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网7日李娜再遭"心雨"摧残 "又甜又帅"还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0:52  燕赵都市报

  不合时宜的雨,让三场金花的比赛都扎堆到了昨天进行。而不幸的是,李娜、彭帅/晏紫和季春美/孙胜男在这一单两双三场比赛全线失利。至此,刚刚从伤病中恢复并得以全线出击的中国金花,在今年澳网女单战线上已经彻底退出,而女双战线也仅剩下了郑洁/晏紫还在苦撑。

  李娜再遭“心雨”摧折

  原本以为,伤病的折磨历练了李娜的心理,新年第一战就顺利夺冠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一姐冲入世界前十的希望。但李娜昨天澳网第三轮一战,却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这只是一个美丽的假象。

  从世界排名和实力上来看,波兰小将多马乔斯卡远不能与李娜相提并论。但或许正是这种心理,让这场本来不应该有什么悬念的比赛,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结果。第一盘比赛完全体现出了两人的实力差距,29分钟产生的6:2的比分也让人产生了李娜约战大威的憧憬。不过,此后两盘形势却是急转直下,2:6和4:6,这实在很难让人看出是世界第24名与第146名选手之间产生的比分。

  尽管李娜不愿承认是心理问题导致自己输得如此窝囊,但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那句“心理问题,自己击败了自己”的评价却很是贴切。从第二盘比赛开始就被对手压制,李娜的心态多少有些失衡,企图以类似于乒乓球近台快攻快准狠的“前三板”战术闪击对手。无奈面对同为力量型选手的多马乔斯卡,这种“以暴制暴”的战术并没有取得多少成效,反倒让李娜失误越来越多、情绪越来越糟糕,她甚至烦躁地将自己的丈夫姜山赶出球场,而此前李娜一直将姜山在场观赛视作自己的“定心丸”。

  李娜带走了中国金花在今年澳网女单战线上的最后一丝眷恋。不过,借用彭帅回顾张德培的一句话说,“对于一个球员来说,最关键的时刻不是赢球的时候,而是输球之后你做了什么”。战胜极其难缠的卡梅琳是因为做足了心理准备,为什么这场比赛没有做到呢?或许,李娜也该好好体味一下诸葛亮的那句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又甜又帅”还有希望

  历经百折千回,孙甜甜的搭档终于确定为彭帅,这对曾经被人称为“又甜又帅”的组合再度携手亮相。不过,久失配合的“甜帅组合”却并没有达成澳网抢分的目的,昨天追随李娜的步伐作别了澳网主战场。

  同是澳网6号场地,同样被逆转,李娜输球后紧接着出场的彭帅/孙甜甜,也没有能够在这里找到晋级的钥匙。面对乌克兰邦达连科姐妹,久未配合参加正式比赛的“甜帅组合”也打出了手感和默契,6:4先下一城,不过第二盘她们被对手以同样的比分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并在随后打出了遗憾但却精彩的抢七大战,并曾两度挽救赛点。

  论实力而言,邦达连科姐妹绝不在“甜帅组合”之下。这对来自乌克兰的姐妹花单打实力强劲,世界排名分别是21位和46位,再加上自幼培养的双打默契,绝对是一对难以对付的对手。但久失配合的“甜帅组合”却能在重新配对后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上,将这样强劲的对手逼到最后一刻决胜负,已经是难能可贵,而且让人再次对“又甜又帅”的组合看到了希望。

  昨天同样败走女双战线的还有小将季春美/孙胜男,她们未能跨过赛会13号种子胡萨洛娃/佩内塔这道门槛。至此,金花在女单和女双两条战线上仅存郑洁/晏紫一线希望,而这对大满贯组合前进的征程也将是非常艰险。

  (本报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