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抱恙天王梦想澳网三连冠 中国金花期待澳洲盛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5:1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墨尔本公园,好戏开演!

  □本版撰稿 记者 汪旻

  早报讯 老底子的杭州人说过,到了“三九”,那才算真正的冬天。这不,最近几天的杭城,西北风夹杂着纷飞的雪花,冬天的味道,已经很浓。而千里外的澳大利亚墨尔本,此时却是骄阳似火,酷热难挡。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时,200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在这里迎来自己103岁的生日。主角,还是那么几位:罗杰·费德勒,他是毫无争议的NO1;海宁,一个瘦小的比利时人,却蕴藏着无限的能量;中国的众“金花”们,在她们身后,站着成千上万的热情粉丝。接下来的半个月,好戏即将开演,悬念期待揭晓。

  ■抱恙“天王”梦想三连冠

  因为病毒感染,“瑞士天王”费德勒放弃了澳网前的最后一项热身赛——库扬精英赛,这下,可搞得几家欢喜几家愁。

  欢喜的,自然是以西班牙天才少年纳达尔为首的“刺费俱乐部”。似乎从2004年“奶牛”登顶世界网球之巅开始,剩下的人,只能为世界第二而战。于是乎,“抗费”、“刺费”这样的名词不断被创造,结局,只不过如《三国志》中周郎那般“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

  可到了2008年,机会,真的来了。没有参加一场热身赛就直接出战澳网,这在瑞士人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过。看看组委会特别为“奶牛”推迟一天比赛日期的决定,就知道那场病确实削弱了瑞士人的身体状态。要知道,百分之百的“瑞士天王”,在罗德·拉沃尔只有一个人能战胜他,那就是塞尔维亚少年德约科维奇;如果只是个百分之五十的“天王”,能战胜他的,就多了。想想2007年岁末冈萨雷斯的上海神奇,你就能了解一二。

  于是,连一向不擅长澳网的纳达尔都开始叫嚣:“如果换成其他人,我这样的成绩早已经是世界第一。今年的澳网,我觉得机会来了。”

  但费德勒还是费德勒,不然也不会有2006年和2007年的王者无敌。特别是去年一盘未失的夺冠之旅后,不由人生出“此人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的感叹。夺冠赔率上的遥遥领先,所有媒体上的第一夺冠热门,瑞士人说,在澳大利亚,他的目标是前无古人的三连冠,至于会不会后无来者,“奶牛”笑言:“希望那个例外者,是我儿子。”

  ■中国“金花”期待澳洲盛开

  2008年,中国网球有个完美的开端,在黄金海岸赛上,“一姐”李娜拿到了自己三年来的第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女双组合郑洁/晏紫则用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宣告了自己的王者归来。

  所有人开始梦想,墨尔本公园,能否见证中国“金花”的又一次绽放。至少两年前,郑洁/晏紫曾在这里捧起过女双冠军奖杯。而李娜则进入过单打第四轮。

  李娜说过,2008年她有两个目标,一是进军世界前10,二是向北京奥运会的网球金牌发起冲击。1月的墨尔本,这位24号种子已经开始为奥运练兵了。根据抽签原则,李娜首轮的对手将是法国人布雷蒙德,形势不错的是,至少在第四轮之前,她将不会遭遇任何实力强劲的对手。

  相对于李娜冲击奥运金牌的定位,中国头号女双组合郑洁/晏紫则更加任重而道远。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延续雅典李婷/孙甜甜的辉煌,似乎成了她们唯一的目标。而罗德·拉沃尔,就是一个最好的检验舞台。

  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表示,澳网的任务仅仅是练兵:“我们主要是让队员们找回赛场上那种强势的感觉,找回自信,并进一步了解对手的情况。毕竟现在最大的任务是奥运会,所以没有像以往那样给队伍下达任务指标。”

  ■女人们的世界很精彩

  因为“一姐”海宁的快乐回归,因为“妈妈级”冠军达文波特的产后复出,因为小威廉姆斯的卫冕渴望,更因为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的美丽助威,2008年的墨尔本公园,很精彩。

  2007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一场破碎的婚姻让海宁黯然退赛。一年后,比利时人打算把一切都抛在脑后,来次快乐回归。而到现在为止,她做得不错,法网上的第四度封后,美网的成功折桂,再加上悉尼网球赛上的第40个职业冠军头衔,这位2004年的澳网冠军说:“大家都知道我去年为什么没能参加澳网,因为那时情况特殊。但现在,我健康、快乐、动力十足,我爱这里的比赛,在这里打球永远让我很高兴。”

  “一姐”的强势回归,让2008年的澳网女单比赛有了足够的新闻点,可这,仅仅只是开始。这不,达文波特说,她要给自己的胖儿子捧回大满贯;小威廉姆斯说,海宁来不来不重要,只要我们姐妹能会师决赛,就是最好的结果;莎拉波娃说,不要老认为我是“花瓶”,美女也能拿冠军。难怪所有的网球专家都在说今年的墨尔本,女单冠军的争夺远比男单比赛扣人心弦。(14118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