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滩制造大师级冷门 TOP4连遭爆冷敲响08预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5: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上海大师杯赛头三天的六场单打比赛中,六场比赛的失利者中居然有五场身为世界前四号球星。如果说纳达尔在周二晚被费雷尔继美网赛后再度击败的冷门指数尚不够高的话,那么,无论是费德勒首战成为“智利火炮”冈萨雷斯的拍下炮灰,还是赛前被看好有能力与费德勒会师决赛的德约科维奇两战皆败,都令本届大师杯赛的开局充满诡异的气息。

  当费德勒上周一晚早早来到上海时,他已注定将拥有一个过去四年来胜场数最少而负场数最多的赛季。尽管他的三个小组赛对手每个人都拥有对瑞士人十战连败的尴尬,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梦幻分组中,费德勒今年本已松动的王权当头便被彪悍的冈萨雷斯进一步撬动。这是费德勒本赛季的第九场单打失利,是过去两年单打负场数的总和;他的赛季单打负场最终会标志性地在过去四年里首次升至两位数吗?“对阵费德勒十连败俱乐部”的另两位会员罗迪克和达维登科一定会想——既然冈萨雷斯做到了,为什么我们不可以?

  纳达尔再度失手与同胞费雷尔,他一定是恍若觉得,他是输给了镜子中的自己——对手和他一样的浓重上旋,并且也一样地不跑到山穷水尽绝不放弃。不同的是,费雷尔打得比对手更加“一根筋”;纳达尔赛后评价对手表现时,只能用“疯狂”一词形容对手惊人的跑动能力和无比强大的自信心。

  至于赛前被看好能够坏掉费德勒卫冕好事能力的德约科维奇,却在和费雷尔以及加斯奎特的两场比赛中被打了两个2比0。这位一个多月前还信誓旦旦自己已证明他就是本赛季男子三强的塞尔维亚红星,突然发现他的体能状况在赛季过百场单双打比赛的消耗下瞬间背叛了自己,令他完全失去了在世界前八位球员的火热竞争中生存的能力。这是对德约科维奇沉痛却有着无比价值的一课,他在赛后表示,他此次上海之行的最大收获,就是进一步理解了为下赛季安排一个张弛有度的赛程的重要性。

  与比赛结果同样诡异的是,无论是输球后的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强调并非自己发挥失准,只是对手发挥得更好而已。这也许正说明了

大师杯赛的特性,费雷尔战胜纳达尔之后说:“排名说明的是整个赛季的表现,具体到一场比赛,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纳达尔同样表示,大师杯赛是“一年中最难打的比赛,因为总是要和最强的对手竞争。”残酷的现实同样教育我们,对于本已“浓缩的就是精华”的大师杯赛来说,再将对手分成三六九等是一项危险的举动——本次大师杯赛前,人们普遍将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归入争冠集团,将罗迪克、费雷尔和达维登科标签为可能的黑马,而将冈萨雷斯和加斯奎特早早定性为“陪大师读书”的旅游者。没想到,正是集体暴动的第二和第三梯队联手将三位争冠热门掀翻。

  从费德勒雄霸天下,到他与纳达尔的“二人转”,到今年出现的“第三者”德约科维奇,这三位红人在本届大师杯赛上的集体失势,也不由让人揣度——这只是一个偶发现象呢?还只是对群雄逐鹿下赛季的一个预警?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