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媒体周旋成球员外忧 费德勒成典范罗迪克屡造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4: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运动员而言,“如何面对媒体”是他们的一门必修课,在处理和媒体的关系时,有些人做得就要比其他人好很多。

  罗杰-费德勒就是冷静之王,而布雷克在回答提问时语言的艺术性和智慧足显他高材生本色,而V氏姐妹对于媒体抛来的问题更是来者不拒,并且始终携带微笑。走在事情另一个极端的人是安迪-罗迪克,他总是和媒体比拼“伶牙俐齿”,不停把记者们戏弄到无言以对。另外像纳尔班迪安这个球员也很有特色,他的回答总是出奇得短,从来不会超过问题的长度,而一般而言,回答都会是“Yes”或者“No”。

  另外,一些球员希望保持个人的隐私,不愿提及和网球无关的事情,而有些人则对这些问题比较欢迎。他们被问及的问题涉及面太广了,有时会涉及很严肃的方面,而有时则会很愚蠢。在澳网公开赛上,记者的问题更是五花八门,它甚至可以小到大威的一颗纽扣或是伊万诺维奇的发型。

  无论在比赛中球员有多精疲力竭,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都是她们必须例行参加的。在每一个球员步入职业之后,都要经过专门的培训。伊万诺维奇本人就非常喜欢参加新闻发布会,而她更喜欢的是作为一个记者去采访别人,她就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经历。“这(参加新闻发布会)就是一个例程,不过它通常结束得很快。我喜欢听到很新鲜的很有趣的提问,而如果我仅仅被问道比赛时的正手反手如何打,那么很显然,我会觉得很无聊。而新闻也逐渐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同样,伊万因为曾经的特殊经历,让她懂得媒体记者到底有多难。“采访中我会很紧张,我也要花很多时间去准备我到底要问什么。”

  媒体记者需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追问球员,以构建他所想要的那个“故事”,而显然有些球员更会迎合媒体的需要,他们更懂得如何去回答这些难缠的问题。球王费德勒就是一个说话很有水平的人,而他说话的艺术总是和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一样高雅。耐心、风趣总是天王的一贯作风,他的英语非常棒,而如果需要的话,他可以用德语和法语再回答一遍,而微笑一直是天王从始至终最有杀伤力的武器。

  瑞士天王的大度和儒雅,显然是美国大炮罗迪克所必须要学习的东西,当他在第三轮比赛落败后,他的新闻发布会一次次陷入了尴尬,这全然归因于安迪对于媒体的不友好。当有媒体问及他像是个“穿着衣服的水桶”,他讽刺道“对啊,我想在是有穿衣问题,这就是我生活中一个大问题。”后来,安迪又被询问道“你是怎么让胜利从你的指尖划走的?”罗迪克显得很生气,他挖苦道:“你这也叫问题?你难道一直没看比赛吗?”

  (贝丽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