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周网坛综述:纳达尔无愧红土霸主 联杯中国失良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6: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五在摩纳哥的蒙特卡洛红土大师赛以及联合会杯世界组1/4决赛的赛事精彩纷呈,达到令球迷目不暇接的程度。在回味这些赛事的同时,何不将一些赛事亮点放大出来呢。以下是本周最精彩的五场比赛:

   1.费德勒vs纳达尔

  毋庸置疑,“牛豆”大战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众人瞩目的焦点。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费德勒与纳达尔的碰撞在赛前就已经预热加温。

  这是双方第一次在泥地赛中进行3盘2胜赛制的角逐。从首盘第一局两人就展开了真枪实弹的对抗。不过可以看出两人都背负着额外的压力,以至于在比赛初始阶段都迟迟无法破发对方的发球局。但实际上两人在第一盘都是很有机会率先破发的。毫不夸张地说,谁率先破发将可能会占据在场上的优势并取得本盘甚至本场比赛的胜利。但是费德勒却表现为无谓失误过多,如:第二局费德勒就因一记正手非受迫性失误将取得率先破发的机会浪费掉,从而在后面的比赛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后来可以明显地看到费德勒增加了上网的次数,但是当纳达尔不可思议地在被动中回出一记漂亮的穿越制胜球后,费德勒虽然在此后也频频上网,但是可以感觉出来他上网也多少有点力不从心。

  尽管费德勒是当前男子网坛技术最为全面的选手,但是相比其独霸天下的正手、接发球等制敌利器来说,他那力量稍弱的单反仍然是“敌人”的突破点。看看那几位在反手(纳达尔是左手)都有非凡造诣的几位球星萨芬、加斯奎特和纳达尔吧,几次战胜奶牛都是依靠攻击费德勒的反手软肋取得胜利。这场比赛费德勒仍然是败在了自己稍弱的反手上。纳达尔在赛后也毫不吝啬地道出“斗牛”策略,“我尝试着用我的正手压制他的反手,不让他有太多换到正手击球的机会。”

  正如网坛名宿维兰德所说的“只要纳达尔在,费德勒就甭想拿到法网冠军”。我们都想知道,在纳达尔正直当打的年代,比纳豆年长5岁的费德勒何时才能圆其法网冠军之梦。

  2.费德勒vs费雷尔

  就过程来说这场比赛并不值得夸赞,但是比赛结果意义重大和有纪念意义。费德勒仅耗时58分钟战胜了西班牙红土好手费雷尔晋级半决赛,同时还铸造了自己职业生涯500胜的新里程碑。此外,总奖金也突破了3000万美元大关。令人夸耀的是,费德勒也成为现役第二位达到500胜的球员,另一位西班牙名将莫亚。不过费德勒仅127场输球记录,相比莫亚的272场失利战绩来说费德勒更上一层楼。

  3.纳达尔vs伯蒂奇

  这两位选手曾经在06年的马德里大师赛中爆出一场口水风波,此后被捷克人誉为“伦德尔接班人”的伯蒂奇与纳达尔就差不多是形同陌路,见面也只是点头招呼而已。此外,对伯蒂奇三连败让纳达尔又添新恨。半决赛开始,纳达尔面对全

西班牙人的“公敌”伯蒂奇燃烧了“复仇”的小宇宙,仅用23分钟便送给捷克人一个鸭蛋。比赛结果自然是毫无疑问,纳达尔在强势杀进决赛的同时也洗刷了三连败的耻辱。而沮丧的伯蒂奇赛后只能将击败纳达尔的重担交付给费德勒,“我想他将有很大的机会击败纳达尔”。

  4.萨芬vs维列根

  本来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本来按照球迷美好的设想,萨芬应该在第三轮中迎战纳达尔展开强强对抗。但是意外就是这么巧合的发生了。

  面对昔日的手下败将,萨芬在第一盘正常发挥6-0横扫对手。我们还欣喜地发现,沙皇力量、速度极佳的正手和凶猛的双反依然是那么亲切和独一无二。不过第二盘维列根表现地极其顽强,前几局中萨芬精准的

网球小球都被身体柔韧性极好的维列根穿越成功。尽管如此,萨芬仍然顺利地拿到了4个赛点,但是出乎意料地被对手一一化解。而萨芬浪费赛点的代价是遗憾地输掉了第二盘,并在第三盘中一泻千里,最终被比利时人淘汰出局。

  5.联杯中国vs意大利

  全中国球迷都扼腕叹息的

联合会杯最终以中国队0-5落败告终。因为中国网协的误读联杯规则(尽管网协否认误读规则),导致中国队没有派出实力最强的单打李娜和擅长红土作战的郑洁,取代这两位大将的是小花张帅和孙胜男。但是全中国球迷对这难以让人理解的阵容仍然抱有一丝希望。

  如果说首场单打孙甜甜对意大利老将加尔宾落败情有可原,那么头号女单彭帅浪费3个赛点退赛的行为却让人跌破眼镜,心如刀割。最终由小将张帅顶替彭帅出任中国队的第三场单打。虽然张帅以4-6/6-2/3-6遗憾不敌对手,但是落后加尔宾世界排名189位的张帅在总得分上只对手少5分,赛后更是博得加尔宾这位红土好手的称赞,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小花冲击世界网坛的希望。(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