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强大自信能否弥补技术劣势 布雷克第八次举抗费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费德勒和布雷克之间的对决即将开始,那么来自美国的12号种子此次“抗费”的大旗又能维持多久呢?

  12号种子美国人布雷克此前还从未打进过大满贯赛事的半决赛,而面对费德勒他的战绩则是糟糕的7战全败。更加对他不利的是,球王费德勒非常清楚:除了过度的依靠自身发球和大力正手之外,布雷克也实在是找不出其他的“特殊本领”来制敌于死地了。

  但是不要忘了,布克雷自己也没有为他即将在四分之决面对世界第一的比赛做任何备战计划。而在之前面对法国老将格罗斯让的第3轮比赛,布克雷更是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里首个在连丢两盘的情况下还能实现成功大逆转的翻盘,这些无疑都是对这位美国小伙子的自信心最大的巩固。

  “我觉得我的心理素质在不断的增强,”布雷克在惊险逆转了格罗斯让之后这样告诉记者:“我想如果人们非要说戴维斯杯的那场比赛是个分水岭的话也没什么不对,不过我一直没有停下进步的步伐,按照自己的进度,我一直都做得还算不错呐。我现在感觉很好,我对自己在心理素质方面的表现也非常满意,我一点儿也没有消极的想法,而且也没感觉到有什么压力。”

  布雷克是否已经把这种自信转变成了赢球的武器呢,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显然就是一块现成的“试金石”。“在过去的几年里,他进步的很快。”费德勒在历时3盘轻松淘汰伯蒂奇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是这样谈到布雷克的:“他在比赛里总是非常主动。布雷克的发球和反手都提升了不少,我得小心一些才可以。”

  在世界排名前12的选手中,一共有3人从未进入过大满贯赛事的四强,而布雷克不幸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就算是有费德勒-这位有可能是历史上最出色的网球选手,只在35项大满贯赛事里输掉4场比赛的天王横在晋级路上,布雷克想要创造自己大满贯赛事最佳成绩的决心也不会减弱。可是,布雷克的机会不算太多,而且一旦机会来临,他也要学会如何控制自己把握住来之不易的瞬间。因为就像是布雷克以前经历过的那样,就算他的状态已经非常出色了,不过想要依靠这个来击败费德勒显然还是不够的。还记得2006年的大师杯赛么,布雷克状态神勇的一路打进了决赛。而就在决赛赛场上,他被费德勒用6-0/6-3/6-4的比分无情击败,瑞士人在那之后四年里第3次捧起了大师杯的冠军奖杯。

  “我想我在大师杯的决赛里打得已经相当不错了,”布雷克在回忆起那场比赛时说道:“不过他的出色表现还是把我的状态一下子就遮盖住了。如果那天的情况再次发生,你知道这会非常的伤人。我一定会相当的失望,不过当我坐在回家的飞机上时,我会对自己说:‘瞧,我还能做些什么呢?该做的都做了阿。’”

  “费德勒实在是打得太好了,这个我不得不承认。我能做的就是继续训练,看看自己是否有提升的空间,能否有办法阻止他在那天的表现。但是要从之前的比赛里吸取点儿什么的话,我所得到的经验就是:他的实力太强了。”

  除此之外,费德勒还证明了自己有在不在状态的情况下也能集中注意力最终获胜的能力:在之前的澳网第3轮苦战5盘惊险淘汰塞尔维亚人蒂普萨勒维奇就是瑞士人给出的最好的例子。

  “这证明了有些选手在超常发挥的情况下也许会给他带来些麻烦,”布雷克这样评价道:“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打起精神来做到这一点。我总是有这样的感觉:每当我和他一起踏上赛场的时候,如果我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我可以和任何人抗争。虽然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不过我会给自己一次机会。”

  不管怎样,一个放松和成熟了的布雷克在本届澳网的表现有目共睹:在5盘苦战成功逆转了格罗斯让之后,美国小伙子又在下一轮里成功终结了19岁的克罗地亚小将西里奇的神奇晋级路。也许布雷克的“抗费”之旅最终会以失败告终,不过费德勒想要一马平川的跨进澳大利亚四强显然也不会太容易。

  (meime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