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费德勒独霸格局已远去 小德很可能挑战NO.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昨天的澳网男单半决赛中,瑞士天王非常意外地落马了。塞尔维亚红星德约科维奇在这场巅峰对决中完全占据上风,以直落三盘以总比分7-5/6-3/7-6(5)完胜已经占据世界第一宝座高达209周的瑞士球王费德勒,连续第二个大满贯赛进入决赛。本场失利,使得费德勒连续10个大满贯赛进入决赛的纪录就此被终结,而更遗憾的是,他在2008赛季追逐打破老球王桑普拉斯的大满贯14冠纪录的梦想与目标,在新赛季的第一项大赛中就遭遇打击,目前,费德勒仍以12冠的成绩排名历史排行榜的第二位。

  费德勒的这场失利引发的震动和思考是空前的,人们都在担心,一个统治网坛4年的费德勒王朝是不是到了崩塌的一刻?ESPN特约评论员美国戴维斯杯队长帕特里克-麦肯罗就表达了同样的想法,他这样写道:

  在费德勒输球24个小时之前,世界第二拉斐尔-纳达尔被法国人特松加三盘横扫,世界排名前两位相继出局,不能说不是一大奇观。在费德勒这场比赛中,来自塞尔维亚的德约科维奇在每一个方面都成功压制了费德勒,去年美网决赛之后,小德已经日益成长日渐成熟,塞尔维亚人在墨尔本所作的一切有让人耳目一新之感。

  小德在这场比赛中持续攻击费德勒的二发,不断给期望获得三连冠的费德勒施压。可以说,小德是澳网新场地Plexicushion地板的受益者,但是它却让费德勒无法打出最具侵略性的网球,当费德勒无法给小德像其他对手那样的压力,球王第一次显得有些沮丧和慌乱。在这场比赛中,费德勒的行动看起来非常迟缓,这种情况对于球王来说是非常不多见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小德让人惊叹的球场覆盖能力。费德勒一度期望能挽回劣势,但是第二盘的脆败让天王很受伤,等到第三盘费德勒开始发力时,一切都显得有些来不及了。

  本场比赛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它让谁会是年终世界第一5年来第一次真正充满悬念。费德勒毫无疑问会再获得大满贯,也非常有可能打破桑普拉斯的纪录,但是过程已经变得越来越艰难。本场比赛失利也使得费德勒再次处于2005年输给萨芬的窘境之中,不过费德勒当年仍然赢得了两个大满贯,在温布尔登和法拉盛,瑞士人表现出了远超出墨尔本的统治力。

  今年会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一年,因为球员们都发现,击败费德勒已经不像之前只是神话。纳达尔很可能会继续霸占红土,坚守罗兰-加洛斯,四个大满贯都打进四强已经显示了小德的全面能力。令人恐怖的特松加,以及罗迪克,达维登科,费雷尔等人也同样虎视眈眈。可以肯定的是,费德勒要想重温过去4年的强势统治,这一宏伟蓝图正在逐渐远去,费德勒也许还是那种具有统治力的选手,但是他的对手已经越来越自信,因为费德勒可以被战胜。

  最后的问题是谁会强势挑战费德勒的位置,硬地赛事越多的话,这种可能性越来越靠近塞尔维亚人。红土赛季正在接近,纳达尔也可能做到这一点,在澳网遇到特松加之前,西班牙在硬地的表现同样不俗。不管如何,费德勒目前仍是世界第一,这一局面在短时间不会改变。本次澳网费德勒受到胃病的困挠,这或许是费德勒失手不可忽视的原因,还是让我们期待费德勒如何吹响反攻的号角吧。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