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我得到了最在乎的一切 2008希望打得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09  足球-劲体育

  最终由费德勒摘得大师杯的冠军,这个结局似乎一点也不出人意料。虽然小组赛甫一开始,球王就被智利火炮冈萨雷斯逆转击败,比赛中眼神迷茫得像个找不到家的孩子。不过对于费德勒来说,用一个星期找回状态绝对是绰绰有余,接下来的比赛中,他连战连捷,最终如愿以偿地第四次问鼎大师杯的冠军。

  先抑后扬的大师杯 尽管在亮相的第一场比赛就意外落败,可是接下来的比赛,天王依然表现得无可指责。从小组赛最后一场,对罗迪克的较量中,费德勒开始爆发,到了半决赛,天王则恢复神奇。对纳达尔的半决赛,最闪亮的是费德勒的发球。全场比赛48次发球,有22次是直接得分---也就是他全场拿下的53分中,41.5%是一出手,分数就已到手。而且,对于费德勒来说,上海大师杯的球网都似乎在降低,他的一发成功率达到了81%---要知道,费德勒全年的平均一发成功率才61%,所有男子选手中一发成功率最高的沃达斯科也不过72%。神奇的发球,费德勒让纳达尔在第一盘好不容易拿到的三个破发点顷刻化为乌有。比赛再一次出乎人们的意料,但数据却表明费德勒赢得合情合理。6比4、6比1,只60分钟过后,纳达尔就被横扫出局。费德勒则神清气爽地晋级决赛。"费德勒完全控制了比赛。第二盘我始终找不到节奏。"纳达尔赛后很是沮丧,直到同行的亲友团拿来一只足球,他才笑逐颜开。 

  决赛中,费德勒等到的是赛事的最大黑马费雷尔,表现出众的他得到了所有对手的交口称赞,就连纳达尔也表示,"五盘三胜的比赛,费雷尔很有机会。"不过,11月18日的费德勒,显然和一周之前的那个费德勒不能同日而语,6比2、6比3、6比2、100分钟之后,第四个大师杯赛冠军奖杯就手到擒来。"我的家里有一个专门的储藏室,里面分门别类摆放着奖杯。大师赛、大师杯、大满贯……"笑着说出这些之后,费德勒一脸炫耀的神色,仿佛此刻他就已经在带着所有人参观那壮观的53座奖杯。 起起伏伏的2007年 回首费德勒的2007年,66胜9负的成绩依然惊人,但相比起2004年的74胜6负、2005年的81胜4负以及去年不可思议的92胜5负,今年,毫无疑问是瑞士人自2004年登顶世界排名第一以来,所度过的最为艰难的一年。11月13日,在上海旗忠

网球中心接过ATP年终排名第一的奖杯时,费德勒就不无感慨地说,"虽然这是第四次举起这座奖杯,但是今年的感觉会特别不同。因为在今年的温网之前我的积分还一直落后纳达尔……"的确,在2007年,费德勒不仅多次品尝到了失利的苦果,甚至还体会到了久违的追逐感觉。用他自己的话说,"很庆幸,在今年的年尾我依然举起了年终排名第一的奖杯。"在198周的一览众山小之后,费德勒终于在2007年,依稀听到了身后逐渐清晰的脚步声。 

  本赛季,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纳尔班迪安、卡纳斯、沃兰德里、冈萨雷斯,这六个人成了在费德勒身上取得过胜绩的极少数人。而回顾他们的几次获胜,也就可以轻松地勾画出费德勒2007年的轨迹。 

  在接连夺得澳网和迪拜公开赛冠军之后,糟糕的北美赛季展开,刚刚走出禁赛期的卡纳斯连续让费天王吃了两次败仗。而后在蒙特利尔,费德勒又一次在红土场上败给纳达尔。而此时,费德勒的冠军积分,也第一次落后纳达尔。接下来的

罗马大师赛,名不见经传的意大利人沃兰德里也击败了费德勒,"网坛改朝换代"的声音也就此逐渐响起。这时,距离费德勒的上一个冠军已经有三个多月,他和纳达尔的积分差距也在逐渐拉开。此后,虽然在
汉堡
大师赛费德勒一雪前耻,头一次在红土场上击败了纳达尔,但是在法网决赛中,他再一次被纳达尔击败。不过走出红土赛季,费德勒的势头开始好转,拿下温布尔登冠军之后,他的积分终于重回世界第一。此后虽然在大师杯加拿大站的比赛输给了德约科维奇,但是美网横扫对手也彻底宣告了费德勒的王者归来。但就在人们以为一切都走上正轨之后,费德勒在年末却又让人大跌眼镜,马德里和巴黎两站大师赛接连被纳尔班迪安击败,年终总决赛赛中也被冈萨雷斯拉下了马。 

  对于较往年明显有了差距的成绩,费德勒倒是说得很轻松,"赛季很长,不可能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而我最终得到了我所在乎的一切。"费德勒这里所说的一切,不仅包括世界排名第一,还包括夹在马德里和巴黎之间的巴塞尔公开赛,"那里有我的童年,有我网球的起点,看到那里的球童,我就能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样子,所以我是无论如何都想在那里夺冠。" 追求完美的2008年 费德勒说自己继续打网球是因为球技还不够完美,他希望自己可以达到随心所欲控制球走动的境界。而在他心目中,上一个达到这种境界的人就是桑普拉斯,"我喜欢他打球的风格和方式,我享受他的每一场比赛。"而紧接着大师杯的比赛之后,费德勒就将前往澳门和马来西亚,和他的偶像桑普拉斯一起进行表演赛,他也承认,在大师杯的比赛中频繁上网,也是受到了桑普拉斯的启发,"我总是希望自己在各个方面都变得更强,显然我的上网技术还有待提高。"  

  表演赛过后,费德勒就将度过一个12天的假期,之后他考虑依然选择用单独热身开始新赛季,"我有自己的节奏,而且2008年会是一个很特别的赛季。"的确,在2008年,费德勒的目标不仅是四大满贯,还有北京奥运会,"奥运会对我来说,已经有过了一次很棒的经历,这一次我希望自己能够带一块奖牌回家。"  

  虽然总有人问费德勒独孤求败的常胜将军是否寂寞无聊,但在这个瑞士人看来,胜负之外,"完美"才是他追求的极致,"2008年,我最希望自己可以打得更好。"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