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辛吉斯为亚洲网球会诊 我们需要网坛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8:16  新浪体育
费德勒辛吉斯为亚洲网球会诊我们需要网坛姚明

他们会不会成为亚洲网球的未来?

  新浪体育讯 从北京到东京再到曼谷,亚洲也许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球选手,却是网球成绩最差的一个大洲:在Top40的WTA选手中,只有3个姑娘来自亚洲;而男子选手更惨,在Top40里面根本没有亚洲选手。

  是因为亚洲选手不努力吗?恰恰相反。“他们真的非常投入,”辛吉斯在捧得她个人的第5座泛太平洋赛冠军后,在评价亚洲选手的成绩寥寥时指出,也许是亚洲的孩子们训练得太刻苦也太专注了,反而欲速则不达。“但他们必须记住,网球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不能让它主宰你的生活。网球选手不能通过流水线批量生产,你必须首先作为人类而生活,然后才能打好网球。”辛吉斯认为,亚洲从来不缺少好苗子,只是“教练们应该放手让他们去打”。

  亚洲的

网球潜质也被投资者们所计算在内。上海击败了20个城市,获得了
大师杯
的主办权,而像马德拉斯(清奈)、芭堤雅和广州这样比上海稍小一点的城市也在举办各种级别的ATP和WTA赛事。

  然而在当今的网球天王费德勒看来,亚洲所举办的赛事还是太少。“亚洲具有很大的潜能,”他说,“如果没有时差的干扰,人们会看更多的网球比赛。至于上海这个城市,从他们举办大师杯的情况来看,完全有潜力去举办一个更大的赛事。

  英国名将亨曼也赞同费德勒的说法:“他们(亚洲人)跟我们一样,”他说,“他们也有很多网球球迷;他们对网球有浓厚的兴趣,但他们需要把更多的选手推到更高的层次上来。”

  在上周的泛太平洋公开赛中,杉山爱在开幕式上代表球员发言,“这项赛事对亚洲的年轻选手来说非常重要,”她说,“这就像一个踏板,或者说一个起点。”

  然而亚洲网球并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亚洲的男子选手愈发沦落已成不争的事实,而女孩子方面,现在只有排名第17位的李娜、第24位的杉山爱、第30位的郑洁和第56位的中村兰子可值一提。

  于是人们便会更加怀念当年伊达公子初露头角的时候,那个时候,亚洲网球看上去充满了希望。1992年,伊达公子夺取了日本公开赛的冠军,随后又在两项大满贯赛事中进入了四强。在26岁的伊达公子退役之后,杉山爱继承了她的旗帜,然而即使在她最好的时代,她也从来没有夺得过任何一项单打大满贯赛的冠军。

  泰国的斯里查潘和印度的米尔扎更是如此,他们在自己的祖国中被当作英雄,但残酷的事实是,他们从来没有在世界网坛中取得让人铭记的成绩。

  许多人也许会把亚洲网球的窘境归咎于语言障碍、落后的训练方式、资金或经验不足、过于宽松的舆论环境或者是集体大于个人的社会价值观,而最被广泛引用的理由是,身体条件的差异。

  “我们的身材往往不够高,也远远不够强壮,”说这话的杉山爱自己的身高只有1米63,在现代女子网坛中显得实在太矮。“亚洲选手必须要找到自己的武器来对抗那些高大的对手,比如说充沛的体能或者灵活的步伐移动。对我来说,步伐是我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另外,杉山爱还表示,亚洲赛事的缺乏导致亚洲选手不得不整天在世界各地“漂泊”:“对我们来说,欧洲和美国都实在太远了,”她说,“美国人或者欧洲人只需要打一两项赛事,然后她们就能回家休息一个星期,而我们则动辄要在外边呆一两个月。”

  不过费德勒并不同意这种分析,“瑞士也只有两项赛事,但我却是世界第一,”他说,“网球选手并不像足球俱乐部那样会有一半的时间呆在自己的主场,所以我们大家都需要学习如何在客场取胜。”

  斯里查潘也同意费德勒的观点,他强调,重点不在于困难到底有多少,而是你必须去克服那些困难。他说:“如果你觉得累了,你可以给自己放放松,费德勒的力量就是这样来的,他的冷静让他能够控制比赛。你的意志力终归是个关键点,我相信我生来就是为了这个,我的家庭也一直支持着我。”

  杉山爱还说,亚洲网球需要一个像姚明、铃木一郎或者是老虎伍兹一样的英雄。

  “如果某人突然变得非常有名,那么会有更多的孩子们投入到这个项目之中而努力奋斗。”她说,“在日本,小孩子们都更愿意去打

棒球或者踢足球,网球只能排到第3或者第4。”

  在日本公开赛期间,有一个关于网球的电视剧刚好正在拍摄,当剧组人员得到机会询问费德勒如何打好网球时,那位瑞士天王却完全没有提到正手如何如何、反手如何如何之类的任何字句,“全靠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费德勒说,“我同时也爱着许多其他的运动,比如说滑雪、篮球、足球等等。去尝试很多不同的运动并选择你最热爱的那项,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然后,你需要父母的支持,以及一个好的教练,还有来自国家协会的支持。”

  在他的经纪人看来,费德勒的秘密武器来自于每年在迪拜训练的八个星期,那里的天气炎热,于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训练,能够让费德勒适应像盛夏的墨尔本和纽约这样的天气挑战。这样一来,在从来不缺少炎热天气的亚洲,至少有一项是占得先机的。

  (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