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头上骄阳似火嘴里喋喋不休 热情澳网让球员爱恨交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6:11  新闻午报

  网坛四大满贯赛事都有各自的特色:马拉松鏖战是罗兰.加洛斯的特色,连绵阴雨是温布尔登的传统,精彩夜战是法拉盛公园的标志,属于墨尔本公园的是什么?答案就是酷热。

  今年,已经103岁的澳网依旧“热”情高涨,尽管主办方制定了人性化的“高温政策”,但持续的热浪,让温度不得不成为澳网的焦点话题,明星球员则对澳网扑面而来的“热”情爱恨交加。

  抱怨派莎娃:我带了两大罐防晒霜

  “在这样的高温下让我们坚持比赛是很不人道的,到后来我都感觉自己出现了幻觉。”这是2007年澳网首轮赛后莎拉波娃的怨言。从2008年开始,一旦气温超过上限,比赛只要完成当前一盘即可中断,而且中心球场也可以通过关闭顶棚来控制温度。对此,莎娃表示感激,“我很高兴主办方能够听取球员的意见,去年的澳网经历让人想想都会觉得痛苦,很多人在骄阳下是无法发挥正常水平的,比如我自己。”

  不过除了主办方的体贴之外,莎娃也想出了一些对付高温的办法,“在这比赛,高温是你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所以你得多琢磨一些对付高温的办法。这次,我带了两大罐的防晒霜,每次上场的时候,我都会涂满全身,因为我不想让皮肤受伤。另外就是得多准备一些冰块,把冰块装在袋子里,休息的时候可以放在身体的疲劳部位,这样既可以降温还可以去乏。”

  纳达尔:吃顿饭出了一身汗

  纳达尔来自西班牙的马略卡岛,那里的气候从未到达过42摄氏度,这让西班牙人受不了墨尔本的气候。“在马略卡,12月份的气候跟这里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在家的时候也没有做更多的适应高温的准备。马略卡的12月是相当的冷,不过我还是坚持训练,每天的作息也很有规律,晚上9点左右我就睡觉了,但这个月我都要熬到凌晨1点才能睡着,天气实在太闷热了。”

  12月份,纳达尔没有为温度特别训练,他对温度的热身都放在了之前的印度清奈公开赛上,“我想那里跟澳网的气温有些像,只是印度的湿度更大。我也提早来到了墨尔本,为的也是适应气温。不过这地方比我想象的要热,我训练的时候温度常常在40摄氏度左右。有一天我出去吃饭,没想到出了一身的汗,不敢想象比赛时候该怎么办。这里的气候实在太糟糕了。”

  随性派

  穆雷:练瑜伽应对高温

  英国网球第一人穆雷表示他的新的适应性训练计划已经帮他做好准备,来应对墨尔本的高温。穆雷最近刚刚换了教练,目前,一个由苏格兰人迈尔斯.马克莱根率领的专家教练组替代了之前的美国教练布莱德.吉尔伯特。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首场大满贯赛,英国人将参加库扬精英赛,为大满贯赛进行热身。

  去年澳网就受到高温折磨的穆雷,这次特别为高温进行了适应性训练,“这地方非常热,我也一直希望酷热能够终结,但这并不是我能左右的。我在回家过圣诞节之前,在佛罗里达训练了四周,我在非常炎热的天气中进行了适应性训练。我还一直在做比克若姆热瑜伽,那是在42摄氏度的房间里,因此我也希望这些都能够用得上。”

  享受派

  小威:高温下比赛是种乐趣

  小威从不抵制高温,“我不觉得这是什么艰苦的环境,我喜欢在炙热的天气下打球,我觉得这是种乐趣。我的家乡也是个热气冲天的地方,我在很热的环境下也可以打出非常漂亮的球,对我来说,温度不是问题。”小威说话一向是夸张般的自信,也许觉得自己话说得太满,特别是在很多球员抱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小威又补充了两句,“我并不是赞成无视高温,如果42摄氏度了,那顶棚就应该关上。不过我也不是非常赞成一直要用什么顶棚,低于42摄氏度,我觉得没有太大必要。不过真要是热到一定程度了,哦,老天,求求你顶棚,赶紧去遮遮太阳。所以说,我不是个酷爱热浪的疯子,不会激烈地反对主办方设定的对付高温的措施。”

  罗迪克:千万别把顶棚关上

  对经常被网球选手们诟病的墨尔本夏季的高温,罗迪克近期也作出了自己的评价:“澳网是一年之中的第一项赛事,每名选手都有6到8周的时间来适应这里的天气,抱怨和诅咒都是没有用的,因为这和温布尔登的雨水一样,已经成了比赛本身的一部分。”

  在为高温鸣不平之后,罗迪克还谈到了澳网即将实行的新高温政策(达到一定温度可以关闭顶棚开放空调),并予以了猛烈抨击,因为火箭小子认为无论有多热,大满贯比赛都得在室外进行:“我可不支持合上顶棚,我来澳大利亚可不是为了体验在冷气下打球的。因为室内比赛和室外比赛的感觉完全不同,所以我一直是不关闭顶棚的支持者。当然我也理解官方对于选手身体等多方面的考虑,但就我个人来说,高温酷暑才是澳网的本色。”

  休伊特:怕热就别来参加澳网

  “澳网是唯一采用高温措施的赛事,但在过去的美网比赛中,同样有很多球员在艰苦的天气条件下比赛,美网并没有采取类似的措施。对于ATP这样每周密集的赛程安排来说,这样才算公平。一般来说,比赛也仅仅只有三盘,如果这样你还坚持不下来,那可以考虑换工作了。”在家门口作战,休伊特的主意特别多。

  休伊特认为,职业球员应该学会在不同的条件下打球,否则就不要去打网球。“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比赛,任何球员都会感到难受,但这正是比赛艰苦性的意义所在。”休伊特说,“我们是职业球员,如果你不能忍受硬地室外球场上的种种困难,那么就不要参赛。”□本报记者|王婷|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