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宏伟:希望金花在奥运再爆发 女网先要预防伤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5:00  都市快报

  指标明确,人员齐整,中国女网吹响集结号角。在墨尔本的艳阳下,走出训练场,郑洁和晏紫被手举她俩照片的澳大利亚球迷围住,澳网开始前接连收获一个亚军一个冠军,她们的抢眼表现已经引起当地球迷的注意。不得不提的还有中国一姐李娜,因伤休养了7个月,一复出就捧起WTA巡回赛单打冠军奖杯……

  2008年中国女网有了一个漂亮的开始,宣告着低迷了整整一年的中国女网走出了低谷。不过,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轻松不起来。越洋连线中,正在墨尔本督战的蒋宏伟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感受。

  记 者 陈 希

  伤病论

  之

  变化

  从轻伤不下火线到先疗伤

  有点不舒服,就可以不训练、不参赛

  2006年是郑洁职业生涯中最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她和好搭档晏紫拿到了澳网和温网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更重要的是,这一年,她脚踝受伤。为了继续打多哈亚运会,郑洁不能手术。她挺过了多哈亚运会,但在去年法网落败时,在新闻发布会上失声痛哭:“脚可能会毁了。”

  此后的事情,资深球迷已经知道。去年7月,郑洁脚踝手术,术后恢复很好,复出至今,拿了3个冠军。这也给网球管理中心上了一课。

  球员受伤后,是“轻伤不下火线”还是先疗伤?过去,中国网球队倾向前者,但现在“治疗伤病比什么都重要”。

  记者:郑洁复出之后,拿到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这个是你预料到的么?

  蒋宏伟:说实话,拿冠军我心里是没有谱的。一场一场打下来,我只觉得,她们越来越好。

  记者:现在郑洁和李娜的伤病到底恢复到什么程度?

  蒋宏伟:郑洁差不多恢复到了过去拿大满贯冠军时期的七八成。李娜也恢复得不错,但要通过比赛进一步检验。

  记者:郑洁和李娜新赛季的成绩都不错,这对她们来说有什么意义?

  蒋宏伟:那么长时间没打比赛,说实话,队员很怕、很慌。她们心里没底。但两个冠军和一个亚军拿下,她们就找到自己的位置了,自信心在比赛中非常重要。

  记者:这届澳网有什么目标?

  蒋宏伟:首先是要预防伤病。澳网没有具体指标,我们只要尽量争取好成绩,争取积分。

  记者:我感觉,现在女网队特别重视伤病的预防?

  蒋宏伟:是的。比如,在训练中,只要李娜有一点不舒服,她就可以不练,甚至不参加比赛。我们要更好地保存队员们的战斗力。

  压力

  之

  变化

  从无人问津到关注度越来越高

  五朵金花出征奥运基本定局

  孙甜甜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雅典奥运会上,只有《体坛周报》的记者在她和李婷打进女双八强前到过网球场。但4年后的今天,一切改变了。

  一枚女双金牌和一枚女单奖牌——网球管理中心去年就得知,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所承担的分量。而4年前,这个“清水衙门”没有任何目标。“能打到哪里就打到哪里。”孙甜甜的前任教练张琪回忆道。

  “网球管理中心如今绝对可以和夺金大户乒羽中心平起平坐了。”北京的记者私下比较——别看金牌指标不高,但网球在中国越来越普及,它的关注度就上来了。

  这份关注是压力还是动力?蒋宏伟说,对他自己说是压力,但对队员来说,是动力。

  记者:郑洁、李娜回归国家队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压力是不是小了很多?

  蒋宏伟:这是不可能的!不管她们回来不回来,我的压力都这么大。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我怎么可能压力越来越小!

  记者:队员呢?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蒋宏伟:队员身上的压力没有那么大。她们现在很有动力。她们身上有一种对比赛的渴望,对胜利的渴望。

  记者:现在队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蒋宏伟:队员年纪大了,伤病多了,身体机能下降快了,这些是目前最棘手的问题。

  记者:伤病将是阻挡女队前进的最大问题?

  蒋宏伟:是的。备战奥运会的主力就是这几个(注:双打人选两对: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单打两人:李娜、彭帅),不可能有太大变化。

  记者:你对北京奥运会有什么希望?

  蒋宏伟:我希望,队员们的巅峰状态能留到北京奥运会,那时再爆发出来。

  后勤

  之

  变化

  从没人管到事事有人管

  第一次,每个人配了主管教练

  都知道中国女网队最好的姐妹花是郑洁和晏紫,却很少有人知道,她们曾经因为谁洗碗谁做饭吵过架。

  这对川妹子背着球包出去比赛。订机票、订酒店、联系训练场地、自己洗衣服……外出比赛都是郑洁做饭、晏紫刷碗。但有一次晏紫洗烦了,朝着郑洁嚷嚷:“为什么总是我洗碗?”郑洁也没好气:“要不你做饭?”不会做饭的晏紫吓坏了,赶紧向姐姐认错。

  现在,这样的小摩擦不可能再发生了。因为中国女网队为奥运备战期间的金花们配备了一支强大的后勤军。“差不多把江门冬训的工作团队都搬了过去。”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打趣道。

  记者:今年金花出去比赛还要自己做饭么?

  蒋宏伟:不会。今年我们住的是澳网组委会指定的酒店,提供运动员餐。

  记者:据说这次的后勤团队特别强大?

  蒋宏伟:队医、技术统计、体能教练……每个队员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主管教练。这个主管教练要管训练、管比赛、管心理状态的调整。

  记者:郑洁、李娜需要的药品都是自己带过去的?

  蒋宏伟:不完全是。她们每天都要上绷带。国内带去一部分,澳网组委会提供了一部分。

  记者:每天都是队医给她们上绷带?

  蒋宏伟:队员们更习惯自己上绷带。比如郑洁,从来都是自己上绷带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