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墨尔本首演折射李娜一瓶颈 距最顶级高手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8: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2/4-6/6-4,在刚刚结束了澳网女单首轮比赛中,中国一姐李娜苦战三盘赢得墨尔本开门红。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李娜成功晋级自然值得可喜可贺,但是比赛过程却多少让我们很意外。面对世界排名仅仅115位的法国老将贝雷蒙德,中国一姐在第二盘竟然没有抵挡住对手的凶悍反扑,让28岁的法国人关键分上成功破发,将首盘积累的优势消化殆尽。虽然中国一姐在第三盘再次找回状态,但是一波三折、过山车般的过程,还是让我们对李娜的墨尔本前景暗自捏了一把冷汗。

  应该说,在四位出征澳网女单的金花姑娘中,李娜是最有实力和能力在墨尔本取得突破的一位。袁梦,虽然在首轮比赛中顽强闯关,但是次轮挑战前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小花存活下来的几率有多大大家心知肚明。晏紫,她正在罗德拉沃周二晚场焦点战上,挑战几乎预定半决赛名额的大威廉姆斯,前赛事双打冠军想突破温网皇后的铜墙铁壁,可能性同样微乎其微(注:在刚刚结束的女单比赛中,晏紫0-2不敌大威出局)。再就是彭帅了,在上午的女单首轮中,她相当意外地输给俄罗斯红粉克雷巴诺娃,未能在墨尔本踏过突破第二轮的怪圈。

  再让我们看看李娜的签位,位列赛会24号种子的中国一姐被分在总体实力较弱的女单下半区,在李娜所处的3/4区中,拥有半决赛名额竞争力的仅有大威廉姆斯和新任世界第三伊万诺维奇两位。从整个签表来看,李娜至少是在第四轮之前不会遇到真正具有威慑性的对手,贝雷蒙德、卡梅林、多玛乔斯卡虽然都已经在巡回赛浸淫多年的选手,但是从实力上讲,她们和称为拥有“达文波特之后最佳反手”的李娜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李娜的半区,本来还拥有一个曾淘汰海宁杀进温网决赛的TOP10选手巴托丽。但是在上午结束的女单比赛中,法国姑娘却被瑞典选手阿维德森爆冷淘汰,这一利好消息几乎为李娜的16强道路扫清了最后障碍。因此,现在能否把握命运,全在李娜自己能否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算上本场比赛,从本月初在黄金海岸赛上成功复出后,中国一姐已经打了四场硬碰硬的对决,前三场都出现在黄金海岸赛上,当时她在赛事首轮6-4/4-6/6-4强势挑落世界排名19位的巴莫尔,半决赛3-6/6-3/7-5逆转TOP16选手瑞士精灵施耐德,以及在决赛中4-6/6-3/6-4逆转世界排名30位的白俄罗斯小将阿扎伦卡。从比赛过程来看,它们都和今天的比赛有些许相似,比赛过程都是一波三折,虽然最后的结果都是皆大欢喜,但是李娜的彪悍手感不能在比赛中保持如一,却几乎成了中国头号女单的一大特色。当然,在顽强的对抗中逆转或者艰难取胜,确实显示了李娜善打硬仗和日渐成熟的竞技心理,但是不能在小战役上速战速决,也表明中国NO.1尚未形成一股所向披靡的王者之气。

  在黄金海岸赛夺魁后,不管是国外媒体还是国内专家都称赞李娜具有TOP10的实力,从实力上讲,李娜接受这种荣耀的确当之无愧。不过,如果中国一姐在今后的比赛中依旧不能始终如一地保持专注力,不将自己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不能形成一种让对手望而生畏的强者气势,金花领军人物要想踏上辉煌之路,或许还要多走一程摸索时间。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