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充分备战却遭最尴尬失利 费德勒显露不祥征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费德勒泥地输球已不是新闻,毕竟他自2005年的汉堡大师赛后就再也没能在这种场地上夺冠;但费德勒在泥地上输给纳达尔之外的对手则绝对是大新闻,毕竟他这两年多来在泥地赛事中只输给过纳达尔一人。北京时间周四晚结束的一场罗马站第三轮比赛中,费德勒被世界排名第53位的意大利外卡球员沃兰德里击败,比分是2比6和4比6——即便是费德勒已在泥地上连败了纳达尔5次,比分又何曾有过这么凄惨?

  不祥的阿拉伯数字“4”成为本场大冷门的最好总结——费德勒的一发成功率居然只有44%,他的非受迫性失误却高达44个,直接得分却只有可怜的12次。自费德勒2004年2月登上世界第一以来,这还是他第一次连续4项赛事无法夺冠;令这个“4”显得更为刺眼的是,这4项还全都是大师系列赛事。

  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中毫无挣扎地被纳达尔击败之后,这场令人吃惊的失利,令费德勒的法网征程遭受更加沉重的一击。令所有人大惑不解和不安的是,费德勒在红土场上所取得的结果和他付出的努力正产生严重的背离——澳洲老教练托尼·罗切2007红土赛季为费德勒提供全程指点;费德勒在结束蒙特卡洛站比赛后仅休息了一天,随后就在瑞士和法国头号青少年球员埃塞利克闭门苦练;更何况,费德勒此次还是提前了一周来到

罗马,他向媒体坦言最近训练十分刻苦,每天训练时间长达四五个小时。

  可是,所以这些艰苦的训练,其成效我们并没有在赛场上看见。连费德勒赛后都表示震惊:“对我来说,今天的一切结束得太快了。”费德勒自评本场比赛发球极度糟糕,“而在泥地赛事中发球不好,就无法轻易地得到分数。(丢失首盘后)我起码应该在第二盘中有所调整,但我的开局又相当不顺。”新闻发布会上费德勒赞扬了对手的发挥,并且拒绝将失利归因于伤病、疲劳或是中央球场内过于狂热的气氛。费德勒甚至表示:“我今年是第一个来这里的人,我比所有人都训练得更多,我的备战应该没什么问题。”

  可是,费德勒仍然在最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迎来了一场最尴尬的失利,而一天之前,纳达尔则将红土连胜延续到了73场。费德勒的这场失利至少说明了一个道理——当他和纳达尔不是互相面对时,费德勒在红土球场上面对所有其他球员时对于失败的免疫力比纳达尔要低。纳达尔击败布雷西亚利的首场比赛中感到头晕,在经过检查后表示仍将参加与已连续击败他两次的尤兹尼的第三轮比赛,这场比赛在北京时间周五凌晨两点半开打。

  费德勒的这场失利在技术上透露出一个不祥的信息——他的正手不再是那么值得信赖和富有攻击力。蒙特卡洛站上输给纳达尔之后,费德勒就表示他的正手攻击非常少见地失灵;而本场失利中,费德勒在和沃兰德里的正手对攻中往往是以自己的首先失利结束,而正手还是沃兰德里稍弱的一侧。费德勒整场比赛的44个失误,几乎有一半来自正手。

  本次罗马大师赛前,曾在2003和去年两次获得赛事亚军的费德勒还表示,如果能够在罗马首次捧杯,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这场失败不仅令费德勒早早终止冲击桂冠的努力,而且也打乱了他冲击法网的节奏。费德勒赛后自嘲道,这场失利的唯一好处,就是他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入训练。但在重新走上训练场之前,费德勒承认:“我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我得好好分析分析。”

  费德勒本周曾表示,很幸运温网是在法网之后举行,这让他可以先对法网赛集中精力。费德勒确实应该感到幸运,但却是从另一个层面——即便他今年不幸再次法网留憾,他至少还能很快在温布尔登收复失地。但是,费德勒连续四项大师赛夺冠不成,正让他的领地被纳达尔蚕食——澳网赛后两人积分曾相差近4000分,如今则相差2400分;如果纳达尔本周能够成功卫冕,他们的积分还将进一步拉近。

  至少,我们可以基本确定费德勒将参加下周的

汉堡大师赛了,那是一项他曾经三次夺冠的赛事,也将是他法网赛前最后的演兵场地。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