,但那场球对我而言始终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想那也是我第一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中央球场,对于我这么一个每天只能在旁边训练的人来说当然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罗迪克的表现并没有令我印象深刻。也许当时我可以不是很困难地拿下比赛,但我错过了在这样的重大赛事击败这样一位球员的机会。我不够大胆,还有点害羞,没有挺起我的胸膛,我记得当时抬眼看记分牌和观众席的时候都不自在……”

  “我当时走出了阴影(不断受伤之后从小赛事重新开始),我当时已经有一年半没有参加四大赛事了。我出现在澳大利亚是得益于绿卡,但当时我的大脑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我并不觉得我值得出现在那里。

  在更衣室里,我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未受邀请的人,每十五秒钟就不停地说‘Excuse me, excuse me’。实际上我当时一点也不自在,除了在球场上(当时ATP排名第293位的特松加在第一轮再次与罗迪克相遇,当时后者世界排名第六)。

  不过,这一次不是一回事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拿下罗迪克,我曾经在第一局惊人地以20-18拿下,但最后,由于糟糕的体能我输掉了比赛(6比7,7比6,6比3,6比3),我对自己说‘这不可能,我必须要更强大。’‘为什么又败了?’澳网的失败让我感到我必须加倍努力。我的大脑和手当时已经做好了准备,只有体能还没有。于是,火光闪现了。”

  “我当时决定退出那个赛季的红土赛事,包括罗兰·加洛斯(法网),而专注于草地赛事。这不是一个容易下的决定,这是一种牺牲,为了在草地赛中表现更好。

  最终,我的牺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在英国的苏别顿赢得了挑战杯,要知道最后两天我是来往穿梭于该赛事和女王杯赛事之间。当时我在苏别顿刚与对手比赛后握完手就钻进女王俱乐部租用的车里去参加女王杯资格赛。在车上的四十五分钟时间里,我赶快休息。车一到,立刻进更衣室换衣然后直接比赛,根本没有其他时间。结果在那两天里,我参加了五场比赛!当我在挑战杯决赛击败卡洛维奇后,我对艾瑞克(特松加的教练)说‘我们会做到的’(这是两人在2005年末的约定,当时特松加的膝盖受伤,他教练看到他情绪低落就对他如是说)。而且我们当时也确实做到了!我在女王杯也获得了出线权,并且击败了休伊特(7-6,7-6),这是我的第一个大胜利。因为像休伊特这样的球员,你不能仅凭运气击败他。”

  “这是我的第一个温网赛事。当我进入球场时,我感到了历史的沉重就如同你进入了一个历史遗迹或者教堂。一下子,我在开始的比赛中感到了有些紧张,我当时打得不好,但我有取胜的愿望。因此,我赢了。

  之后,我第一次打入了大满贯赛事的八分之一决赛,对理查德(加斯奎特)。那场比赛很艰难,因为下雨比赛不停地被推迟。因为等待我感到身体逐渐由紧到松,这不是一个好兆头……事实上,参加这样的比赛当时我不在状态。理查德非常好地控制了一场在一个特殊环境中的比赛(6比4,6比3,6比4),但我相信这场比赛给我赢得了时间,我发现了自己的非常多的错误。那一天我根本不在球场上,我是缺席的,我对自己说再也不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当我到达纽约时并不高兴,因为腰疼缠绕着我,这感觉不好,就好像有囊肿一样。而且,当时我听到不少的人说,我在温网的表现只是昙花一现。我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我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水平,这不是靠运气。我要向别人而不是自己证明这一切。

  我做到了。我用事实证明我不是一个不会在其他地方取得成功的草地球场型选手。在纽约,我结束了亨曼的职业生涯,尽管对于我而言,他是一位伟大的先生。在第三轮与纳达尔的比赛中,我错失了赢得一盘的机会(7比6,6比2,6比1)。但在之后的里昂大奖赛中,我打进了半决赛,更重要的是,我击败了理查德(加斯奎特)。随后在巴黎贝西室内球场,我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正是在那个时候,我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如果我冬季准备期的工作到位,2008将会有一个非常棒的开始’,这很有趣,不是吗?” ★编译/龚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