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教练解密成功秘诀 直指比利时双姝交恶根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8:26  新浪体育
海宁教练解密成功秘诀直指比利时双姝交恶根源

(海宁的教练和丈夫(左)曾经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

  新浪体育讯 贾斯丁-海宁和她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自11年前就开始合作,11年的合作让海宁和她的教练成为巡回赛里目前最长时间的师徒组合,在这11年里海宁收获了5个大满贯冠军,数度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2006年四大满贯全部杀进决赛更是让很多人把她比喻为女版费德勒。

  但是过去的几个月里,在海宁身上发生了太多戏剧化的事情。11月海宁摘下马德里总决赛的冠军,加冕2006年年终世界第一,就在外界认为海宁在2007赛季将继续是各项赛事的夺冠热门之时,海宁因“个人家庭原因”退出了澳网大赛,当记者们一再抓住海宁不放,询问是否是要和老公离婚之时,海宁始终捍卫着自己的隐私和人格尊严。2月份在二级赛事迪拜赛的夺冠,证明了海宁依然强大和坚强。

  海宁的教练罗德里格斯透露其实在去年11月

马德里之时就发现了海宁与老公皮埃尔之间的问题,有消息称在海宁06年法网第3次获得法网冠军之时,海宁的丈夫皮埃尔却在滑雪度假,遥想2003年海宁第一次获得法网冠军之时,海宁跑到看台上第一个和“小白脸”皮埃尔拥抱。

  2002年当只有20岁的海宁决定和皮埃尔结婚之时,来自家庭和亲友的祝福并不多,教练罗德里格斯也不是很赞成,他回忆道:“海宁应该获得更多的东西,她和父母家庭的关系破裂了,大家都反对她结婚。如果有10个人来问我是否赞同海宁结婚,我的回答是不希望她当时那么早结婚。好在2003年海宁就成为了世界第一。海宁的母亲在海宁只有12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父亲和兄弟们的关系并不是很好,她需要寻找帮助。好在上帝让她在那么小的时候就遇到了我。”

  教练与海宁的关系

  教练罗德里格斯是海宁的第二个父亲吗?罗德里格斯说:“我希望我是,但是在海宁的眼里我不是,我对她非常严厉,她告诉我她喜欢我这个教练,因为我不是耍手段的人,而且为人正直。”

  教练和海宁不是父女,那是一层什么样的关系呢?罗德里格斯说:“我从指教她开始就告诉她,我是她最好的朋友,同时也是最大的敌人,我告诉她如果她愿意我帮助她、当她的教练,就必须容忍我的脾气,我希望在我的教导下,当海宁30岁的时候不打球的时候,认为会依然尊重她,不仅仅因为她是一个

网球运动员。我记得我告诉她,首先,和别人说话的时候,必须看着别人的眼睛,第二,当我要海宁做一件事情之前,我会给她做示范。我们的关系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如果她想要健康的饮食,我会做给她看;如果我要求她不要出门,我会向她解释为什么。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冠军、想要让人们尊重你,就必须信赖你的教练。”

  罗德里格斯作为教练随海宁成长和打比赛已经11年了,在海宁身上也看到罗德里格斯所说的气质和性格,罗德里格斯说:“我记得当她在纽黑文获得冠军接受访问时,记者说希望海宁2007年继续过来参赛,结果海宁直接说纽黑文赛不会出现在她2007年的赛程里,现场的观众开始一片哗然,海宁连忙解释道因为纽黑文赛决赛后一天紧接着一天就是美网,她需要休息。现场的观众在听了海宁的解释之后给了她热烈的鼓掌,那是珍贵的一刻。(因为球迷们不是傻瓜,不想听到虚假的承诺)”

  WTA巡回赛的生活

  罗德里格斯称他和海宁眼睛里的WTA巡回赛文化完全不一样,他说:“我告诉她,当需要拒绝的时候就说NO,WTA巡回赛这个圈子里有足够多的虚伪,海宁也不喜欢这种氛围,我告诉她,你过自己的生活,和比如说库兹涅佐娃这样的好姑娘呆在一起,其他的一些人在你转身之后就会从背后攻击你。”

  谈到海宁与别的职业女子网球选手的关系,不得不提的一个人是克里斯特尔斯,两人曾从青少年开始就一起打球,但是后来两人之间关系紧张、友情破裂,海宁与克里斯尔斯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她们还是朋友吗?还是仅仅是残酷的竞争对手?

  罗德里格斯说出了海宁与小克关系交恶的原因,罗德里格斯把矛头直接指向了克里斯尔斯和她的父亲莱昂,他说:“克里斯尔斯和她的父亲曾经指责海宁服用违禁药物,后来他们又否认曾经这样说过,我曾和克里斯特尔斯的父亲莱昂当面对峙“你能拿出海宁服用禁药的证据吗?,我并不怨恨你”,结果克里斯特尔斯的父亲莱昂说他从来没说过海宁服用禁药的事,他还叫我不要去烦他。”

  那么经过了这么多年,现在的海宁到底是如何看待克里斯特的呢?罗德里格斯说:“海宁在报纸上读到把她们俩形容为朋友,海宁告诉我她们不是朋友,她的朋友不多,克里斯特尔斯只是在巡回赛里会经常遇到的另一位网球运动员。这就是事实,克里斯特尔斯给人的印象是她一个不错的人,但是克里斯特尔斯从来没有向海宁道歉(就指责海宁服用禁药一事),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现在只是见面了最多说一声hello的关系。”

  罗德里格斯在成为海宁教练之前

  罗德里格斯,现年42岁,全名为胡安-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在描述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他开玩笑道:“我是一个典型的阿根廷网球人的比赛节奏,你在场上能看到的打的最糟糕的那个人就是我。”

  教练罗德里格斯在1986年到达个人排名最高的467位,他表示他不感到后悔:“我已经尽我的全力去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选手了,但是当我22岁时,我开始变得现实了,我睁大眼睛,告诉我自己:男子职业网球太难了,太难混下去了,我的梦想破灭了。”

  退役之后当教练改变了罗德里格斯的一生,随后他发现干教练这行才是他所擅长的,他在比利时的一家网球俱乐部成为职业教练,他回忆道:“坦白说,当时没有俱乐部愿意请我,我向他们毛遂自荐,后来我抓住了机会,学了很多东西。在两年的时间里,朋友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两年后我就可以在2块场地里教250个孩子打球了,渐渐的请我的俱乐部越来越多了。”

  在执教海宁之前,比利时名将诺曼和奥-罗切斯都曾经与罗德里格斯合作,关于小个子奥-罗切斯,在小时候,没有一个大个子能击败他。罗德里格斯随后的婚姻又改变了这位教练的执教生涯,他说:“我结识了我后来的妻子--埃勒克,她在比利时网球协会工作。随后范罗斯特请我当她的教练,结果我将她带到了世界排名第9的高度,后来我遇到了不到14岁的海宁,我把执教生涯的前途押在了这个小女孩身上。”

  成为海宁的教练之后

  罗德里格斯说:“当时海宁还不到14岁,没有人给她什么帮助,当时我去带海宁,大家都说我疯了,我当时告诉他们“海宁一定会成为优秀的选手”。我必须感谢上帝,因为当时连我家养的小狗也不相信我,结果在海宁15岁的时候,她赢取了青少年组的法网冠军。”

  短短的一年,教练给海宁带来了怎样的神奇呢?罗德里格斯说:“一开始,的确很艰难,她知道她想要得到什么,但是不知道如何实现。她喜欢吃很多,训练很拼命,她当时正手不好,也不知道怎样发球,她当时只有14岁。但是海宁的意志非常顽强,她的移动越来越好,冠军也一个一个接踵而来。”

  海宁已经25岁了,她可能会在什么时候退役呢?罗德里格斯说:“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伤病,海宁会继续打4-5年,到时候我也不会继续和职业球员在一起了,20年混在职业圈子里对于我来说太长了。”罗德里格斯最后透露在海宁退役之后,两人将继续在一家网球学校里合作,他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网球学校,那里是6岁到12岁的孩子,海宁也会在学校里担任重要角色,她想回馈给孩子们当年她都没有接受到的东西,这个网球学校是海宁买下来的,也是她将来退役之后送给我最好的礼物。”(nan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