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晋芳:郑洁晏紫状态堪忧 明年奥运并非铁上钉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2:15  燕赵都市报

  去年的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中国女双“黄金组合”郑洁/晏紫,无疑是明年北京奥运中国网球争金夺牌的最大热门。但随着近期两人状态的疲软,这对原本强大的中国头号组合已变得脆弱不堪。在前日首度表露出对郑/晏的不满后,昨日国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再次强调:“郑洁/晏紫要想参加北京奥运,并不是铁板钉钉,一切都得靠状态。”

  孙晋芳此前从未在公开场合对郑洁/晏紫表达过不满,因为在网管中心看来,郑洁/晏紫这对去年大满贯双冠王,无疑是北京奥运夺金的最大保障。但接连不断的失利,使有关方面对郑/晏搭配的信心越来越少、而担忧却越来越重。

  连续输球成“炮轰”导火索

  作为中国

网球最高行政长官,孙晋芳一直对郑洁/晏紫组合极为看好,她也多次明确表示,郑/晏组合将是冲击
北京奥运
奖牌甚至金牌的最有力武器。

  但令人遗憾的是,进入07赛季后,这对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头号双打组合,却在不同的赛事中连连上演滑铁卢,这极大动摇了孙晋芳对她们的信任。在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孙晋芳首度表达了不满,在谈到这对金牌组合的奥运前景时表示:“如果她们再这样一直输下去,输到年底,到时候谁也不能保证会发生什么。”

  孙晋芳同时表示,现在国家队正在试验其他女双组合以备后患,她坦言:“明年奥运会我们只有两个直接进入女双比赛的名额,目前郑洁/晏紫的世界排名还在前十之列,到时如排名下滑太厉害,很难确保给她们一个参赛名额。”

  奥运资格只看实力不看名气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孙晋芳。直率的她语气并未改变,“是的,现在她们的状态的确让人担心,照这样打下去,明年的奥运会真的很危险。”

  对于郑/晏组合去年的表现,孙晋芳还是赞赏有加,“去年她俩打得很不错,以她们的身体条件,能打出这样的成绩,说明她们在训练中付出了很多,获得两个大满贯的冠军,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话锋一转,孙晋芳接下来分析了她的担忧。“不过,最近她们的状态下滑很厉害,连续几场输球已让她们的处境变得严峻起来。照目前的状态输下去,很难保证她们年底时还能继续留在世界排名前十,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谁也不敢保证她们就完全有资格获得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入选资格,现在看来一切都是未知数。”

  孙晋芳最后强调:“北京奥运才是重中之重,届时的参赛选拔资格,将是以实力为基础,而不是名气。谁有实力谁就上。”

  (胡敏)

  ■反应

  主管教头表态———“黄金组合能挺过难关”

  本报讯 在北京奥运越来越近的现在,郑洁/晏紫这对王牌组合却暴露出越来越多的毛病。不过,郑洁/晏紫的主管教练陈莉似乎并不慌乱,她表示,相信郑洁/晏紫能挺过目前的难关。

  对自己的弟子,陈莉看来很有自信:“人不可能不输球,不能因为她们输了几场就觉得不行了,我对她们很有信心。当然,我们最近在有针对性地练一些新的技战术,这对她们这一时期的发挥肯定也有所影响。”

  谈到短时间内连续输给中国台北组合时,陈莉分析说:“詹咏然/庄佳容的打法和郑/晏有些相近,而且长期固定配合也有了很好的默契。之所以连续失利,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对手的发球威胁比我们大,这就造成了我们的被动。”

  (于霖)

  ■拍案

  变化中的代价

  在去年获取了一系列辉煌战绩后,郑洁/晏紫已成为重点研究对象。国家队一教练曾开玩笑说,“甚至她们的每一拍回球落点,别人都一清二楚。”

  的确,从连续三场输给中国台北组合的比赛中就可以看出,对手已完全掌握了郑洁/晏紫的技术特点以及缺陷,所以三场都能以2:0轻松胜出。而这些情况国家网管中心显然也十分明白,因此早在去年就特地从澳洲请来了外教,对郑洁/晏紫进行网前技术和发球方面的练习,为“双上网”的新战术打好基础。

  新战术一开始的不适应已真实反映在比赛中。我们从她们与中国台北组合的比赛中,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郑洁/晏紫近期的连续失误之所以比较多,可能是正在经历自我突破上的困惑,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一对更加完美、更有实力的全新黄金组合。

  (胡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