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一代仅剩费德勒独撑大局 天王统治力跨越两代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休伊特0-3不敌德约科维奇出局,费德勒会发现与自己同为80一代的网坛高手们在今年澳网已经所剩无几了,费德勒将再一次面对为80一代独撑大局的局面,迎接来自85后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的挑战。

  在休伊特出局之后,此前与费德勒有过多次交锋的80一代的老对手们“阵亡”阵容有:柳比西奇、罗布雷多、萨芬、罗迪克、冈萨雷斯、纳尔班迪安、达维登科、费雷罗。还在8强中“存活”的80一代选手还剩下布雷克、尤兹尼,费雷尔以及涅米宁,剩下的三位进入8强的青年才俊均 为85后:纳达尔、特松加和德约科维奇。查看一下费德勒与已经出局的老对手以及剩下的选手的交锋纪录,不得不感叹:费德勒对当今网坛的高手们的统治力太过于强大了。

  费德勒与柳比西奇交锋14次,费德勒11胜3负,柳比西奇在第一轮以1-3不敌荷兰人哈塞。

  费德勒与罗布雷多的交锋纪录是费德勒8战全胜,罗布雷多今年澳网第二轮以0-3完败于美国人费什。

  费德勒与萨芬交锋10次,费德勒8胜2负,萨芬在第二轮苦战5盘以2-3不敌巴格达蒂斯。

  费德勒与罗迪克交锋16次,费德勒15胜1负,罗迪克在澳网第三轮意外的经过长盘大战不敌德国人科赫尔斯奇雷伯。

  费德勒与冈萨雷斯交锋11次,费德勒10胜1负,冈萨雷斯今年澳网第三轮1-3完败于1988年出生的克罗地亚新秀西里奇拍下。

  费德勒与达维登科交锋11次,费德勒11连胜,达维登科在今年澳网16进8的比赛中0-3完败于尤兹尼。

  费德勒与纳尔班迪安交锋16次,费德勒8胜8负,纳尔班迪安在澳网第三轮意外的以0-3惨败在费雷罗手中。费雷罗与费德勒也有过12次对决的纪录,费德勒9胜3负,费雷罗在3-0横扫不在状态的纳尔班迪安之后又以1-3不敌西班牙同胞费雷尔。

  布雷克将在1/4决赛中直接面对费德勒,1979年出生的布雷克此前对阵费德勒的交锋纪录是0胜7负,布雷克距离离开墨尔本也似乎不远了。费雷尔只有击败德约科维奇才有可能在半决赛中遇到费德勒,费雷尔在07年上海大师杯决赛0-3完败于费德勒,对阵瑞士球王的交战纪录也是尴尬的 0胜8负。

  处在下半区的尤兹尼和涅米宁需要分别淘汰特松加和纳达尔才有可能在决赛中遇到费德勒,尤兹尼对阵费德勒的成绩单为0胜10负。涅米宁如果能杀进决赛,他对阵费德勒的交锋纪录也还是零蛋,8次对阵费德勒全部输球。

  经过以上的数据来看,真正能对费德勒构成威胁的还是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或者还可以算上与瑞士球王从来没有交锋过的法国菜鸟特松加。纳达尔依靠红土累积的优势对阵费德勒8胜6负,也是费德勒眼中最大、最直接的对手。德约科维奇对阵费德勒1胜5负,但是曾经在蒙特利尔2-1力克费德勒,也在07年的美网决赛中错失过7次盘点,今年小德一路闯关一盘不失,在硬地上小德对费德勒的威胁也许比纳达尔还要大。“法国阿里”特松加已经连续爆掉了世界前10选手穆雷和加斯奎特,06年和07年进入澳网决赛的都是事先没多少人预计到的黑马,费德勒喜欢杀熟,特松加从来没和费德勒交过手,这反而很可能成为特松加的一大优势,当然前提条件是特松加能闯过尤兹尼、纳达尔或者涅米宁这两关。

  费德勒今年前两轮分别只让哈特菲尔德以及桑托罗拿到3局,状态出的太早的费德勒在第3轮以及第4轮分别遇到了蒂普萨勒维奇和伯蒂奇的顽强阻击,费德勒已经在蒂普萨勒维奇身上丢了两盘,但是费德勒又出现了与蒂普萨勒维奇长盘大战第17局从0-40完成破发以及在与伯蒂奇的第二 盘抢7中2比5落后到9比7大逆转的奇迹。费德勒不可动摇的、神的光环也许已经在慢慢褪却了,但是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想要在今年澳网阻止费德勒取得三连冠,依然千万不能小看费德勒超强的调整能力以及他那颗骄傲的冠军的心、那股四年来累积的王者风范和神的气场。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