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德为自己与祖国创多项纪录 特松加与写入历史擦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2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200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落幕日的争夺,罗德-拉沃尔球场迎来了在两位85后少年才俊之间展开的巅峰之战--男单冠亚军争夺战,对阵双方分别是20岁的塞尔维亚小天王德约科维奇与22岁绰号为“法国阿里”的特松加。最终,成名更早的德约科维奇顶住先输一盘的压力,以总比分3-1,4-6/6-4/6-3/7-6(2)打败对手,职业生涯首次捧起大满贯赛的单打冠军奖杯,同时本届赛事也是自2005年的澳网以来,在连续的11项大满贯赛中最后的冠军不是费德勒与纳达尔中的一人。

  作为年纪只有20岁又250天的天才,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公园的胜利使得他成为赛会历史上第四年轻的男单冠军,仅次于1983年、1984年的冠军维兰德(19岁又111天和20岁又109天)以及1985年的冠军埃德博格(19岁又323天)。与此同时,他还成为第一个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塞尔维亚选手,此前其同胞、20岁的美少女伊万诺维奇已经连续在去年的法网和昨日结束的女单决赛中分别遗憾败给了海宁和莎拉波娃。

  作为现役选手中在全面性上仅次于瑞士球王费德勒的天才,德约科维奇连续在四大满贯赛中至少进入四强的成绩,已经使得他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达到这一成就的选手。

  截至目前,包括与同胞扬科维奇搭档获得亚军的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在内,德约科维奇在2008新赛季中已经保持11战全胜,相比起他在去年年底的上海大师杯小组赛中以3战皆负的尴尬结束2007相比,真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而本届澳网是他所收获的第8个单打冠军,其中有5个是在异军突起的2007赛季所得,包括了迈阿密大师赛与蒙特利尔大师赛两座含金量很高的锦标。

  对于今天输球的特松加来说,22岁的他遗憾的未能成为继1976年的埃德蒙森之后,第一个在澳网爆冷夺冠的非种子选手,同时亦未能成为自1997年法网的巴西红土王库尔滕之后第一个在处女决赛中折桂的人。不过对于法国阿里来说,他在一路爆冷的晋级过程中连续淘汰穆雷、加斯奎特、尤兹尼以及纳达尔的神奇表现,注定将成为澳网赛会历史中的一段佳话。不过同样令人惋惜的是,他仍旧未能完成同胞克莱门特在2001年决赛输给阿加西之后留下的遗憾,即法国选手已经整整80年未能在遥远的澳洲捧起冠军奖杯。

  下周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特松加的名次将由开赛前的第38位,飙升至第18位,职业生涯首次进入前20,而他在7场比赛中轰出100记ACE球的大炮纪录,无疑也将在ACE榜上领衔巡回赛中的其他群豪。

  (cari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