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少女莎娃借封后华美回归 得体冠军致辞竟引人诟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莎拉波娃继续上演着她的“双数年大满贯奇迹”,在赢得2004年温布尔登和2006年美网赛桂冠之后,她又将2008年的澳网冠军奖杯捧在手里。以她目前的骇人状态,如果再能够继续保持住健康的身体,她当然不必等到2010年再夺得她的第四个大满贯冠军。

  而这第三个大满贯冠军,也让莎拉波娃在大满贯数量上超越了毛瑞斯莫,距离名人堂级别的球员桑切斯也只有一个的距离。在现役球员中,莎娃将追逐大威的六个、海宁的七个以及小威的八个大满贯冠军的记录;她的一大优势在于她仍然才只有20岁,而海宁和威廉姆斯姐妹都比她年长至少五岁。

  莎拉波娃的这个冠军来得货真价实,赛前她被认为是抽中了一手坏签,但她在第二轮轻松击败最危险的非种子球员达文波特之后,最后三场比赛连克海宁、扬科维奇以及伊万诺维奇这现今世界前四球员中的三位。她让达文波特、海宁和扬科维奇每个人都只在整场比赛中得到4局而已,决赛7比5和6比3击败伊万诺维奇已经是整个赛事中所遭遇的最“惊险的分数”。去年美网赛第三轮被拉德万斯卡爆冷淘汰的莎娃赛后说道:“去年美网赛上人们都说我的签是多么好,但我打得却那么糟糕;而这一次也许是我在大满贯赛事中最糟糕的签,但我现在却已是冠军。”

  拿起球拍,她极具杀伤力;放下球拍,她又那么富有感染力。颁奖仪式上手捧澳网女单冠军奖杯的莎拉波娃告诉我们:“去年对我和我的教练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他失去了母亲,我要将这个冠军献给他。我对生活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知道该如何充满敬意地对待生命。”随后,她又笑着表示要用这张120多万美金的丰厚冠军支票中的一部分,为远在俄罗斯过生日的母亲送去一大捧玫瑰。一番兼具了深度、感情以及幽默感的发言,打动了不少人的心。

  这番致词令人如此印象深刻,以至于美联社报道以这样的一句话开始——“莎拉波娃的颁奖致词和她澳网赛期间的球技一样华美。”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到这段致词时,莎娃竟然表示:“我都不知道我当时说了些什么,已经有五个人刚刚对我说我的发言很精彩,我还在想,是吗?”著名的网球专栏作家理查德·伊万斯在其文章中写道:“对于像莎拉波娃这样一个攻于心计的人来说,她的解释令人惊异。”

  不管这番发言是否事先准备,但也许,莎娃真的从去年长期的伤病与不顺以及教练麦克·乔伊斯母亲在和癌症搏斗六年后辞世的经历中学到了一些东西。在参加过葬礼之后的第二天,她就和乔伊斯走上了训练场,但一些事情已经永远变得不同。当乔伊斯有一次偶尔提及母亲今年再不能为家人准备圣诞礼物后,莎娃悄悄地买了十多份礼物,并且到乔伊斯家中将礼物一一包上精美的包装。

  一个状态绝佳、美貌而且还能说会道的莎拉波娃,本届澳网赛得到了一位理想的冠军得主。这个冠军也彻底抹去了莎娃在去年澳网赛上被小威以6比1和6比2横扫的悲惨记忆,在肩膀不再带给她麻烦之后,重新恢复以往发球动作的莎娃也找回了昔日恐怖的发球威力——在这场决赛中,她27次一发中居然有24次得分,而她的二发得分率甚至高过了伊万诺维奇的一发得分率。

  在赢得本赛季如此美妙的开局之后,更多美妙的问号都和莎娃联系在了一起——她能否重获世界第一?她今年能够赢得多少个大满贯冠军?她能否在奥运会夺金?她能否在法网夺得职业全满贯?她每年从广告合同中赢得的金钱能否再上一个千万级?

  同去年法网决赛中紧张无措的那个伊万诺维奇相比,这一次塞尔维亚人至少在这一次拿出了更高的水平,虽然她将比赛的悬念只是维持在第一盘比赛的部分段落而已。决赛前,她已在大威和汉图科娃手中抢过两场漂亮的胜利,而且也就此赢得世界第二的职业最高排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