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色澳网喜见中国开门红 袁梦带病闯入澳网第二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4:51  长江商报

  本报综合消息 蓝色澳网喜见中国“金花”开门红!14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行首轮比赛角逐。首位出场的中国金花袁梦轰响“头炮”,在4比6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以6比4,6比2连扳两盘逆转战胜俄罗斯人伊万诺娃,晋级女单第二轮。下轮,她将遭遇卫冕冠军塞·威廉姆斯(小威)。

  昨日比赛,袁梦第一盘上来便破发成功,可惜让对手慢慢追上,失掉第一盘。第二盘中,袁梦再次破发成功,并且保住胜利果实。第三盘开始不久,伊万诺娃在救球过程中大腿有些拉伤,经过一番治疗后继续比赛,但士气大减,让袁梦比较轻松地获得胜利。

  袁梦的胜利让她的教练于凤鸣既开心又心疼。“这几天不知道吃什么吃坏了肚子,所以她胃不舒服。你看见了,她比赛的时候很难受,都直不起腰来。”据透露,比赛这几天袁梦的胃一直不太舒服,这次首轮大战虽然是对手在决胜盘先喊的“医疗暂停”,但是新闻发布会上“金花”坦言要不是对手先喊了暂停恐怕自己也得喊了。

  2006年袁梦在澳网进入第二轮,直到运气欠佳的她遭遇当时的2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才停止了晋级步伐;去年澳网,袁梦在女单首轮中以3比6,0比6不敌“美国库娃”哈克雷罗德,止步首轮;这次08澳网,袁梦尽显资格赛种子水准,连斩三员,再次闯入正赛第二轮,平了其澳网个人最好成绩。

  澳网女双中国金花首轮“内战”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组委会14日公布了双打比赛的对阵形势,中国共有7名选手出阵,彭帅/孙甜甜组合首轮便将遭遇自家人李娜。

  女单24号种子李娜将与俄罗斯6号种子恰克韦塔泽搭档,在女双上半区首轮便遭遇双打8号种子彭帅和孙甜甜。彭帅与孙甜甜已被确定为冲击北京奥运会的双打配对。

  无论哪对选手晋级,她们都可能不久就遭遇强敌,或许是前澳网冠军达文波特与斯洛伐克美女汉图霍娃组合,或者是赛会11号种子组合匈牙利的萨沃伊与俄罗斯人基里连科。

  在悉尼摘得冠军的郑洁/晏紫本次被列为7号种子,首轮对手是一对年轻组合,均为21岁的法国人雷扎与俄罗斯选手普图科娃。尽管四川妹子所在的下半区暗礁重重,但最值得关注的还是3号种子詹咏然和庄佳容组合,这对中国台北组合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扮演强劲对手角色。

  穆雷爆冷出局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澳网首日,就爆出了一大冷门——赛事9号种子、英国小将安迪·穆雷在昨日经过4盘苦战,最终败倒在法国选手特松加的拍下,四盘具体比分为5比7,4比6,6比0,6比7。而在此前进行的揭幕战中,去年的澳网冠军小威廉姆斯轰出8记ACE球,并顺利晋级下一轮。

  赛前,穆雷被视为本届澳网的夺冠热门选手之一,但昨日他不仅没有表现出一贯的睿智和突出的判断力,还显得有些体力透支。赛后,对于有人质疑他对本赛季第一项大满贯赛事并未做好准备,穆雷却予以否认。“我并不认为我的失利在于我没有尽早来到澳洲训练,我提前了六七天来到这里,并且在高温下接受训练,我想这并不能成为问题。”

  穆雷对于比赛的失利很失落,他认为葬送比赛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他的体能,导致了太多的非受破性失误和一些“愚蠢”的回球。不过穆雷仍然感觉比较庆幸,“我渴望胜利,并且我认为它高于一切,我把我所有的精力都扑在了上头。不过,还好,当我输球那一刹那,我的感觉并没有那么糟糕。”

  昨日的澳网揭幕战在美国人小威廉姆斯和持外卡参赛的澳大利亚本土选手加多索娃之间进行,历时1小时2分钟后小威用两个6比3战胜对手,取得了开门红。“我感觉不错,但是最主要我找到了许多乐趣,并且很享受自己的比赛。”赛后接受采访时小威说。

  澳网四大猜想

  澳网今年吸引了史上最豪华的参赛阵容:世界前100位男选手悉数登场,前100位女选手有99人参加。如此星光闪耀的阵容,你还在为没有话题发愁吗?

  猜想一

  休伊特在“家门口”捧起冠军奖杯

  传言,澳网更换地面主要还是因为澳洲“野兔”休伊特曾强烈表示希望球速更快一些。没有人比休伊特更渴望澳网冠军,不过即使家乡人在客观条件上做足文章,休伊特还是不得不承认成为冠军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猜想二

  澳网后有望流行生孩子

  美国大妞达文波特在产后参加的四项比赛中,夺得三冠。看来,生孩子似乎对状态提升有帮助,如果达文波特在澳网继续大有作为,可能今年网坛会流行生孩子。

  猜想三

  费德勒丢冠后胃更疼

  抵达澳大利亚后就因为胃疼住进了医院,这对处处提倡身体健康的费天王来说,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了。但如果没有卫冕澳网冠军,也许费德勒的胃会更疼,毕竟,在奥运年发生这样的事不是个好兆头。

  猜想四

  大威廉姆斯不做世界第一

  当人们对大、小威的张扬个性习以为常时,大威廉姆斯却主动表示不会为世界第一苦苦奋斗。因为她父亲告诉她要做NO.0,因为0在1的上面。

  记者 周玥廷

  澳网·今日看点

  中国“金花”前景迥异

  费德勒打响卫冕战

  据新华社电 澳网今日进入正赛第二天,中国“金花”将陆续登场,前景却有喜有忧。同一天,男单头号选手费德勒将打响卫冕战。

  李娜VS布雷蒙

  李娜复出来势汹汹,15日她将以24号种子身份与法国人布雷蒙在女单首轮中相遇。两人此前从未在赛场上碰面,李娜目前世界排名第30,而年长李娜3岁的布雷蒙还在100名开外徘徊。

  彭帅VS克莱巴诺娃

  世界排名第45位的彭帅似乎也碰上了比较容易对付的对手,不满19岁的俄罗斯小将克莱巴诺娃首次从资格赛晋级一项大满贯赛事的正赛。不过值得彭帅注意的是,克莱巴诺娃在黄金海岸资格赛中击败了复出不久的郑洁。

  晏紫VS大威

  晏紫的对手最为强大——6次大满贯赛事冠军得主、美国人大威廉姆斯。晏紫本人倒是毫无压力,说到时候打一打看。虽然和对手单打战绩相差巨大,但晏紫却和大威一样,都曾站在澳网双打最高领奖台上。

  费德勒VS哈特菲尔德

  费德勒将再次踏上他曾3次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的这块场地。尽管这位26岁的12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得主此前不停强调大满贯赛事的第一轮难打,需要适应的情况太多,可谁也没有真把他的外交辞令当真——因为对手实在比较弱。阿根廷人哈特菲尔德的履历表明,他从来没有踏上过澳网正赛赛场。

  103年后澳网变脸“蓝色海洋”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澳大利亚1月的高温天气,看来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澳网组委会经过再三讨论后发现,从场地着手减小高温等问题给球员带来的困扰,这样也许更实在些。于是从昨日开始,进入103个年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地面不再是往年的绿色,它彻底变脸为“蓝色海洋”。

  再准确些说,即是一种名为Plexicushion材料正式代替了在过去20年中澳网一直采用的Rebound Ace地面。之前澳网的橡胶地面被认为传热性太强,在天气过热的情况下会变得胶粘,进而使球速变慢而且拥有较高的反弹,并且容易使运动员的脚踝受伤。而据组委会介绍,新场地会使网球速度更快、更加稳定,也使得球的反弹更加有规律,此外,这款场地的导热性低于过去,以避免高温使得球场表面温度升高所带来的一系列包括球员退赛或比赛被迫中断等负面效应。

  在决定更换球场地面的同时,澳网在对待球员方面也更显人性化,大家不用再顶着近40℃的高温继续比赛了。在此前的赛规中,即便气温达到了高温规则的上限,但如果有比赛还在进行,就必须打完。修改后的规则为进行中的比赛只需要打完那一盘就可以了。为此,他们还在墨尔本网球公园设立了一个气象站,以便即时了解天气情况,做出预判。

  不过澳网组委会的一片好心,球员们似乎并不全部领情,尤其是针对新场地。“哦,见鬼!它的弹力更糟了,我还是喜欢去年那样的。当你跑在这样的场地上时,一定得注意保护脚踝,别让它扭到了。”上届澳网冠军得主小威廉姆斯,在结束昨天的比赛后说。

  瑞士天王费德勒则表示对新场地的担心甚于自己的胃病,“我认为地板比以前显得要更慢一点,所有的选手都在抱怨我们将只能更多地呆在底线参加比赛。我认为更换大满贯赛事的场地并不是一个好的主意,就好像如果法网的场地突然变得快速了,那会怎么样呢?现在(澳网)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澳网了。因此他们最好能在接下来的50年中都保持它。”

  同时,俄罗斯沙皇萨芬对场地的新颜色也很不满,“我都打10年澳网了,那里从来就是绿色的,怎么变得这么蓝啊?这个颜色太亮了,他们该把颜色调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