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洁晏紫遭黄金计划阻击 中国台北组合崛起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3:59  竞报

  3月30日,出战WTA一级赛事、索爱公开赛的郑洁/晏紫以两个4比6输给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庄佳容,无缘女双四强。算上今年年初澳网的半决赛和3月初太平洋寿险杯1/4决赛,在进入2007赛季以来郑洁/晏紫已经在短短两个月里先后3次败给这对选手了。似乎在2006年接连获得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以及WTA一级赛事、柏林公开赛以及亚运会的双打冠军之后,这对目前国内头号女双搭档似乎在新赛季开始阶段进入到了一个低潮期。

  明年:就不是“纯属巧合”了

  去年亚运会的时候曾经去现场看过郑洁/晏紫对阵詹咏然/庄佳容的

网球女双决赛,当时鼓足了劲儿为川妹子加油,喊得嗓子都快哑了。最终那场比赛郑洁/晏紫以2比0拿下,接下来我和看台上其他记者们高高兴兴地看颁奖仪式,胜利的喜悦似乎冲淡了第二盘抢七局中那个危险的7比5。

  谁还记得小时候看香港电视剧的一个场景?就是在剧集开头或者结束的时候总会跳出来这样几个字: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导演和编剧们的这个注解非常有实用价值,当太容易投入的我们一次次地被推进电视剧中,为人物的命运或流泪或大笑时,“本故事纯属虚构”能够帮助我们重新回到现实中来。

  然而,电视剧中的巧合却发生在了郑洁/晏紫身上。在亚运会后,2007赛季截至目前为止,这对国内头号女双选手三次碰上了詹咏然和庄佳容,而比分都是0比2。

  同2006年12月14日的亚运会决赛相比,郑洁还是那个郑洁,晏紫也还是那个晏紫,詹咏然和庄佳容也没有白胡子的神仙指点或者得到什么高人遗留下来的武林秘籍,可是为什么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记分牌上的数字会从2比0变成接连不断的0比2呢?

  网球中心和教练给出了很多解释,例如新战术还需要适应,守江山要比打江山难得多,想赢怕输成为思想包袱……而中国台北网协新上任的秘书长则从詹咏然/庄佳容方面给出了答案——敢打敢拼。看着这四个字,恍惚间我们想起了2005年和2006年的郑洁/晏紫,那个时候她们面对世界头号选手雷蒙德/斯托瑟依然面不改色。

  不管怎么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郑洁/晏紫要小心了。毕竟,如果说在WTA比赛中能够碰面还只是“如有雷同”的话,那么在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网球场上她们碰上詹咏然/庄佳容就不再是“纯属巧合”了。因为不只是我们对女双夺冠寄予了足够多的希望,中国台北方面也有自己的“黄金计划”,再加上国外女子选手对奥运会向来不是很感冒,所以比赛进行到最后很有可能变成另外一场“亚运会决赛”。那个时候,是2比0还是0比2呢?

  败因1战术:新战术还需要继续适应

  “坦白地说,郑洁/晏紫自身的条件并不是特别突出,她们能够打到现在这样的成绩已经够好了。如果说还要继续前进,在技术层面上还需要改进,一些战术套路本身的劣势需要弥补。”国家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对于郑洁/晏紫在技战术方面的缺陷看得很清楚。

  2006年上半年之前,郑洁/晏紫更多采用的是“双底线”或者“一底一网”的战术,凭借着扎实的底线功底和默契的配合,她们接连获得澳网、柏林公开赛和温网冠军。随着世界排名的提升以及参加比赛的增多,她们和教练已经发现她们的打法过于单调而且相对保守,所以中心在去年7月底特地从澳大利亚和瑞典请来了外教,对郑洁和晏紫进行网前技术和发球方面的练习,为“双上网”的新战术打好基础。“‘双上网’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将底线的防守移到网前,利用两人同时在网前的截击全面压制对手。”四川网球队总教练陈裕文解释说,“这一战术的杀伤力非常强,如果使用得当会给对手造成极大的压力。但同时对于运动员自身的要求也非常高,你需要对比赛有很强的理解力和阅读力,如果选不对好的上网时机或者网前不够凶狠的话,很可能遭遇对手的挑高球或者穿越,或者造成自己的主动失误。”

  新战术一开始的不适应切实地反映在了比赛中,从接连输给詹咏然/庄佳容的三场比赛来看,几乎每场川妹子的非受迫性失误都要高出对手十几个。在太平洋寿险杯的1/4决赛中,她们更是由于自己的失误送给对手13个破发机会。

  败因2策略:我们在明对手在暗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每次提到郑洁/晏紫,无论是成绩好还是不好,孙晋芳都习惯性地要用到这句话。“过去我们的排名不高,也没有特别好的成绩,每次比赛都是抱着拼对手的心态,所以才能够连续获得两个大满贯奖杯。但是现在我们站在了明处。”

  以詹咏然/庄佳容为例,她们的绝对实力并没有超过郑洁/晏紫。从今年的战绩来看,这对中国台北选手战胜过萨芬娜/斯莱博尼克、德切/兹沃娜列娃这些一流的组合,但她们也输给过普拉特/桑坦杰罗等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在雷蒙德/斯托瑟、布莱克/胡贝尔这样的顶级组合面前,她们更是占不到丝毫的便宜,但郑洁/晏紫却多次战胜过这些老对手。“现在的詹咏然/庄佳容有点以前郑洁/晏紫的意思,无论对手是谁,她们都很敢拼,这种强悍的作风一时让郑洁和晏紫难以招架。”陈裕文给爱将三次失利找到了另外一个原因,这和孙晋芳的“江山说”不谋而合。

  “这说明我们的运动员在心理素质上还不过硬,在重大比赛中抗压能力还不够强,在今后的比赛中,她们应该着重对这方面进行提高。”孙晋芳认为摆好位置、端正心态是目前郑洁和晏紫的任务之一,“要建立起自信,不要怕别人来冲。”

  败因3心态:盛名之下想赢怕输

  郑洁/晏紫曾经在去年12月份的多哈亚运会决赛中碰上过詹咏然/庄佳容,当时两名四川姑娘以2比0战胜对手夺得冠军。当时第二盘她们遭遇了对手强有力的抵抗,郑洁/晏紫在抢七中以7比5险胜,这个比分已经预示了今后比赛的艰难程度。

  “这次和去年不一样,郑洁/晏紫是带着卫冕的希望而来。也许是因为大家都把比赛结果看得太重了,所以连运动员自己也背上了心理包袱。”在今年1月份澳网半决赛中首次败给詹咏然/庄佳容之后,陈裕文认为郑洁/晏紫在比赛中过于“想赢怕输”,以至于在比赛中没能完全放开。或许是巧合,在接下来的太平洋寿险杯1/4决赛中,两对选手再度碰面,郑洁/晏紫依然没有能够找到克制对手的好办法,以两个2比6败下阵来。詹咏然/庄佳容也把2008年奥运会的女双金牌视为奋斗目标,这些让郑洁/晏紫在比赛之外又背上了更多的压力。

  “技术的改变不是在一两个赛事上能够表现出来的,和中国台北选手的这三场球的输赢无所谓,关键是只要不打掉自己的信心就好。但是,现在郑洁和晏紫的问题是一旦在比赛中成绩不理想,她们会不由自主地回到原来的打法上,这样一来不但没有办法赢得比赛的胜利,而且对于提升自己的实力也有影响。”孙晋芳担心的不是川妹子输给詹咏然/庄佳容的三场比赛,而是在比赛中偶尔出现的“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

  第二支点:寻找中国女网第二对 孙甜甜配对彭帅成为最大可能

  要有两对稳定的双打来冲击2008年奥运会女双金牌是网球中心的奥运战略之一。尽管最近战绩不佳,但郑洁/晏紫显然是“两对稳定的双打”之一,可是在李婷退役之后给孙甜甜找个好搭档形成另外一对组合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孙甜甜和孙胜男的“两个太阳组合”?孙甜甜和李娜的“甜娜配”,还是孙甜甜和彭帅的“又甜又帅”?6月末网球中心将会给出最后的配对结果,而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似乎孙甜甜和彭帅的搭档最有可能。

  “两个太阳”积分不够

  今年澳网之后,四次申请退役的李婷终于得到了网球中心的首肯。而孙胜男、季春美等新鲜血液被补充到了国家队中,前者更是成为了孙甜甜的新搭档,形成澳网青年组冠军+奥运金牌选手的“两个太阳组合”。

  配对不久,孙甜甜/孙胜男就在年初闯进了奥克兰精英赛半决赛,接下来还进入到澳网的八强。因为根据国际网球协会的规定,奥运会设32个双打席位,双打排名世界前10的选手及其搭档可以直接入选,其他名额包括8张外卡都要根据单打排名先后顺序确定。孙甜甜/孙胜男的双打排名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提升到世界前10,而她们的单打又分别在前100和前200左右摇摆,无论是凭借双打还是单打都不可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彭帅来带孙甜甜

  孙甜甜/孙胜男的组合失去了可行性,剩下的只有让高排位的单打选手来带孙甜甜进入奥运双打大名单中。而中国两名最好的单打选手中,李娜对双打一直不感冒,于是彭帅就成了孙甜甜的新搭档。

  “最近都是彭帅和孙甜甜在配,只是她们的运气不太好,太平洋寿险杯首轮就抽中了郑洁/晏紫,结果以0比2告负。”尽管目前还没有像孙甜甜/孙胜男那样的好成绩,但孙晋芳显然认为孙甜甜/彭帅的组合更有机会参加明年的奥运会,她唯一担心的是两人的默契度,“今后在彭帅的训练和选择比赛上我们会和天津方面多进行沟通,尽量让她和孙甜甜能够参加同样的赛事,多多磨合。”

  

联合会杯为甜帅铺路

  想要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排名只是条件之一,按照国际网协的规定,选手必须至少两次参加联合会杯的赛事。为了增加奥运会选手的可选择性,本月21日和22日在

意大利举行的联合会杯世界组1/4决赛网协将派出孙甜甜、彭帅、孙胜男和张帅出战。而本月中旬,在参加完一系列北美硬地赛事之后,孙甜甜、彭帅都将随国家队到成都集训。

  详解中国台北金花:詹咏然/庄佳容领衔2008“黄金计划”

  “我们有一个所谓的‘黄金计划’,詹咏然和庄佳容是计划中非常重要的运动员。”昨天上午,中国台北网球协会秘书长王凌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项计划主要是针对明年的奥运会而设立的,我们把有可能夺得金牌的选手都纳入其中。”

  敢打敢拼是最大优势

  “庄佳容22岁,詹咏然只有18岁,她们都是比较年轻的选手。正是因为年轻,所以她们的求胜心比较强,每一场比赛都会尽力去拼,这是她们最大的优势。”

  王凌华认为中国台北的这一对选手在实力上还没有办法和郑洁/晏紫相提并论,能够连续赢得双方最近三场较量的胜利,主要是詹咏然/庄佳容的气势和信心,“我看过她们的比赛,双方的打法和战术很相似,在临场发挥方面的确是我们占了上风,这些都表现在了比赛的速度、力量以及发球上。”

  另外,在训练方面詹咏然和庄佳容分别由父亲来带,这种方式有点类似于美国的大小威廉姆斯。双方的父亲会在训练中或者比赛前后多次进行沟通,对于各自女儿的了解有助于两名父亲制定更好的双打策略。

  信心建立在击败郑、晏上

  最近詹咏然/庄佳容的成绩上升得非常快,她们拿到了去年12月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银牌、今年年初澳网的亚军,但是实际上她们两个配对也只不过4个月的时间。“中国台北一共有詹咏然、庄佳容、谢淑薇和王汶琳等四名比较有实力的女子网球选手,在双打方面她们曾经胡乱搭档过,一般情况下是和谁一起参加同一个赛事就搭档参加女双的比赛。在亚运会上詹咏然和庄佳容配合一举杀入决赛,这让我们看到了出现稳定双打选手的契机。”王凌华介绍说。

  而让这种“契机”稳定下来并且让选手进入到“黄金计划”中,却是郑洁/晏紫的“功劳”。“在今年的澳网半决赛中依靠冲击力击败澳网和温网双料大满贯冠军郑洁/晏紫给了她们特别大的信心,尽管没有能够再进一步获得冠军,但这对组合的前途被广泛地看好。以后只要有WTA的比赛,她们就一起报名参加,包括澳网之后接下来击败郑洁/晏紫的太平洋寿险杯和索爱公开赛。”

  “黄金计划”为詹、庄提供保障

  根据王凌华的介绍,曾经在国际网联青少年组单打排名第二的詹咏然过去曾经希望在单打方面能够有所突破,但是由于最近和庄佳容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成绩也越来越好,而且还被纳入了中国台北体育协会2008年“黄金计划”当中,所以她已经把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双打中来了。当然,在双打方面詹咏然也曾经在青少年组中有过相当优异的战绩——2004年她曾经和孙胜男一起摘取了澳网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双的冠军。

  “我们的‘黄金计划’将会为选手提供一定的经费,以保证他们训练和比赛的需求。对于詹咏然和庄佳容来说,就是给她们更多出国比赛的机会,为她们备战2008年的奥运会提供更多的保障。”(本报记者 葛小倩/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