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黑马费雷尔叛逆史 童年"逃课"曾被关进小黑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5:1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赛前,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是当然的夺冠热门,但谁会想到,杀入决赛的会是一个名次总在15名开外徘徊,职业生涯冠军头衔仅有5个的西班牙老将——费雷尔。“这周我很开心,这是我打得最好的一年,也是我排名最高的一年,我排在第五。这真让我惊讶,我现在就想跟我的家人朋友分享这奇妙的一年。”虽然仅是捧起了亚军奖杯,但费雷尔依然知足地笑着,因为他是本届大师杯赛中真正的大“黑马”,他击败德约科维奇,掀翻纳达尔、加斯奎特,完胜罗迪克。

  叛逆童年 关黑屋

  费雷尔身边打小就有浓厚的

网球环境,他的大哥哥扎维尔,曾夺过12岁及以下年龄组的冠军,费雷尔自己也曾在巴塞罗那赢得过运动相关的奖学金,不过从“潜力股”过渡到职业球员可成了费雷尔的一道坎。

  在1999年,费雷尔的网球道路到了瓶颈期,那个时候他几乎没有取得过任何成绩,费雷尔开始讨厌打球,他不愿意再拿起球拍,他也看不清楚自己将来的路该怎么走。于是,每天早晨,费雷尔就会“逃课”,溜去玩他的小

摩托车,一来二去,教练皮雷斯不得不采用极端手段———把费雷尔锁了起来。

  “那是个只有2平米的房间,很黑,我把他锁在里面不让他出来,为的就是让他反省,除非他同意出来好好练习网球。”皮雷斯回忆说,“我警告他,每天上午9-12点钟必须练球,如果他不同意我就继续惩罚他。我每天给他一片面包,还有一瓶水,透过一个很小的窗户塞给他。最后,他妥协了,答应好好练球,可谁知都是假的。”

  困难经历 搬砖头

  谈起那个小黑屋,费雷尔说那屋子现在还在,但只是单纯用来储藏了,“后来我很乖,再也没有被逼进小黑屋。”谈起那个时候,费雷尔承认自己有些叛逆,后来的一件事情让他彻底想明白了自己的未来。

  费雷尔当时决定放下球拍,于是他找了份体力活,就是在建筑工地当搬运工人,“我当时就不想打了,但我还想跟朋友出去玩,这就得赚钱,爸爸说这都得要我自己去挣,于是我就扛起了砖头。那个礼拜里,我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17岁的时候,我有太多未来上的疑问。”整整一个礼拜,用砖头推车从早干到晚,每天都是筋疲力尽,而一个礼拜的辛苦钱只有30欧元。那天晚上,费雷尔给教练打了电话,告诉他,明天早上九点钟,他会出现在球场。“我意识到,网球是个更有前途的职业,打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让教练操过心。”费雷尔和皮雷斯合作已经有七年了,“他已经像我的家人一般,我感谢他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放弃我。”

  梦幻一年 闯前五

  今年之前,费雷尔的世界排名一直在15名开外徘徊,大师杯年终

总决赛,对他来说可望而不可及,但今年,费雷尔好梦连连,他的梦想一个接一个地实现了。以年终第6位的排名闯入大师杯总决赛;先后战胜纳达尔、德约克维奇、加斯奎特,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进入半决赛;摘得大师杯亚军,年终排名升至第五……

  这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让费雷尔笑得合不拢嘴,“虽然输了,但我今天已经尽了我的全力。”费雷尔由衷地说,他依然享受着这梦幻般的一周,“输了就不能享受了?这周我还是很享受,我发挥得很好,这是我在大师杯赛上第一次进决赛。我的家人跟我一起在上海,虽然决赛输了这有点让我生气。但这周我很开心,这是我打得最好的一年,也是我排名最高的一年,我排在第五。这真让我惊讶,我现在就想跟我的家人朋友分享这奇妙的一年。”李 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