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迈过心理关郑洁重拾冠军自信 晏紫:对大威特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9:32  东方体育日报

  2比1淘汰威廉姆斯姐妹,对于郑洁和晏紫来说不是特别轻松,但也绝对不艰难。比赛结束后,一脸轻松的中国姐妹花笑着解释开局不利的原因:“之前把她们想象得太强了,结果反而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其实她们也不过如此。”

  虽然嘴上一直说没什么压力,也从来没有抱怨过签位不好,但是在昨天的比赛之前,对于大小威这对双打组合,郑洁和晏紫在心理上是有些发怵的。大小威的身高、力量、技术、跑动……等等这些能为网球比赛的胜负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在郑洁和晏紫二人看来,是自己可望而不可及的,晏紫因此还开玩笑说打大小威等于打男双。

  抱着这样的心态,郑洁和晏紫走上了马格瑞特球场。“挑边的时候站在大威小威面前,我一看,哗,好高大的两个人,好有压迫感。”身材在中国球员中都是最娇小的郑洁笑着说,“所以我们就按照我们之前部署的战术去打了第一局,结果发觉我们需要修正。”

  也许是在心理上先“矮”了半分,郑洁和晏紫的开局并不顺利,虽然在第一盘的最后一局她们曾经有机会赢下比赛,但最后还是遗憾地丢掉了第一分。“但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觉得我们两个有机会。”晏紫说。从第二盘开始,中国金花渐入佳境,完全投入进了比赛,郑洁甚至投入到得分后忘记自己赢下了一个发球局,重新回到发球区准备发球,在裁判的提醒下,她才在全场观众的笑声中回到休息区。

  “其实今天上场之前,我对打大威特有信心。”晏紫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真的,当时跟她打完单打后,我就觉得我还是能跟她拼一拼的,所以今天上场之前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说起比赛前的准备,郑洁和晏紫故意夸张地做捶胸顿足状,“我们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是亚洲人,在身材和力量上和这些欧美选手有天生的差别,所以第一局比赛都站得比较靠后,直到第二局才改变了战术。”郑洁说,去年年底的冬训对她们的帮助很大,与男球员一起训练以及加强体能训练后,不知不觉在力量上也有了加强。

  “所以看来我们现在要改变以前的想法了。”郑洁自信地笑说,“其实这场比赛完全是因为我们心态好,对于大小威,我们都没什么可输的啊,放得开,就完全打进去了,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搬”掉了大小威这坐“大山”后,郑洁和晏紫距离重现2006年澳网夺冠的辉煌又近了一大步,郑洁表示,越是临近决赛,心里的各种想法肯定会多起来。“但是可以说,今天赢了她们,是过了心理这道坎,不仅是以后打她们姐妹俩,对增加我们打下面比赛的信心更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郑洁晏紫的比赛服背后都印有金字的“起来、前进”字样,这句摘自国歌的口号意在鼓舞运动员勇于拼搏,争取更大的突破。

  本报特派记者陈晶墨尔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