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后之争海宁小威晋级路远非顺畅 大腕爆冷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5: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2008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注定不会风平浪静。男子选手中9号种子和6号种子穆雷、罗迪克相继出局,女子选手中世界第二的库兹娃、前澳网冠军毛瑞斯莫也爆冷淘汰。将这些世界名将挑落马下的选手有的刚刚在巡回赛中崭露头角,如拉德万斯卡和德拉奎尔,有的在网坛默默无闻,如法国的特松加和德国的科赫尔斯奇雷博,后者直到去年才拿到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ATP处子冠。两位安迪和库兹娃、毛瑞斯莫的爆冷给海宁、小威等潜在冠军敲醒了警钟——她们的晋级之路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况且这两位球后在昨天也经历了一番考验:海宁在第二盘注意力分散险被意大利老将翻盘,而小威也只在白俄罗斯小将阿扎伦卡手中每盘各拿下一个发球局。

  海宁目前已取得31连胜,辉煌的07赛季令她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她可能需要时间来适应目前的这一霸主地位;对于小威来说,只要保持目前的状态——尽管不是她的巅峰状态,就有可能一路狂飙晋级卫冕成功。以下是美国网球杂志TOM PERROTTA对澳网第5日赛事,尤其对海宁、小威的本届澳网比赛情况的点评,摘译如下:

  澳网第5个比赛日是墨尔本夏天之中非常闷热的一天。当毛瑞斯莫和澳大利亚本土选手德拉奎尔的比赛进行过程中,现场的天气预报机构宣布第二天将会下雨。对这个渴雨的城市来说,这肯定是个好消息,但是除了有顶棚的罗德-拉沃尔球场与沃达丰球场,大雨也会中断所有外场的比赛。

  没有人能从如此潮湿的空气中逃脱,许多球员都用冰袋来为自己降温。第一个出场的海宁与斯齐亚沃尼之间进行了一场技巧和战术的大战。有很多人都欣赏海宁的单反、敏捷、步法、网前技巧、勇气甚至她的战术,但是斯齐亚沃尼的表现同样出色。像海宁一样这位擅长红土的意大利名将打了一场十分漂亮的比赛,毫无保留的展现了自己的所有技巧。

  斯齐亚沃尼的击球比海宁还刁钻,但是相应的球速就比较慢。而海宁击出的球所带出旋转也要比其他女子球员都厉害,这使得斯齐亚沃尼难以招架。不过在昨天比赛中,海宁发球的表现不太好,被对手三次破发,让她耗费了过多的精力

  海宁的教练罗德里格斯曾说:“我试图从一开始就向她说明,如果你要成为一个冠军,有两种冠军可以成为。有一种是你赢得了一些东西,一项赛事、或者两项、或者三项;另一种就是别人一说到你就会说你赢得了多少大满贯、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呆了多少年——只要一提起你的名字,所有人都会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就像格拉夫或者塞莱斯或者埃弗特或者纳芙拉蒂诺娃那样。现在的问题是,她已经习惯了这样。这并不容易,也并不舒服。世界第一的压力很大,而她不得不去习惯它。”

  在今年的澳网之中,海宁不但要应付她的对手,更要处理好自己在大赛中的情绪。不过没有什么是海宁对付不了的,她要习惯成为全世界最棒的球员,最好是空前的那种伟大,然后轻松的赢得10座甚至更多的大满贯。不过现在,海宁只有7座大满贯奖杯,小威要比她多一个。

  既然说到了小威,卫冕冠军在昨天同样打了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18岁的阿扎伦卡打出的比赛非常可观,强劲的反手、不错的正手、扎实的发球以及对一个1米8的姑娘来说相当流畅的步法。小威只在每盘破掉对手的一个发球局,以6-3/6-4的比分取得了胜利。

  不过这场比赛显示出一件好事:小威的发球——这是去年小威之所以可以在墨尔本捧起冠军奖杯的一个重要原因。坦率地讲,这是小威最危险的一项武器。她的发球技术很完美,而且不费力气,变化的速度和旋转可以把球送到完美的落点。昨天与阿扎伦卡的比赛中,小威发出了15记ACE,38个一发中赢下了34分。发球对小威比赛的主导性可见一斑。

  小威只有在自己发球状态好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战胜海宁,当然,如果她们都能晋级半决赛的话。不过,虽然海宁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将是莎拉波娃,但小威和海宁在半决赛中相遇还是最有可能的结果。另外,小威的移动看起来比去年的情况要好多了。她在赛后对自己的一切都很满意:“我的移动很好。虽然并不是我自己最快的速度,但是只要我想,我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移动。”

  (索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