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汉图楚娃:经历磨难终成熟 网球智商超一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2:00  新浪体育
特写汉图楚娃:经历磨难终成熟网球智商超一流(图)



  新浪体育讯 至少在WTA的一级赛事中,这样的事情还是闻所未闻——某位球员在一项一级赛事中赢得她职业生涯的首个单打桂冠,漫长的五年之后,她在这项赛事中再次夺冠,而这也仅仅是她的第二个单打桂冠!

  汉图科娃做到了,这位斯洛伐克的长腿美女,终于在五年前夺冠的同一片场地上结束了对于冠军的漫长等待。她在过去五年里经历过的所有的艰苦训练、失败、失落、伤病以及个人生活的苦痛,都令这个冠军得来更加甜蜜。这个冠军也将令她的单打排名从第18位上升到第12位,曾在2003年初达到过职业生涯最高排名第5位的汉图科娃长舒一口气:“人们总是说我2002年印第大师赛后就再没能夺冠了,我倒宁愿经过五年的等待去赢得这第二个冠军,而不是那些小比赛的桂冠。”

  五年前在决赛中意外击败辛吉斯夺冠时,18岁的汉图科娃还只是一个新人,评论界曾看好她成为大满贯冠军的潜质。但五年过去,汉图科娃除了在2002年

温网、美网以及次年的澳网上连续打入三项大满贯赛事的1/4决赛之外,就再也没能进入过大满贯赛事的八强。不仅如此,她经历了父母的感情危机,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在赛场上控制住情绪;她因为厌食症而导致原本就瘦削的身材体重大减,弱不禁风的她看上去可以直接扔到T台上那那些皮包骨头的模特们一起走猫步。

  可汉图科娃还是熬过了这所有磨难,尽管本次印第大师赛的阵容算不上鼎盛,但连续击败施亚沃尼、辛吉斯、皮尔、李娜和库兹涅索娃的表现仍可圈可点。有趣的是,汉图科娃五年前在本项赛事决赛中击败辛吉斯的比分是6比3和6比4,此次在第四轮获胜的比分则是6比4和6比3;而且,这也是汉图科娃继上月底多哈站后在连续第二项赛事中击败辛吉斯。辛吉斯本场比赛后不吝赞美:“她的

网球智商是超一流的,她打得实在太好了,以至于我在想她过去这几年的成绩为什么没能更好一些。”

  一直阻碍汉图科娃像辛吉斯说的那样取得更好成绩的,是她在面对顶尖高手时的无能为力——她职业生涯面对世界前五球员的战绩,仅仅是尴尬的3胜25负而已。在她的两个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桂冠之间,汉图科娃也曾打入过四个巡回赛事的决赛,但分别输给了莎拉波娃、克里斯特尔斯、库兹涅索娃和德蒙蒂埃娃。汉图科娃的决赛战绩确实尴尬,唯一可以“炫耀”的,只有决赛中战胜她的对手们的高档次。

  五年时光的历练,汉图科娃已经从一个不快乐的完美主义者转变为一个日益成熟的女性:“过去我不仅要赢球,而且必须以我最希望的方式;而现在,我终于接受了,发挥出八成水准赢球也是件不错的事。”至于个人生活中经历的种种不顺,是否加速了她的成熟,汉图科娃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但拒绝和记者们再做详细的讨论。

  当然,另一个和过去几年明显的不同,便是我们很容易从汉图科娃修长的身材推断体能是她的弱项;而实际上,体能却已成为23岁的她最感自信的武器。想知道汉图科娃本赛季三盘战的总成绩吗?答案是惊人的9胜1负。在本次赛事1/4决赛几乎耗费三个小时才在决胜盘抢七打败以色列高手皮尔之后,汉图科娃透露她在决胜盘中充满自信:“我感觉比赛拖得越长就对我越有利,我目前的体能情况非常强劲。”汉图科娃目前受教于桑切斯网球学校,她的体能教练帕尼奇去年接手汉图科娃,最近几个月以来他指导汉图科娃进行了非常严酷的体能训练。

  汉图科娃9胜1负的三盘战成绩固然说明了她的良好体能和顽强毅力,但也部分说明了她仍然欠缺一些及早结束比赛的能力。好在,决赛中汉图科娃没让比赛发展到两盘,6比3和6比4干净利落地淘汰了之前仅2胜5负的库兹涅索娃。两位决赛球员赛后都承认,机会的捕捉能力是造成这场比赛不同走向的主要原因,汉图科娃抓住了4个破发点中的3个,而库兹涅索娃则抓住了两个破发点中的一个。

  八年职业生涯,汉图科娃的单打冠军数量只有两个。但那又怎样,数量确实是寒碜了点,但谁敢和她比比夺冠赛事的平均级别?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