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伟大球员终结最伟大连胜 费德勒适时打破红土噩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1: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费德勒延续两年的红土噩梦和纳达尔延续81场的红土连胜在北京时间周日晚的汉堡同时戛然而止——2比6,6比2和6比0,汉堡大师赛决赛,胜利者是瑞士人。

  >>>点击此处进入笨豆博客参与线上点评

  和这场比赛给人们带来的讶异与惊喜相比,两人在赛后颁奖仪式上的话语不仅让彼此感受到温暖,也从一个更高的角度道出了这场不同寻常的比赛的实质意义——纳达尔说:“如果我一定要输的话,那么他是最完美的人选。”费德勒回赞对方道:“81场连胜是一个神奇的数字,我对他充满了敬意。”

  当今时代的最伟大球员终结了红土球场上的最伟大连胜,而且,经年之后,也许我们甚至可以将两个“最”字前面的定语划去。在费德勒迈向史上最伟大球员的道路上,他独缺一座法国公开赛冠军,这个汉堡站桂冠无疑将在他一周后迈上罗兰·加洛斯赛场时带给他巨大的自信;而纳达尔的81场红土连胜,不仅以其超过维拉斯在上世纪70年代创造的上一个红土连胜纪录几乎多达30场显示了它沉甸甸的份量,而且,纳达尔十天前已经在罗马超越了麦肯罗上世纪80年代在室内创造的任何一种场地上的连胜纪录。

  费德勒很可能将成为

网球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王者,至少上周在希腊参加元老赛事的桑普拉斯认为,瑞士后生可以打破他包括7个
温网
在内的14个大满贯桂冠的所有纪录。而纳达尔的红土81场连胜,也很可能成为网球历史上最难以被打破的纪录——也许,只有在从一个从零重新起步的纳达尔身上,我们才能看到些微可能。

  费德勒是如何在红土球场上取得和纳达尔六次交手中的首胜?当费德勒在自己的头三个发球局全部面临破发点尴尬并且迅速输掉首盘时,一切看起来都向着瑞士人将迎来比

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两个4比6被纳达尔击败更惨烈的方向滑去。但在后两盘中,费德勒向我们展示了,在红土场上他也可以打得如此具有进攻性。没有什么技术统计比这更有说服力——在后两盘比赛中,超过十拍的争夺居然只有7分而已!即便是后两盘比赛总共只有14局,这个数字也如此不可思议。

  瑞士天王的发球火力全开,他在第二盘和第三盘的发球局中分别只丢掉6分和7分;他更多地来到网前,令防守节奏被打乱的纳达尔在底线后很远处左右奔忙。面对冲向自己反手位的浓重上旋,费德勒毫无畏惧地迎前回击,他在本次汉堡站上起伏不定的正手进攻终于也恢复了威力。整场比赛中,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直接得分之比是31比20,而失误数却是31比34。

  这是费德勒夺得的第四座汉堡大师赛桂冠,2002年他在这里获得了人生第一个大师赛冠军;而在身陷红土低谷时,是汉堡再一次将他拯救。费德勒赛后开心地表示:“能够再次来到这里并再次夺冠真是太棒了,我简直爱上了这里。”加上费德勒在哈雷草地赛获得的四个冠军,他在德国已取得了37场连胜,而汉堡大师赛也成为他继温布尔登赛、哈雷草地赛和迪拜站后第四项四夺桂冠的赛事。

  对于费德勒来说,这个冠军是来得太早了还是太晚?“太晚”当然是更加明显的答案,不过,对于费德勒的最狂热支持者来说,他们一定希望费德勒将这场比赛中的绝佳状态“留”到三周后巴黎的决赛中去一击致命,而不是以一场对纳达尔的胜利给对方以适时的提醒。而且,汉堡虽然是费德勒的福地,但这项赛事却并不是法网准确的风向标——过去十年中,只有2000年的库尔腾在夺得汉堡站桂冠后又在法网赛登顶。

  无论如何,在离开教练罗切一周之后和法网来到一周之前,费德勒在最合适的时机恢复了清醒的头脑和攻击的火力。而对于纳达尔来说,他失去了在今年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个赛季获得所有三项泥地大师赛桂冠的可能性,并且也只能将成为继库尔腾和里奥斯之后第三位集齐这三个大师赛冠军的可能留待下个赛季。

  在本赛季前13场泥地赛事中未失一盘并且只有三次被对手拿到过5局的纳达尔,在罗马和汉堡两项大赛半决赛中都被对手逼到第三盘,这当然可以用两种方式来看待:他的红土霸权出现了松动,越来越多的对手开始寻求胜机;或者是,他就是不可战胜的红土之神,即便逼到如这两场半决赛那样的危险境地,对手也终究拿不下胜利。

  费德勒在汉堡站决赛证明了,他更愿意用第一种思路考虑问题。红土81场连胜终结也不由让人们为纳达尔参加汉堡站的决定暗暗感到可惜,不过,罗马夺冠后又不顾疲劳地按原计划来到汉堡,也显示了纳达尔对赛事的忠诚度,以及他内心暗藏的冲击世界第一排名的野心。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