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马传统附身特松加爆掉纳达尔 处女决赛竟是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5:2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对于特松加周四晚在罗德·拉沃体育场打出的那些不可思议的击球,他的对手纳达尔脸上的三种表情变化显示了本场男单半决赛的进程:一开始,写在纳达尔脸上的满是大惑不解;随后,他开始难以置信地苦笑和摇头;最终,他的微笑彻底放松,好像是在说——上帝啊,如果你能一直打出这样的网球,那我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本次赛事至今一盘未失的纳达尔,在特松加面前居然一盘不得,比分是6比2,6比3和6比2。暴力纳达尔?特松加成功地以暴制暴;肌肉战士纳达尔?斗牛士的尖刀最终被“网坛阿里”的重拳轻松收服。当赛后有记者问特松加自感哪一项技术的发挥最为出色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所有的技术,正手、反手、截击、发球,而且我的跑动从未像今晚这么出色过。”而纳达尔在评点对手表现时也说道:“他每一次击球都如此猛烈,发球更是难以置信;他的反手击球没有一次失误,他的每一次正手抽击似乎都能直接得分。所以我得祝贺他,事情就是这样。”

  此前从未打入过任何巡回赛决赛的特松加,如今一步登天地站在大满贯的决赛赛场;职业生涯决赛处子秀居然是在大满贯赛事取得,上一次还是在1997年赢得罗兰·加洛斯冠军的库尔滕身上发生过。世界排名第38位的特松加,延续了澳网赛总是产生令人惊讶的决赛球员的传统,无论是克莱芒、约翰森、舒特勒,还是前年的巴格达蒂斯和去年的冈萨雷斯。

  纳达尔已和费德勒交手14次,费德勒可曾有过像今晚的特松加这样强大?纳达尔说:“费德勒就是费德勒,他可以打出这样的水准,甚至能更高一点点;不过,要想超出今晚的水准也非常困难的。”当有记者追问,如果费德勒打入决赛,特松加能否击败对手时,纳达尔强调特松加将感受到初次参加大满贯决赛的巨大压力。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费德勒还是德约科维奇打入决赛,他们都丝毫不会小看他们的决赛对手。在打入决赛的六场比赛中,特松加击败了穆雷、加斯奎特和纳达尔三位世界前十球星,而1/4决赛中直落三盘击败的尤兹尼也绝非等闲之辈。再没有和纳达尔的这场半决赛能够说明这位法国黑人球员的强大火力,他和纳达尔的ace球之比是17比2,直接得分之比是让西班牙人同样尴尬的49比13;他的一发得分率超出纳达尔三成,而且强大的发球将纳达尔的接发球得分率压低在可怜的25%。

  而所有这些数据所无法反映出的,是特松加本场比赛中疯狂的跑动以及在网前一次次匪夷所思的精妙截击;这个长相酷似阿里的年轻人不仅只有连环重拳,同样也有微妙的手感。而数据统计同样无法传达的,是特松加极富感染力的个性魅力——比赛结束后,他带着难以置信的平静表情走到网前和纳达尔握手,随后便突然爆发似地拿出他标志性的憨厚笑容又蹦又跳。英语不算太好的他在赛后接受库里埃现场采访时经常露出词不达意的无奈表情,库里埃追问那是什么意思,特松加说:“这表示我非常happy!”

  特松加当然有充足的理由感到开心。他从来就被认为是一位天赋十足且身体条件出众的年轻人,2004年他在中网赢得的职业生涯首场胜利就是在莫亚这样的大牌球星手中取得。然而,严重的背伤和并不投入的训练态度影响了他的发展,2004年便转入职业球员的他,打到2008年居然职业单打比赛总场数还没有超过40场。赛后的发布会上,记者们都在追问,为什么你在2008年的澳网赛而不是其他任何时候突然爆发?特松加一次次耐心地用他有限的英语解释——我的身体终于不再带给我任何麻烦,而且我从来没有像今年冬天这样练得如此疯狂。

  对于纳达尔来说,四强已是他在澳网的突破性战绩,以这样的方式输给对手,纳达尔除了为对手的表现感到震惊外,反倒并不感到太多的沮丧;他也同时指出,特松加虽然在整晚都保持了不可思议的高水准,但很难想象他能将这种状态在每项赛事中保持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