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冠破冰小德站上大满贯舞台 威胁费德勒塑造新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原来,一场没有费德勒也没有纳达尔的大满贯决赛也可以是如此精彩;原来,塞尔维亚人真的可以如此之快地登上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

  在一场本次澳网赛前无法可以预见到对阵球员的男单决赛中,赛事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最终以4比6,6比4,6比3和7比6(7比2)击败非种子球员特松加,没有让法国黑人对手一黑到底,而为自己、也为塞尔维亚夺得了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特松加说,他这两周在墨尔本就好像是一直生活在梦幻之中;而德约科维奇说:“每个球员都梦想赢得大满贯冠军,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同这场决赛相比,两场半决赛也许更具有历史意义——德约科维奇淘汰了费德勒,特松加淘汰了纳达尔,而且两场比赛的比分都是横扫式的3比0。这是继2005年萨芬战胜休伊特的澳网决赛之后,大满贯赛事中首次出现既没有费德勒也没有纳达尔的大满贯赛事男单决赛。在费德勒和纳达尔连续垄断了过去的11项大满贯赛事桂冠之后,德约科维奇终于成功突围;过去两个赛季中,德约科维奇一直是“费德勒衰落论”的最积极宣扬者,并且在还未进入世界前十的时候就从未掩饰过成为世界第一的决心。这个澳网赛的冠军,是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的关键一步,同时也是男子网坛塑造新格局的重要一步。

  只是不知道,费德勒会在电视前观看这场决赛吗?在他输给德约科维奇之后,就有记者向他抛出了这个问题,瑞士人只用一句话回答:“我对此并不关心。”费德勒真的可以做到“置之不理”吗?德约科维奇的这个冠军稳固了他世界第三的排名,他的目标不会改变,就像周日罗德·拉沃体育场里的一条标语上书写的那样——“诺瓦克,世界第一(Very Soon)”——很快就会实现。

  今年5月份才将迎来22岁生日的德约科维奇,也成为公开赛第四年轻的澳网男单冠军得主;他也成为继2005年法网纳达尔夺冠后,第一位首次赢得大满贯桂冠的球员。而上一位在澳网上获得人生第一个大满贯的人,还是2002年澳网冠军约翰森。约翰森注定成为“一满贯奇迹”球员的代表之一,而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荣耀之旅,注定才刚刚上路。

  此次澳网也意味着德约科维奇打入了所有四项大满贯赛事的半决赛,他如此年轻就已经证明了自己全面的能力。不过,在硬地上实现大满贯处女冠军,德约科维奇赛后说,他要和ATP主席好好谈谈,让他把所有赛事全部安排在硬地上举行。在记者们的一片笑声中,德约随即正色说:“所有的职业球员都必须在任何场地上发挥稳定,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我做到了这一点。”

  有趣的是,德约科维奇取得突破的澳网赛,之前却没有给他带来过什么像样的成功。这是他第四次参加这项赛事,而之前从未通过第四轮,去年也是在这一轮次葬身于费德勒之手。这也是德约科维奇的第八个单打冠军,其中五个是在上赛季赢取,包括迈阿密和蒙特利尔桂冠。德约科维奇的夺冠也为塞尔维亚人在本次澳网赛中的辉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成人组的总共五项决赛的三项中都有塞尔维亚球员的身影,除了德约科维奇之外,伊万诺维奇获得女单亚军,而泽蒙季奇则和孙甜甜联手赢得了混双桂冠。一个地理意义上的小国,已经成为网球版图上的大国。

  德约科维奇赢得了桂冠,但对于他来说,也许更难的是赢得人们的心。连续两场比赛,他的对手都得到了罗德·拉沃体育场中一万五千名观众更多的支持,德约性格狂放的父亲对此也表现得相当沮丧,而德约科维奇在赛后颁奖仪式上也拿现场球迷们开玩笑说:“我知道你们都想看到他夺冠,别担心,我不会介意的。”不过,对于在现场以及在祖国支持他的球迷,他特意表示了感谢。

  德约科维奇赢得了这场决赛,也为2008赛季赢得了许多悬念——他能够冲击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吗?费德勒将拥有怎样的未来?世界第二会不会终将成为纳达尔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以及——世界排名从第38位升至第18位的特松加,能不能继续惊人水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