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德澳网封王锐气直逼费德勒 天王山一战成强心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9:21  东方网-文汇报

  先丢一盘而后连扳三盘,在一场属于网坛新人王的争夺中,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以3比1力克对手特松加赢得澳网冠军。这是小德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这也是两年半以来,四大满贯的决赛场上首次没有出现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身影。其实,从以相同的0比3被对手横扫无缘决赛开始,世界第一之争就不再是费纳两人的专属。虽然尚不能断言费氏王朝就此土崩瓦解,但今年澳网,却真实见证了85后的完全崛起。事实是,德约科维奇、特松加、穆雷等人成长的势头,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天王的地位。

  决赛开场后小德便迅速进入状态,上来便破发成功。虽然开局不利但特松加并未慌乱,“法国阿里”很快便反破得手挽回劣势。首盘,表现更好的法国人依靠精彩绝伦的穿越两度破发,以6比4先下一城。第二、第三盘的进程颇为相似,都是在双方胶着之中,更善于把握机会的小德抓住了为数不多的破发点,以6比4和6比3反超比分。

  第四盘鏖战继续,两人都没能突破对方的发球局,双方激战至抢七。抢七局中,经验制胜的小德两次拿到对手的发球分,易边时就以5比1领先。特松加虽竭力反击却无奈落后太多,未满21岁的塞尔维亚天才最终以小分7比2通过抢七拿下第四盘,总比分3比1终结黑马特松加。

  称王后的德约科维奇这样憧憬,“在墨尔本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太棒了,希望未来我能继续出现在大满贯的颁奖仪式上。”然而,昨天的夺冠在小德心里的分量并不比半决赛的胜利重很多,他自己也承认,那场将费天王打得体无完肤的比赛才是他真正的强心剂,“我想,费德勒对男子网坛的统治在过去几年中非常了不起,能战胜他对我乃至任何一名男子网球选手都是无上光荣。所以,我很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以及特松加等人的崛起,世界网坛出现了新鲜的局面,这将是全世界媒体和球迷们都乐意看到的事实。”

  本报记者王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