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纳豆陪练男网微妙提升 走职业之路盼女网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0:06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曾少眩和于欣源这几天都在给纳达尔他们做陪练呢。”一楼走道边,两名上海男队队员满脸羡慕地说。

  原来,抵达上海后,大师们出于“回避对手”的考虑,提出了“希望本土高水平球员来做陪练”的请求。刚好,周五就要去日本打比赛的中国国家队队员就在上海。“于是,我们挑选了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曾少眩和于欣源两名重点队员去完成这个任务。”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介绍。

  与大师亲密接触

  跟纳达尔一起打球,曾少眩想过。但当这样的机会突然降临,曾少眩的手还是有点抖。“以前也常在电视转播中看他们的比赛。感觉他们很壮,很高大。觉得会很难打。”

  真正跟顶级高手交手的情况也确实是这样。别看纳达尔和曾少眩的球速差不多(都是在170公里/小时左右),但两个人就是打不出真正的对抗。“看着他发球的姿势,觉得他的力量不大。但那个球啊,就是接不到。”第一天陪练下来,曾少眩很郁闷。“我知道,我和他们有很大差距。但真正交手后,感触确实不一样。”

  上周日来到上海。这几天,曾少眩的生活被切割成三个部分。上午自己练球,下午去做陪练,剩下的时间看比赛。这样才过了三天,曾少眩觉得自己的球技和心态有了微妙的变化。“第一天跟纳达尔打,是觉得完全没法打。发球很难接到。就算接到了也没用,打不过去了。但是,现在有点习惯他们的球路了,觉得还是可以打的。”

  曾少眩举了一个例子。“中国

乒乓球队为什么那么强?就是他们天天都在跟同级别的高手对抗啊。”平时,世界排名七百多的曾少眩能够接触到的选手最好也就是世界排名一百多位的。“突然遇到世界前十。力量啊,速度啊,真不习惯。”抓了抓头发,曾少眩想了三秒钟,“如果让我天天跟他们打,打一年,水平肯定就接近了。”

  奥运会男双突破

  “我们也想像女网那样创造奇迹。”中国男子

网球队主教练谢昭说,他和队员们现在所作的一切就是为了无限接近这个目标。

  “中国女网是经过三四年的努力取得突破的。只要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和时间,我们也可以!”曾少眩觉得他们已经具备了突破所需的外在条件。现在的中国男子网球队跟雅典奥运会前的女网一样,已经基本完成了从专业队员到职业队员的转变。“今年,中国男队差不多打了二十几站比赛。我在国外问过外国职业选手,他们差不多也就是这个数。”谢昭介绍。

  走上职业之路是中国网球选手的梦想。但真正开始时,谢昭和曾少眩才体会到其中艰辛。不过,看到自己的双打世界排名从三百多名升到了一百多名,曾少眩觉得吃这些苦都很值得。“过去我们只能打最低级的希望赛。现在可以打高一个级别的挑战赛了。”

  但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明年年初开始,中国男子网球队要连续打半年的比赛。“都说中国男子网球队可以拿到四张北京奥运会男双的外卡。但这个卡还没有发到手上,一切都存在变数。”谢昭说,现在中国男子网球队的主力打比赛,就是希望能够在北京奥运积分周期内争取到更多的积分。“我们排名提高了,人家也就找不到借口拒绝我们了吧。”

  本报记者 黄启元 (上海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