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球后叹小威诡异丧失战斗力 赞女劳模逆境斗志可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3: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卫冕冠军小威在八强战中意外不敌塞尔维亚姑娘扬科维奇,赛后美国网球名宿奥斯丁在第一时间对这场比赛做出了评论。在奥斯丁看来,小威在身体和精神上远没有达到最状态。尽管这场失利对于自负的小威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奥斯丁仍然看好小威在本赛季的表现。

  神奇状态骤然消失

  和往常不同,小威在赛后拒绝为失利找任何借口,只是表示自己没有发挥出100%的实力,不过她没有透明到底是伤病还是其他因素导致了脆败。小威声称比赛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是她错过了良机,在她看来,作为一名运动员和顶级球员,即便不在最佳状态,也应该能够去赢得胜利。

  这和去年真是鲜明的对比:小威当时以第81位的低排位,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横扫莎拉波娃夺冠,这也是迄今为止我所见到的最精艳的大满贯决赛之一,要知道她在此前12个半月中仅打了19场比赛。

  但究竟是什么导致今年和去年有如此大的差别呢?她在这两个星期准备得很充分,身体状态也不错,并帮助美国夺得了霍普曼杯。在此前的晋级道路上,小威不失一盘,并轻松淘汰了两个年轻而危险的对手:阿扎伦卡和去年的四强瓦伊迪索娃。她的状态如此之好,很难相信谁能战胜她,但是这种神奇的状态在面对扬科维奇的时候忽然消失不见。

  意志薄弱,战斗力匮乏

  在和3号种子扬科维奇的对阵中,小威看起来有点闷闷不乐,精神也不够集中,尽管一度曾破发成功以2-0领先,但此后小威彻底迷失了。她的击球质量很差,情绪上也很低落,有时她也会在发出强劲的一发后大叫“C’mon”,不过她仍然缺乏足够的机敏和企图心。

  在第一盘比赛中,我很少看到三届澳网冠军小威像往常那样小声抱怨,这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小威。直到第二盘比赛她在1-3落后时,小威才开始发起反击。当扬科维奇再度破发成功以5-3领先时,小威背水一战,不过她在40-15领先时没能把握机会,变得很急躁,一次双发失误送给了对手赛点,随后一次正手回球出界使她丢掉了整场比赛。

  我欣赏她为进入状态所付出的努力,但她出现了反常地懒散草率。她经常连续几分都一动不动站在原地;回球达不到正常的水准,经常又陷入疲于奔命的状态。反观之,扬科维奇侵袭了小威的二发,也掌握了底线的主动。关键在于小威的发球,她的一发成功率只有59%,二发得分率只有25%,发球局先后7次失守。7次!这个可怕的数字出现在顶级女子比赛中。正如小威在女双比赛失利后所言:“我想我也许快发疯了,我出现了很多失误,这不是我想要打出的比赛。”

  意外之喜

  从扬科维奇的角度而言,很多人可能并不看好她能够走到现在,这个22岁的塞尔维亚姑娘在首轮和帕斯则克的鏖战中曾幸运地逃过3个赛点才涉险,她看起来也不在最佳状态,而且也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在一个赛季中早早出现这种情况可不是好兆头)。她在年初的比赛中收到了大腿伤势的影响,很可能现在还没有痊愈。

  但是体能状况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扬科维奇斗争的决心,她的奋战应该得到人们的尊重。扬科维奇称自己为“一只受伤的动物”,而这只动物还在继续前进。她表现出来仍然很强大,在场上全力以赴,尤其是她精准的反拍压线球居功至伟。--这些扑灭了小威翻盘的可能。

  扬科维奇是上个赛季巡回赛中炙手可热的球员之一,不过她在去年的澳网第四轮曾遭小威两盘横扫出局。然而此次交手,活跃的塞尔维亚姑娘一直在比赛中向小威施压,每每在关键时刻打出超水准的回球。在这场比赛中,扬科维奇的表现比此前稳定。获得胜利后,扬科维奇将自己和小威交手战绩提升为3胜2负。(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