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要赢费德勒得信他是常人 眼镜男握主动却难破一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3: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美国网球网站专家汤姆-佩罗塔特别撰稿对昨天的费德勒与蒂普萨勒维奇进行了点评,他也结合着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历史为我们解读了这场漫长而又经典的比赛。原文摘译如下:

  文/ Tom Perrotta

  如果你觉得罗迪克的五盘失利是有些戏剧性的话,那当你看到了费德勒的五盘也许会更有这样的感觉。没错,确实是五盘,战胜了蒂普萨勒维奇,这个至少在当前最出名的塞尔维亚网球明星,尽管或许不能延续得更久一些。费德勒用了整整四个半小时才拿下了他的对手,他在自己的整场比赛中大多处于守势,并且没有办法在底线的僵持中占得什么优势,而这自从去年的温网决赛来就再也没有发生过诸如此类的现象了。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已经召开了,我在这里也要在这里分享一些数据关于昨天的这场比赛,或许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胜利。

  *全场比赛一共耗时4小时27分钟,这也是费德勒历史上经历的第四长的比赛。(落后于2005年澳网半决赛输给萨芬,2005年年终大师杯决赛输给纳尔班迪安,以及2006年罗马大师赛输给纳达尔,这场比赛也耗时5个多小时。)

  *打了18局的第五盘也是费德勒职业生涯中最漫长的第五盘。(他在第五盘的纪录现在是11胜10负。)

  *比赛一共打了63局,这也并列成为了费德勒职业生涯局数最多的比赛。(和2005年澳网对阵萨芬的局数相同。)

  *费德勒全场比赛发出了39个Ace球,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新高。

  但是费德勒今天有的不仅仅是Ace球,他打出了许多发球直接得分,以及一些追身球。他依旧做得很娴熟并且没有显示出丝毫紧张的迹象,尽管在第五盘的比赛中始终在局数上落后对方一局(蒂普萨勒维奇率先发球)。他在自己的一发中赢得了他107个得分中的95分,89%的得分率。蒂普萨勒维奇抓住了全场比赛他仅有的三个破发点,其中有两个是在第三盘,但他在比赛的第四第五盘没有赢得过一次破发的机会。

  也许你还记得在去年的温网决赛上发球拯救了费德勒,他完美的发球也帮助他在美网的决赛中战胜了德约科维奇,而那天他并不处在自己的最佳状态。在上海,他继续保持着自己发球的优势。他的发球比起去年是有所提高了吗?看起来确实如此,至少蒂普萨勒维奇在赛后说瑞士人的发球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转动肩部的动作让人很难通过掷球的方式看清他发球的方向,”蒂普萨勒维奇说道,“我认为那些和他打过超过五次的选手也很难了解他的发球。他的掷球方式每次都是一样的,他转动肩膀的样子也都是一样的。我的意思是,发球是球场上唯一取决于你自己的因素,如果你能隐藏得很好,对手当然就会很难看懂你的发球。”

  过去经常有听到球员们讨论起桑普拉斯的发球,费德勒也达到了这种境界了吗?如果不是的话,也会是很接近的,尽管人们通常会先讨论瑞士人其他的一些东西。

  当然蒂普萨勒维奇不像阿加西那样有如此完美的接发球,但他今天确实做得比往日要好,事实上,要好上很多,他几乎没错过什么机会。过去我看过一些他的比赛,对他的天赋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好的双手反拍,稳定的正手,快速的移动,好的平衡性,并拥有一个好的发球上网球员那样的技术。他的发球有时会有些糟糕,但不是今天。他今天也打出了14记Ace球,这在对阵费德勒的比赛中并不多见,尤其当这个场地还有些慢的情况下。

  蒂普萨勒维奇从来没有在过去的比赛中把自己的稳定性能保持得那么久,尤其是正手。他打出了几记球速很快的反斜线,费德勒对此也无能为力。蒂普萨勒维奇掌控了大部分时间的主动,但费德勒却还是在比赛最后的时候抓住了机会,尤其是在第五盘后发球的情况下他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他并不担心在大满贯的前几轮就遭遇到这样的比赛。

  “说实话,对我来说能打这样一场五盘大战还是挺好的。”费德勒说道,“这给了我很多的信息,让我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该怎么去做。”

  这是自纳达尔以来唯一一个可以把费德勒打到这样地步的球员。去年大师杯上的冈萨雷斯也许也有资格,但是那时费德勒并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而且比赛是三盘两胜制的。蒂普萨勒维奇也应该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骄傲,并且建议一下其他人(德约科维奇?)该怎么才能做得更好。

  “人们需要相信费德勒依旧是一个常人,他不是不可击败的,在比赛的一些时候他也会觉得很有压力。”蒂普萨勒维奇说道。

  而我也很赞同他的说法。

  (Andre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