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师杯"七宗最":豪言万丈终梦碎 刺费不成反助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2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上海旗忠网球馆内座无虚席,隔网相望的两人身着一红一黑战袍。一位是志在第四次夺冠瑞士天王费德勒,一位是此前一场未输晋级决赛的西班牙选手费雷尔。西班牙人鹰隼般的眼神清冷而又寒凉,瑞士人的表情却永远是那么不显山水。最终费雷尔的斗志被一点点磨灭,忍不住摔拍泄愤;而当费德勒一记正手穿越成功破发6-2锁定冠军点时,此刻那张“扑克脸”终于迸发出万丈豪情,卫冕的喜悦、第四次在总决赛登顶的激动、并不是十分完美赛季的完美谢幕...,诸多心情只有费德勒一人可以体会。回味07上海大师杯这短短8天,八位大师联袂演出了一幕幕精彩好戏,有惊喜,有冷门,有悲情,有豪情...:

  视频-07大师杯十大网前截击 发球机器横刀夺爱

  视频-07大师杯十大底线对攻 瑞士快车降龙十八掌

  最悲情人物,罗迪克竟成费德勒爆发的催化剂

  无论是对冈萨雷斯还是达维登科,罗迪克的状态都称得上炙手可热。可是当半决赛结果尘埃落定那刻,费德勒带走的不仅仅是罗迪克小组第一的出线名额,更是浇灭了

火箭小子赛前爆满的自信,誓言要打破“对费德勒10连败”的咒语。

  费德勒那位风度翩翩的瑞士人在场上总是不温不火,温文尔雅跟罗迪克的焦急、无奈和怒摔球拍成为鲜明的对比。但真正的差距在于,罗迪克几乎已丧失了和费德勒比拼的资本,至少在那场半决赛中看来是如此。除了225公里的发球时速,罗迪克一无所有,就连发球的配球和旋转变化上也不如对手。没有拿得出手的战术可用来克制费德勒,他没有长就一双像纳达尔和费雷尔那样的飞毛腿,他没有和费德勒进行底线相持的能力,在康纳斯调解下的上网战术在费德勒面前难道就只能被穿越的“千疮百孔”?更可怕的是,当面对一个打法上相克而又基本上无可能战胜的伟大对手时,如果自身的精神素质还不足够强大,那么其他一切战术也无济于事。

  罗迪克还要为纳达尔承担的一个“责任”是,正是他将费德勒这头一直“沉睡”的雄狮的斗志点燃。在战罗迪克之前,费德勒的状态还比较低迷,但是那一役天王的一发成功率却已飙升至83%,一发得分率74%,ace球数7个。待战纳达尔时这一数据明显更有提高,而解决战斗的时间则很夸张地由72分钟进一步到59分钟。而决赛,费德勒的状态已达巅峰,拥有炙手可热状态的费雷尔面对网子对面那个“神”已无计可施,向来在赛场上表情沉稳的西班牙人居然都忍不住要摔拍子泄愤。

   最豪言万丈的话语,罗迪克的“我要击败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的“我是夺冠热门”

  横扫冈萨雷斯后罗迪克心情非常之好,甚至一路跟新闻官开着玩笑进入发布会现场。典型的美国式阳光大男孩,喜怒哀乐从来不会掩藏。能横扫之前击败费德勒的冈萨雷斯,罗迪克于是自信得开始有点过头了,将此前对费德勒的10连败的“耻辱”都抛之脑后,“你们会看到我周五在赛场上尽全力发挥自己的水平的,争取把他淘汰!”不幸的是,要击败命中克星费德勒需要等待一个好时机,那就是等费德勒不在状态的时候,看来冈萨雷斯运气更甚一筹。

  德约科维奇是最早来到上海热身备战的,但也是最早遭到淘汰的。除了展示自己的“耍宝”绝招,小德还信心爆满地称,“我的目标就是夺冠,我没什么可输的”。但是三连败却让塞尔维亚天才犹如吃了当头一棒,要夺冠?只有等待明年。

   最大冷门“智利火炮”制造

  谁也没意料到冈萨雷斯这尊“智利小钢炮”能在首场比赛让费德勒的刚猛冲锋枪哑火,迄今为止这场比赛也是本届大师赛的最大冷门。冈萨雷斯荣耀地加入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纳尔班迪安、沃兰德里、卡纳斯的“刺费英雄榜”行列,成为07赛季第六位也是最后一位成功战胜费德勒的人,并同时打破费德勒5年大师杯小组赛15场连胜的不败金身。

  第一盘比赛剧情完全是按照费德勒的轨迹发展,6-3这个比分恰到好处。但是第二盘智利人开始强势反弹,在凶悍稳定的一发的护驾下,智利钢炮频施正手侧身攻,直线斜线指哪打哪,就连单反也呈现出赛季最佳水准。反观费德勒则明显处于状态低潮,也许是征战一年的疲惫和来上海后过多的商业活动有些分散赛场上的注意力,单反在“钢丝”的重压下频频失误,号称“上帝之手”的正手在“天下第一正手”面前也屡次挂网。

  冈萨雷斯的“刺费”成就无疑给其他大师们的精彩表现添加上浓重一笔。遗憾的是,原本有机会出线的他被罗迪克横扫,随后已铁定无法出线的达维登科却在告别上海之前还要将钢丝“拖下水”,葬送了后者最后一线晋级机会的同时也报送费德勒锁定半决赛席位。

  最意外之战,59分钟速战速决创记录

  一位是当今的世界第一,一位是当今的世界第二但是却觊觎着前者的王座;一位占领着草地硬地赛场的绝对霸权,一位无情地统治着红土王朝,不容他人有丝毫地机会入侵。但是也正是这两人在当今男子网坛独唱“二人转”的同时,试图向对方的绝对领地发起冲锋。费德勒和纳达尔这对“冤家”今年已从蒙特卡洛、

汉堡和罗兰-加洛斯的红土阵地杀到全英俱乐部的草地阵营,所到之处皆是硝烟四起。

  59分钟!这是费纳15次交锋中结束的最快的一场比赛,也是本届大师杯耗时最短的一场比赛,费德勒只在第一盘前面几局感受到纳达尔咄咄逼人的气势,但是很快费德勒利用多变的战术建立起在场上的绝对统治。相比于温网决赛中的保守,费德勒在这场半决赛中节奏分明,打法变化更为多样化,正如费德勒赛后所说的,我要利用多样化的战术——底线、切削、正手进攻和上网,这是我在决赛中对费雷尔同时也是对其他一切选手的强大武器。

  费德勒的59分钟速战速决再度强化了他至上的统治地位:如果谁要抢下费德勒的世界第一宝座,那么请先在他的地盘打败他开始吧。

  最大黑马,影子武士费雷尔

  行为低调、沉默寡言,在场上拥有无穷的斗志和跑不死的精神,鹰隼般的眼神清冷而又寒凉,一袭黑衣配上白色发带,使得费雷尔被冠名为“影子武士”。

  尽管最终输给了费德勒只收获亚军,但是对于第一次打进大师杯的费雷尔来说已经是最好的成绩了,何况是先后战术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当今世上的第二、第三,以四连胜不败金身晋级决赛呢?

  在和费雷尔交手时罗迪克居然没有讨到一丝便宜,虽然也轰出了225公里时速的发球,但是显然衡量发球局稳固的标准不是单纯以时速来的,配球能力也很重要。费雷尔的正手大角度调动完全盖过了罗迪克的正手猛抽风头,而他上网时机的选择和娴熟的网前球处理则使得罗迪克在对费德勒的那场比赛中的上网战术成为一则笑话!费雷尔总结自己的优点,他称自己最大的优势和纳达尔一样能跑,在罗迪克看来西班牙人怎么都是体力狂人?“他的脚就跟装了两支轮子一样!”。而稳定是大局更是对费雷尔的最佳概况,要知道,这句赞美之辞出于天王费德勒之口。

  不过相比只大自己一岁的费德勒,费雷尔仍然有点“嫩草”,不是说年龄,而是说心理能力和场上应变能力。费德勒的战术更为明确,关键分的处理上更为成熟和稳定,最重要的是费雷尔在丢失决赛第二盘后很不理智地摔球拍,这也许是豪迈奔放的西班牙民族在场上充满激情的真实写照,也是今后费雷尔今后更需要注意的地方。

  最得意之军团,西班牙

  总决赛八席,西班牙人纳达尔和费雷尔毫不客气地占据两个位置。即使同分在金组也没有什么,照样以小组第一、第二出线占据半决赛四强席位的其中两位。西班牙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我们不光是红土高手,在硬地上也是非常强悍的。...。有意思的是,在场上打球的西班牙选手都是激情澎湃、斗志昂扬,个个都“面目狰狞”,杀气腾腾,也许这个热情豪放的民族将奔放的佛拉明戈舞与

网球融在了一起,让他们在赛场上的滑步和底线对峙都如此富有节奏和感染力。

  最绚丽球场,最与众不同的大师杯开幕式

  效仿NBA开幕式,当球员入场时全场灯光骤然暗下,接着一道道深蓝、炫紫交换的灯光投射全场,伴随干冰制造的白雾和追光灯的效果,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让人忘记了自己是置身于一场绅士运动的网球赛中,更像是参加一场音乐会。在现场主持人充满激情的球员介绍中,参赛大师在光影朦胧中入场,观众席上顿时掌声、欢呼声四起。正如纳达尔赛后所说,“我很享受这样的开幕待遇,大师杯果然和其他赛事都不一样”。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