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迪克幸福的烦恼是什么 惊艳两项技术长足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5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没有什么能够比大师杯赛更好的备战戴维斯杯决赛的方式了。”上周六大师杯赛开幕式后的圆桌采访上,面对围在他面前的几位美国记者,罗迪克数次如此表白,确实非常符合他一贯的爱国情怀。不过,当本报记者,明显的一张中国面孔,再度询问罗迪克:“是否可以说,你只是将本次大师杯赛看作是戴维斯杯的备战方式”时,罗迪克立刻给出了不至于令中国人不高兴的“标准答案”:“我在上海就只会想着打好大师杯赛。”

  他确实打得相当不赖,首场比赛虽然经过一些小小的波折,但仍然三盘将达维登科击败;第二场比赛面对之前击败了费德勒的冈萨雷斯,罗迪克6比1和6比4将无精打采的对手横扫。本届

大师杯赛前曾经传出过为了专心备战戴杯决赛而将避战上海的罗迪克,却成为进入本届大赛四强的首位球员。在赛季临近结束时,罗迪克却还有大师杯和戴维斯杯这两项巨大荣誉可以去争取;虽然他今年的休假期注定不会有他的大部分同行们那么长而悠闲,但罗迪克说:“我倒是宁愿有这样的麻烦,因为这是幸福的烦恼。”

  更关键的是,没有了从小组赛中突围的压力,可以让罗迪克在周五与费德勒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放手一搏:“我没有任何理由感到紧张,我会打出进攻性,尽我所能将他掀翻。”尽管对费德勒有着1胜14负的尴尬战绩,但罗迪克在对冈萨雷斯一役中的表现确实让瑞士人不得不防——整场比赛罗迪克只有7次非受迫性失误,他在9个发球局中总共只丢掉11分,从来没有面临过破发点的威胁。

  罗迪克的发球依然强劲,但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他的反手和截击这两项长期为人诟病的弱势技术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步。罗迪克介绍说,是近几个月的伤病让他因祸得福。美国公开赛后罗迪克只参加了戴维斯杯半决赛和里昂站,后者还是首轮出局,但这正好给了罗迪克难得的系统训练的整块时间。

  与此同时,由于美网赛后几乎没有出赛,相比于抱怨赛季末疲劳的其他球员,罗迪克还占有一个巨大的优势——体能。战胜冈萨雷斯后罗迪克就直接表示:“我现在感觉好极了,很高兴我来到了这里。”他同时分析说,除了大师杯决赛之外,其余比赛都采用三盘两胜制,应该不会对戴杯决赛产生体能上的负面影响。更何况,此次他又击败了俄罗斯头号球员,这对于戴杯夺冠又是一次信心上的提升。

  正是因为戴维斯杯决赛,罗迪克才对这次大师杯赛更加充满渴望,按照他的这种解释,大师杯和戴维斯杯这两个“杯”之间并不是相互矛盾、而是一种互相“扶持”同上高潮的关联。罗迪克的教练康纳斯此次没有来到上海,不过师徒两人通过电话联系:“不管我多晚的比赛,他都会爬起来看的,他对我首场比赛中的状态很满意。”康纳斯不在,美国戴维斯杯队长小麦肯罗倒是来了,不过罗迪克说他只是作为ESPN的评论员来到上海。

  罗迪克VS费德勒,第16集,是罗迪克像冈萨雷斯那种终于中止对费天王的十场连败,还是拿到对费德勒的第15场失败?罗迪克说:“我确定会有大概七个家伙为我喝彩。”记者们一片大笑。是的,七个,如果算上除他们两人之外的六位大师的话,罗迪克也一定会为罗迪克喝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