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网女双五拦路虎阻截中国金花 女双08卫冕路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7:15  长江商报

  细观澳网女双签表,便可以发现64对选手中有31对来自同一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包括双打金满贯得主大小威,去年在澳网半决赛中终结郑洁、晏紫组合的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和庄佳容,及乌克兰的邦达伦科姐妹等组合。目前,悉尼女双奥运冠军得主大、小威廉姆斯已明确表示,将参加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随着各国对双打比赛的普遍重视,中国金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卫冕之路也更加艰难。

  四年前,中国女网仅李婷、孙甜甜、郑洁、晏紫四人获得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赛前她们的目标是双打要力争闯过两轮,争取跻身八强。但最终的结果是中国金花成功扮演“黑马”,李婷/孙甜甜夺得金牌,郑洁/晏紫闯进四强。

  从雅典奥运会前后李婷和孙甜甜的国内外比赛成绩来看,这枚金牌确实存在偶然性。尽管当初创造“奇迹”的奥运冠军李婷已淡出网坛,但人们仍然对女双寄予厚望。

  从雅典到北京。这一次,中国网球队女双的目标是见金,而如果不出意外,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将出现的两对中国女双分别是郑洁/晏紫、孙甜甜/彭帅。“郑洁/晏紫组合现在是中国队的女双主力,孙甜甜/彭帅尚在磨合期,因此落在郑洁、晏紫身上的担子将会更重些。”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澳网比赛期间表示。年轻选手孙胜男/季春美的表现虽也不错,但两人目前的世界排名比较靠后,是否能在6月中旬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还很难说。

  近日,郑洁、晏紫联手连续第三年闯入澳网女双四强,而她们还是2006年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冠军得主。但北京奥运之旅并不容乐观,“今年女双签表上很多老搭档都拆开了,都开始跟自己本国的球员搭档。”郑洁说,“我感觉北京奥运会的女双比2004年受到的关注更多了。”

  “世界网坛目前已经很重视双打比赛,而且水平越来越高,挑战不仅限于大小威这样的选手,中国女双在北京奥运的晋级将比雅典更为艰难。”高沈阳近日也表示。

  本报记者 周玥廷

  ■对手

  五大拦路虎阻截中国金花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千万别以为战胜了大小威廉姆斯,中国金花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谁将可能成为中国女双夺金的绊脚石?作为奥运年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在墨尔本公园的澳网赛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优秀选手。

  詹咏然/庄佳容(中国台北)

  去年的澳网,正是这对组合终止了郑洁/晏紫在澳网的步伐。此外,她们较中国队其他组合也有不错的战绩。虽然这次她们未能闯过第三轮,但这对澳网3号种子还是有能力在奥运会上对中国军团构成威胁。

  威廉姆斯姐妹(美国)

  大、小威廉姆斯曾联手夺得11个女双冠军奖杯,其中包括6个大满贯奖杯,也是现今网坛唯一一对获得过女双金满贯选手。虽然郑洁/晏紫在这次比赛中淘汰了对方,但值得注意的是,小威在此前刚刚打完一场单打比赛,当天完全不在比赛状态。

  邦达伦科姐妹(乌克兰)

  又是一对亲姐妹组合,而且她们的配对比大小威廉姆斯更加固定,近几年她们一直搭档参加双打比赛。本次澳网她们淘汰了孙甜甜/彭帅组合,随后又横扫双打经验丰富的达文波特和汉图楚娃。

  加里奎斯/帕斯奎尔(西班牙)

  帕斯奎尔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双亚军,而加里奎斯迄今为止共夺得过9个双打冠军头衔。加里奎斯和帕斯奎尔从去年4月份开始频繁合作,为北京奥运会热身的意图十分明显。

  其他组合

  不排除刚加入美国国籍的双打世界排名第二选手胡贝尔,会和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达文波特或雷蒙德组对,雷蒙特,前世界双打排名第一。而在俄罗斯这样的网球强国,由于个人能力出众,无论谁和谁配对都可视为“强强联手”。

  ■策略

  高沈阳:男队当陪练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24日表示,作为北京奥运会网球夺牌重点的中国女双领军人物郑洁/晏紫两人仍有上升空间。

  高沈阳说:“郑洁/晏紫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而且对手的实力也很强。”

  对于郑洁的表现,高沈阳表示很满意。他说:“郑洁去年一直受伤病困扰,年底才复出。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我认为她们这对选手仍有上升的空间。”

  高沈阳表示,参加澳网的中国女网队员回来后,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奥运会备战。“比如接发球,可以让男队员当陪练。”

  对李娜在澳网上的表现,高沈阳表示,李娜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运动员,具备世界前十的能力。但她的打法略显单一,在遇到强敌时的应变能力也要提高。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