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末路沙皇解答缘何过早出局 这里和七年前有何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06: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马拉特·萨芬在2000年自己年仅20岁的时候已经赢得了美网冠军,而7年以后,这个27岁的老将在自己的第二轮比赛中被来自瑞士的瓦林卡击败,三盘比分同为6比3。“我做的每次努力都不起作用,这场比赛有点邪门,站在这里我感到很别扭,好像一切都不对劲。”萨芬在赛后说。

  当遇上这样的一天,这一天所有的好运都到了对手那里,而你自己却怎么都感觉不对劲。这样的时候,你的脑中都会想些什么?“这都是第几次遇上这样的情况了?我对此都习惯了。你必须尝试,直到最后。也许他会开始有些紧张,又或许我会击出两个好球,随后一切都可以改变了。但是今天不一样,当你遇上糟糕的一天时,没什么是你能做的。这一天结束了,我们就继续前进,回到自己的生活中。”这显然已经不是萨芬第一次发出这样的宿命论调,两个月前在温网男单第三轮被费德勒淘汰后,他也曾经搬出过类似的“运数说”。萨芬现在很相信命运,他说,自己是在近几年里发展出了一套对于生活的新看法,“那是短暂但是深刻的几年。”

  距离萨芬第一次参加美网已经过去了十年,而距离他夺冠也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了。这些年中俄罗斯人从没有真正实现过自己早早被认可的潜质。“一切都在改变,”萨芬说,“这里的一切曾经于我而言都是新鲜有趣的,而一转眼,我在这里参加这项赛事大概已经有10年。我不再像从前那样在球员更衣室里频繁出没。我们在城里度过更多时间,而和球员们在一起的时间则变得少了。但是我仍然爱这项比赛,否则没有理由仍旧把我留在这里。只是因为可以在5千、1万名球迷面前比赛,让肾上腺素狂飙,这真是最美丽的感觉。”

  虽然萨芬仍旧热爱

网球,但现在甚至连他自己都已经不再相信有朝一日他还能重新登上巅峰。他在球场上的坏脾气也在渐渐隐去,虽然还会咆哮也同样摔拍,但萨芬已经不再是从前的萨芬,他对于荣誉和胜利的渴望正和自己的脾气一起消失。“当你2000年在这里赢得冠军的时候,桑普拉斯曾经说你可以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爱呆多久就呆多久,你觉得自己还能回到最高点吗?”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道。“看,即使天才也会犯错的,他错了。”萨芬露出一个满不在乎的微笑。底下的记者提问仍然咄咄逼人,“你看起来已经有点向失败妥协了,难道这一点都没有对你造成过困扰?”“我到底要解释多少遍?人们不断问我为什么没有赢得五大满贯十大满贯,为什么我只赢了两次。但是人们也应该看到我从17岁时一无所有地跑到法网到今天所取得的成绩,这是一段漫长的道路。我本来该在莫斯科或者俄罗斯的其他什么地方,只有上帝知道我做些什么。而现在我坐在这里,你们问我一些美妙的问题,所以我想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很成功了。”

  17岁那年,萨芬对未来一筹莫展。没有钱,赞助商抛弃了他,而网球协会里也没有人肯帮助他。他最后的经济来源是他的母亲,她给了萨芬500美元说,“看你有没有运气了,反正这是你最后的希望。拿着这500元钱去法网试试能不能赚到钱。”萨芬获得了成功,他很多当时的同学现在仍然在祖国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所以坐在这里猜测我到底应该赢得多少大满贯冠军奖杯,这未免有些搞笑吧。”萨芬说,他体内暗藏的攻击性这时也多少显现了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