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眼镜侠"激怒优雅费德勒 天王变身发球机器ace狂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眼镜侠
23岁的蒂普萨勒维奇是网球场上为数不多的“眼镜侠”。本场比赛让费德勒惊魂不定。

  ■本报记者 孙嘉晖

  5盘苦战,耗时4小时27分钟,现世界排名49位的塞尔维亚“眼镜侠”蒂普萨勒维奇将世界“一哥”费德勒逼入绝境,虽败犹荣。北京时间昨天,塞国小将频频制造“杀机”,全场比赛两度盘分领先“费天王”,最终在决胜盘的“长盘大战”中以8比10惜败,险些制造本届澳网的最大“冷门”。费德勒艰难赢得比赛挺进第4轮,5盘比分为:6比7、7比6、5比7、6比1和10比8。

  又一个“纳达尔”

  优雅的费德勒愤怒了!他鲜有地在一场1/16决赛中多次攥紧拳头用呐喊为自己鼓劲,这一切都拜蒂普萨勒维奇所赐。

  首盘比赛,体能充沛、意识出众的塞尔维亚小伙子在各方面都不输给费德勒,后者的非受迫性失误明显比以往多,而他赖以成名的“单发”技术成功率并不高。虽然费德勒仍可以打出大角度的回球,但蒂普萨勒维奇总能在危急时刻挽救败局。

  蒂普萨勒维奇和费德勒首盘都只完成了一次破发,比赛被拖入抢七局,关键时刻,蒂普萨勒维奇的正手穿越球让他以7比5拿下比赛。之后,蒂普萨勒维奇还拿下了第3盘。4盘比赛结束,总比分战成2比2。蒂普萨勒维奇申请了一次医疗救治,在教练的帮助下,他为左脚脚踝部位打上了厚厚的绷带,然后回到场上继续和“费天王”周旋,这似乎让人看到了“红土之王”纳达尔的身影。如此高强度的对抗,连“费天王”也吃不消,他全场出现了多达64次的非受迫性失误。

  蒂普萨勒维奇是2001年澳网青少年组男单冠军,这是他首次打入澳网第3轮,但此战足以让他一战成名。

  ACE球拯救费德勒

  在比赛中,费德勒的ACE球像雨点散落在全场比赛,39记ACE球也创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这成了“费天王”在关键时刻稳定军心的制胜法宝。最经典的一幕出现在决胜盘第17局,当时两人战成8比8,蒂普萨勒维奇上来就连得3分,获得3个“局点”,费德勒要挽救3个局点,在体能几乎耗尽的时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穿越得分、反拍直线得分、凭借深落点回球得分,费德勒关键时刻完成了令人惊叹的攻击性打法。在两度赢得破发点后,费德勒终于完成破发,以9比8领先,此时他已经触到了胜利。

  本场比赛共打了63局,这追平了费德勒2005年澳网半决赛与萨芬的经典战役的局数;而本场决胜盘长盘的10比8却打破了当时9比7的比分。至于4小时27分钟的全场耗时,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第4长的比赛耗时。

  在上届澳网比赛中,费德勒以不失一盘的战绩强势夺冠,他在墨尔本公园保持了连胜29盘、17场的连胜纪录,如今,29盘的连胜纪录就此作古。不过,好在费德勒还“活着”,连胜场次的纪录或许还将继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