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分会场翻开澳网全新一页 南京路将见证最后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3:04  东方早报

  今天,当第103届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拉开大幕,人们就会发现贴上“亚太地区的网球大满贯赛事”标签的这项赛事正在努力变得名副其实。当澳网官方网站推出中、日、韩三国文字的版本;当墨尔本公园有了全新的“亚洲主场”;当澳网把户外直播搬到了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人们发现百年历史的澳网正在“亚太”的光环下越发闪耀。早报记者朱轶

  

上海分会场翻开澳网全新一页南京路将见证最后冠军

  

  伟大尝试 历史性推出“亚洲主场”

  2004年,当澳网正式更名为“亚太的大满贯赛”后,澳网的LO鄄GO中就增加了亚太地区大满贯的字样(TheGrandSlamofAsia/Pacific)。从那一刻起,澳网就开始了自己全新的亚太区发展之路。

  推行自己的亚太发展之路并非仅仅更换赛事全名这么简单,澳网组委会也在逐渐尝试。从以往向亚洲选手发放外卡,到如今推出“亚洲主场”,澳网组委会完成了一个重大的飞跃。

  其实,2008年是澳网求新求变的一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赛事的影响力,澳网开始“变脸”。今年的澳网不仅更换了球场地板,将原来的ReboundAce地板换成散热性更好的Plexicushion地板,还用蓝色取代原本的绿色作为地板主色调,令墨尔本公园网球中心彻底成了蓝色的海洋。与此同时,澳网还将总奖金提高了18%,创造了赛事历史最高奖金纪录———1815万美元。

  更重要的是,澳网正在努力名副其实。今年,澳网组委会就历史性地推出了“亚洲主场”。为了突出自己的亚太定位,澳网把墨尔本公园的三号球场指定为“亚洲球场”。“‘亚洲球场’将用来举行一些对亚洲具有重要意义的比赛。”澳网首席执行官伍德坦言这是一个“伟大的尝试”,“我们希望亚洲人民能够支持他们的球员,我们需要加强与亚洲的联系。”

  的确,越来越多的亚洲球员登上了澳网的舞台,中国选手郑洁/晏紫就曾捧起澳网女双的奖杯。今年,直接进入澳网女单正赛的亚洲球员就多达8名,加上澳大利亚这个移民国家拥有众多来自亚洲的移民。澳网组委会也希望有更多关心和支持亚洲球员的球迷前往赛场观看比赛。这也意味着,中国金花将在今年全新的“亚洲主场”开始自己的澳网征程。

  超值冒险 上海南京路见证“澳网冠军”

  如果说,“亚洲主场”是澳网组委会的“伟大尝试”,那么,澳网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设立分会场绝对是个“超值的冒险”。

  “亚洲市场太诱人了!澳网每年有大约60%的电视收视来自于亚洲地区。”澳网赛事总监雷格·泰利坦言,每年澳网组委会都有六位数的投资用来加强和亚洲地区之间的联系。

  今年,澳网组委会就把“舞台”搬到了上海。2008年1月25日至27日,喜欢网球的中国球迷将有幸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现场观看到澳网最精彩最激烈的决赛阶段的比赛。决赛日,世纪广场还将现场直播比赛。因此,继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之后,上海成为第三个直播澳网赛事的城市,这也是澳网首次在澳大利亚以外现场直播决赛赛事。活动现场将设置精彩的乐队表演,拉拉队热舞表演,著名嘻哈舞团也将现场献艺。“届时上海观众可与澳大利亚观众现场互动,并可在第一时间见证冠军的诞生。澳网首席执行官伍德透露,“澳网新一届冠军还将通过直播大屏幕,与上海的球迷打招呼。”在澳网组委会看来,三天的分赛场将吸引100多万名观众观看澳网,进一步奠定澳网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亚洲牌”让澳网重生

  朱轶

  曾经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澳网比赛都在草地球场上进行,这使得它看上去更像是英国网球帝国在遥远的太平洋殖民地开设的一个温布尔登分赛场;1988年迁址硬地球场后,越来越多的人又开始将澳网看作是南半球奖金和规模都稍小于美网的赛事。

  2000多万人口的澳大利亚似乎越来越无法满足澳网持续的发展。毕竟这项最年轻的大满贯没有法网的浪漫和特立独行,缺乏温布尔登厚重的历史积淀,缺少美国的财大气粗。

  地理位置以及赛事运作的局限让澳网就这么不尴不尬地存在着,直到大打“亚洲牌”尝到甜头后。作为南半球唯一的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无法像其他三大满贯一样顺利吸引欧美球迷,所以,它把触角伸向了经济增长迅速的亚太地区,并把该地区作为其赛事推广的突破口。

  此时的亚洲网球却刚刚处于萌芽状态,澳网开始大方地向亚洲球员发放众多外卡。这也刺激了亚洲球员之间的竞争。斯里查潘、李亨泽、杉山爱、李婷、孙甜甜等亚洲选手开始有幸登上大满贯的舞台。随着这些亚洲希望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向澳网组委会购买价格不菲的电视转播权。当郑洁/晏紫夺得澳网女双冠军的同时,澳网也逐渐成为亚太地区影响和收视率最高的大满贯。人们很快发现,澳网在“亚太”的光环中重生,而亚洲网球则在澳网的阳光下走向成熟之路。

  当上海成功申办ATP网球大师赛,当北京也成功夺得WTA一级赛事的主办权,如何真正做大做好这个市场,看来澳网多少给出了一些答案。

  澳网亚洲攻略的前世今生

  1997年,澳网开始向亚洲选手发放宝贵的正选赛外卡。成为第一个向亚洲球员发放外卡的大满贯赛事

  2001年,福特汽车公司结束对澳网长达16年的赞助,澳网与韩国起亚汽车制造公司开始合作

  2002年,依靠外卡斯里查潘在澳网开始了蜕变,其排名从年初的120名升至年终的第18名

  2004年,澳网正式更名“亚太的澳网”

  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临赛前一刻意外拿到外卡,帮助两人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并最终取得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

  2007年,澳网大约60%的电视收视来自于亚洲地区

  2008年,澳网推出“亚洲主场”,并在上海设立分会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