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梦落败因进攻手段太过匮乏 金花呼唤更成熟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4: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时间1月16日,在澳网第二轮的比赛中我国选手袁梦在经历了71分钟的抵抗后最终以3-6/1-6不敌小威,无缘赛事第三轮。继昨天晏紫在和大威的比赛中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之后,今天袁梦又用她的表现博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而她正确的技战术运用也在比赛中给小威制造了不少的麻烦,但尽管如此比分还是向我们反映了两人之间的差距。虽然在两天内晏紫和袁梦先后被威廉姆斯姐妹淘汰出局,可通过这两场比赛我们还是看到了中国女单崛起的希望。

  就像我们昨天在晏紫输球之后说的一样,力量是比赛成败的一大关键因素,而这一因素再次在今天袁梦和小威的比赛中凸显出来。小威比起她的姐姐在力量上更甚一筹,她有力的抽击总让袁梦非常为难,虽然不至于被一拍打死,但是疲于奔命对袁梦的体力也是很大的考验。袁梦在力量上的弱势让她很难打出制胜球,尽管在一些回合中也能把小威调动得满场飞奔,但没有那致命一击的她却总是让强大的小威能打出绝地反击,全场比赛仅仅9个制胜球依旧是袁梦缺陷的最明显反映。

  当然在比赛中袁梦也向我们展现了一些很不错的方面,比如她的上旋球屡屡都能把小威逼到底线之外很远处来击球,这样就给自己下一拍预留了足够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在第一盘的第七局里,袁梦几乎就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成功破发,而小威面对弹地很高的来球时也很难发力,只能顺势把球挡回去,这样的话袁梦也不用去直接面对对手的大力击球,并能在多拍的回合里不断消耗对手体力,最后利用对手的失误而得分。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光具有这样的战术素养是不够的,网球场上的技术还是相当重要。第一盘第八局,就在袁梦破发之后小威马上以一个Love Game反破,在这一局中小威像我们展现了她丰富的得分手段,上网,底线抽击,截击,放小球,而这些都是我们的球员所缺少的。也许我们能在某一局或者某一盘比赛里有很优秀的发挥,但是没有全面的技术我们很难在全场比赛乃至整个赛事当中保持领先。

  在这次澳网的比赛中,我们在单打赛场上只剩下了李娜一名选手,而在晏紫和袁梦的比赛中她们输的都是世界顶尖的球员,不过比赛打得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同样有一点需要我们加以重视的是,我们并不会有很多和这样顶尖球员比赛的机会,更多的时候我们的对手也许是和我们水平相近的球员。在打高水平选手的时候我们能放松心态没有压力地去冲击别人,那在一些实力相近的比赛中我们又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呢?所以对我们的金花来说,心态是比技术更重要的东西,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职业网坛,你只有拥有一个好的心理素质那才是成功最关键的要素。

  (Andre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