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杯是鸡肋还是精华 费德勒惯例缺席罗迪克雷打不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1:07  东方体育日报

  “安迪·穆雷”这个名字有着多重象征,比如天才球员、“斗牛”勇士、英国新希望,不过现在又多了一层含义,那就是等待。因为他的犹豫不定,英国人注定还要在守候的煎熬中多待一天——他们寄希望于这位英国新一号能为祖国争得戴维斯杯世界组附加赛的参赛资格,同时又害怕从他口中听到那个令人遗憾的消息。

  “伤病的情况每一天都会发生变化。我已经参加了很多赛事,每一项至少都打了四轮比赛。用这样的状态来开始新赛季当然很好,但这也的确是相当大的消耗。即使没有我,队伍的实力也是很强大的。我只是希望能在剩下的赛季里保持健康的状态参赛。”这回让穆雷备感受累的是他的腹股沟。在之前刚刚结束的迈阿密大师赛上,穆雷在半决赛中被后来的天才冠军德约科维奇赶出了局,一并还又往自己身上添了新伤。而早先他已经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在尚未复原的情况下冒险出战。如果没有穆雷,英国人就得靠亨曼和鲁塞德斯基这两位“老人家”撑场面了。所幸只要再过几个小时,这位“新希望”就会正式揭晓答案,因为他“要给队友留下上场前的热身时间。”

  对于即将重新开战的戴维斯杯,穆雷是悬而未决,不过另一位西班牙天才可就要心意坚决得多。在迈阿密大师赛上晋级八强后,纳达尔就以要充分备战红土赛季为由,宣布退出西班牙队与美国队的1/4决赛。当然,稍后他在对阵德约科维奇时表现出的不在状态,多少也支持了一下他那脚伤在身的说辞。

  费德勒不来已成“惯例”

  给个伤病的理由,然后遗憾地说声抱歉——瞧,这都快成为戴维斯杯的“常规节目”了。在走过了一个多世纪之后,这项以国家为单位进行角逐的网坛大事件居然已经沦落到了如此尴尬境地。当然,也有人更不给面子的。

  费德勒可以带着印有“Federer 1”的小熊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集爱心,但要说起戴维斯杯,他也许就要皱一下眉头了。不参加首轮比赛,然后在世界组资格赛中凭借一己之力令瑞士队继续留在世界组的行列之中——这就是费天王在这项赛事中贯注的所有热情了。“因为我必须得花时间来保住自己世界第一的位置”,人们可以在费德勒身上看到许多所谓的传统美德,但如果连他都这么坚持选择,那么戴维斯杯的问题可就真的不小了。

  “当一位选手达到了费德勒的位置,他肯定会面临许多压力、建议,然后还有商业合作等等。对他们来说,戴维斯杯未必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对于赛事而言,它们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这些顶尖选手。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为选手们安排出体贴的赛程。”国际

网球联合会(ITF)是戴维斯杯的主办方,而作为ITF的主席,弗朗西斯科·瑞茨·比蒂显然早已理清其中的厉害关系,只是说易行难。

  用白纸黑字的合同来牵制那些一流球员,这是专家们还停留在理论阶段的构想。但在比蒂看来,与其花心思强人所难,还不如多动动脑筋来提高赛事本身的吸引力,或者至少为选手们打开一扇方便之门。“知道吗,即使有人能说服球员来参赛,我也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其实,全年的ATP赛程就摆在那儿,而能挪的档期也就零零总总的几处,所以优化赛程正是比蒂的考虑范畴。

  “优化赛程”只是说说而已

  “优化赛程”中肯定不会有“背靠背”的存在。在比蒂看来,应该要在戴维斯杯与大满贯赛事之间空出至少11天的间隔。相较于立马就要上演的戴维斯杯1/4决赛,未来的半决赛日程可能将遭到更多因素的“阻击”。因为从四大满贯的路线图来看,至少现在还属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两不碍,但戴维斯杯半决赛的前面正好是美网。所以再三衡量后,ITF把半决赛开赛的日子定在了9月21日,距离美网落幕恰好是11天。

  但可惜的是,比蒂的观点并没有得到目标对象们的支持。曾经就有多位顶尖球员向ITF联名上书,强烈建议将戴维斯杯的半决赛与资格赛安排在紧跟着美网之后的那一周举行。而布雷克当时的透露是,世界男单前二十强中的19位都在那封信上签了名。“我们都希望赛程能够那样安排,那会令我们的时间安排更合理。但很明显,有几个穿西装的家伙并不这么想。”

  是大牌们在为自己的缺阵预备借口?问题应该不是这么简单。职业网球世界里一样存在着许多沉于水面之下的矛盾,比如ATP和ITF永远都不缺闹嘴的料,球员们抱怨着赛程太满没空休整,又或者那些辛辛苦苦做着欧洲赛事的人因为招揽不到人气而唉声叹气,然后财大气粗的美国人也不太满意北美赛场的缩水,嚷嚷着要搞个独立的巡回赛体制。

  原来,管理层面都乱成这样了,想要下面的赛事太平无事,看来也难。不过,今年的戴维斯杯日程早就定下来了,无论是公婆谁有理,这个事实都再难改变。但问题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球员和球迷们还得继续忍受比蒂和ATP方面的相互指责,然后再回头哀悼某某赛事的衰落。

  只剩罗迪克“雷打不动”

  有人不来玩,自然也就有人独个儿乐,比如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哪怕是上面的那些管理者们闹得鸡飞蛋打,他们的当务之急也不会有所动摇。在戴维斯杯的1/4决赛中,三号种子美国人的对手正是西班牙队。尽管在历史交锋中,他们以4胜3负处在了上风,但

西班牙人不愧是玩转红土的王者,只要到了他们的地盘,美国人那就只有输球的份。

  因为小威的强势归来,一向热衷网球的美国人终于觉得找回了点面子,但男子领域的失落还是让他们闷着一口气。这不,罗迪克来了,布雷克来了。美国人祭出了他们手里的最强武器——世界第三搭档世界第九的组合。在过去的六年中,“美国大炮”罗迪克在戴维斯杯上保持了22胜9负的战绩,而且他几乎从不拒绝国家的召唤。

  但这次的情况多少还是有点特殊,比如他在上周那场“安迪大战”中落下的腿伤。“除非是伤势突然复发,否则我肯定会出场比赛。今天早上我到练习场试了一会儿,感觉没什么问题。”罗迪克说道。在受伤之初,他的症状有点类似肌肉拉伤,不过赛后的检查让他放下了心。“做了几天的冰敷和激光治疗,我想这伤应该差不多好了。虽然不参加比赛会是更保险的做法,但这次的戴维斯杯是我最先考虑的事。只要我能出场,一定会尽力争胜。”

  由于纳达尔的缺席,罗布雷多顺势顶上了西班牙头号单打的位置。这会是一个软柿子吗?美国人不会忘记两年前他们在对手那儿领教到的主场威力,所以在明天的温斯顿·萨勒姆室内硬地球场,他们肯定回全力回击这支不在最佳状态的红土之师。“我想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既然他们(西班牙)能在主场把声势造得轰轰烈烈,那么他们也应该预计到这回的情况。”美国队队长小麦肯罗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