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评析莎娃失利:受困07整体低迷 对手战术出奇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4: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日,美国网球公开赛在纽约进行的如火如荼。凡是大赛,冷门必定会不时的出现。在女子方面,卫冕冠军就没能走过第3轮这道坎。网球专家奥斯汀立刻发表了文章对此做出评论,现摘译如下:

  作为今年美网的2号种子,俄罗斯红粉莎拉波娃出局的日子恐怕比任何人预料中的还要早不少。

  俄罗斯红粉在当地时间星期六和难缠对手波兰少女A-拉德万斯卡的美网第3轮女子单打比赛里出现了数不清的非受迫性失误。显然,这样令人惊讶的失利对于莎拉波娃来说是痛苦的。确切地说,莎拉波娃2007年整个赛季在赛场上都不太顺利。自从她去年在美网捧起冠军奖杯之后,俄罗斯红粉就一直不在状态。本赛季,莎拉波娃只有一个冠军入账,那就是7月底在圣迭戈的硬地赛场上。另外,莎拉波娃在所有的大满贯赛事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挣扎,这或多或少让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

  总体来说 失望的2007

  1月份的

澳大利亚
网球
公开赛,俄罗斯红粉一举闯入了最后的决赛,不过却被美国黑珍珠小威廉姆斯横扫。要知道,当时的小威以非种子选手的身份参赛,而且已经有好几个月都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比赛了,没有人把宝押在小威会以压倒性优势速胜。之后的法国网球公开赛,莎拉波娃在罗兰加洛斯倒是比人们预想的走的远。俄罗斯红粉承认自己从来就不怎么喜欢在红土上比赛,并且任何在打滑的泥地上感觉就像是“薄冰上的奶牛”。然而,在半决赛里,莎拉波娃被塞尔维亚冉冉升起的新星
美少女
伊万诺维奇击败,而失败的利落程度也足以让莎娃无可奈何了。然后到了温布尔登,第4轮单打比赛里,这一次是大威廉姆斯阻止了莎拉波娃前进的脚步。当然,我们不可能小看大威的实力和状态: 温网冠军得主的一发时速在当时达到了115mph,不过可别忘了莎拉波娃可是2004年的温网冠军,而且在第2盘比赛里还曾经以3-2的比分领先,可是之后呢?大威廉姆斯连下4局比赛,最终赢得了胜利。

  莎拉波娃到底输给了谁

  在美国网球公开赛这个硬地大满贯赛事里,莎拉波娃参加的前两盘比赛都丢掉了最先的两局。但是相比较这个星期六关键时刻的垮台,那显然是微不足道的。第2盘比赛,莎拉波娃在落后的情况下连追8局,不但轻松扳平了总比分,并且还在决胜盘里取得了2-0的领先。然而,之后莫名其妙的连丢6局比赛让到手的胜利跑掉。尤其让人对这个局面摸不到头脑的是,考虑到莎拉波娃是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而她的对手则是职业生涯里只有一座冠军奖杯的18岁的年轻小将,在比赛里打出49个非受迫性失误的却是经验丰富的俄罗斯红粉。这样,莎拉波娃也成为了继1981年之后,首位没有在打进四分之一决赛之前就被淘汰的赛会2号种子。

  然而,莎拉波娃的不在状态并不可能把拉德万斯卡的出色表现否定掉,这位波兰姑娘用聪明和 勇气靠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比赛,并且在整个过程里都显得毫无畏惧。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起的是拉德万斯卡是2005年法网以及2006年温网青年组的双料冠军。今年3月份的迈阿密,波兰少女还一名惊人的打败了瑞士公主辛吉斯,这也大大的提升了她的自信。

  莎拉波娃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拉德万斯卡,俄罗斯红粉的发球就够让自己头疼的了。也许仍旧受到肩伤的困扰,莎拉波娃选择了太多次的削球,而纽约的大风也被认为是影响俄罗斯红粉状态的原因。不管怎么样,卫冕冠军打出了12个发球双误,而且二发得分率只有23%。对于2号种子来说,这样的数据简直就是不可接受的。

  引起争议的战术

  在整个比赛的过程里,拉德万斯卡不停的向发球点移动,而这也大大影响了莎拉波娃的发球。赛后,波兰少女承认自己正是利用了莎拉波娃“讨厌”发球时对手不停的移动弱点,才运用该项战术的得到奇效的。莎拉波娃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此事时并没有作过多的评论,只是说自己在发球的时候并不会过多的注意对手的位置。但是显然易见的,拉德万斯卡的战术是有效果的,而且这也或多或少的把莎拉波娃的注意力牵扯开了。这种战术是青年组比赛里十分常见的,莎拉波娃在今后的竞争里大概会很少遇到这样的状况吧,因为这在职业网球里是条不成文的规定:一旦你从青年组的比赛踏入了职业网坛,就不再应该在对手发球的时候站的离底线太远了。

  关于这个有争议的战术,历史上也有其他成功的例子。在曾经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中,张德培就是运用了这项战术在载入史册的五盘激战中战胜了伦德尔,从而以17岁最年轻的球员身份赢得罗兰加洛斯的冠军。

  失利带来的冲击

  虽然美国网球公开赛和本赛季其他比赛一样成为莎拉波娃的失落地,但是俄罗斯红粉在赛后积极的态度仍旧值得赞赏。

  “我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也不会让自己在遗憾中消沉下去,”这是莎拉波娃在赛后的原话。也许,如果莎拉波娃不是如此的成熟懂事,她也许能更快或者容易的接受这场失利。然而,莎拉波娃是勇敢的,她选择了强迫自己忘记本赛季的低落,一切朝着2008年的光明看。

  谁会在下半区脱颖而出

  自莎拉波娃被淘汰出局之后,下半区的签表就变得十分有趣了。其中,3个18岁的上下的小将都不约而同地发表了“革命宣言”。除了拉德万斯卡之外,匈牙利的斯扎维爆冷击败了7号种子莎娃的同胞佩特洛娃。当然也别忘了白俄罗斯的阿扎伦卡,她击败了10年前的美网冠军瑞士公主辛吉斯。

  (meime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