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把大满贯都当成奥运会打 中国女网全力备战力求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把大满贯都当成奥运会打中国女网全力备战力求夺金

  图:晏紫(右)和郑洁是中国女网的“金牌组合”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把大满贯都当成奥运会打

  进入2008年,体育圈最大的话题始终围绕北京奥运会,对网球项目来说,正在墨尔本进行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就成为中国队为奥运会备战的新起点。“把每个大满贯都当成奥运会打。”郑洁的这句话透露出中国女网全力以赴备战的劲头。

  新年伊始,中国女网有个不错的开始,女单、女双已各有一项冠军进账。在江门集训的“金花”也几乎是倾巢出动,希望能在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澳网上有所斩获。

  不过,无论是澳网还是其他大满贯赛事,中国“金花”今年的目标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北京奥运会。

  伤愈复出的郑洁曾说:“四大满贯是非常重要的赛事,而我们则把每一次参加大满贯赛的机会都当成是奥运会来打,让自己能够紧张起来。以这样的状态去打大满贯,到了奥运会上我们就会比较从容地去面对比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在女双赛场一举夺冠,让中国网球看到希望,而郑洁/晏紫在2006年的两个大满贯女双冠军,更是坚定了中国网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力争金牌的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花了不少力气,包括带领高水平球员在国外训练、比赛,在集训期间分批聘请外教为球员解决训练中的问题。仅这次参加澳网,队中就有队医、技术统计员、体能教练等众多随行人员,每个队员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主管教练。这个主管教练要管训练,管比赛,管心理状态的调整。

  众多的举措换来球员的一致好评。郑洁说:“虽然我们很早就意识到了体能的重要,但以前没有专门的体能教练和康复师。现在网球的对抗越来越激烈,加上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的状况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郑洁笑言:“我在体能和力量方面还有欠缺,我小关节的力量不够,比如肘、肩等等,因此每次练体能都觉得有练不完的项目。”

  晏紫则介绍,队伍集训时着重加强了体能方面的训练。“现在的训练是每天上午练技术战术,下午则是力量和综合性训练”。她还说:“我觉得体能是基础,只有力量上去了,技术才有可能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毕竟(我们)都练了很长时间网球了,技术动作方面已经定型了。”

  与孙甜甜刚刚开始搭档的彭帅也觉得,目前力量练习在备战中占了不小的分量。她说:“现在我们有专门的体能教练和康复师,他们会根据每个人的伤病和身体情况制定训练计划。我伤刚好的时候胖了一些,但现在经过训练已经恢复得挺好的了。现在的训练更是加强了综合实力。”

  对中国“金花”来说,除了要把竞技状态保持到最佳,尽量远离伤病也是至关重要。毕竟,目前的中国队已经集中了国内备战奥运会的主力。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就表示,2008年中国队有两个目标,一是避免出现伤病,二是将最佳状态调整到奥运会时出现。 ·徐征 马向菲·

  (编辑:C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