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程岗:07年澳网随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7:25  南方都市报

  程潜启厚

  程岗专栏

  这篇文章不是关于费德勒和小威廉姆斯的打法的观赏性的分析,也不谈是不是莎拉波娃的衣服有更暴露的设计就会提升收视率。主要说的,是对于前方的澳大利亚电视七台的节目制作的模式的相关分析。

  这一次,7台邀请了很多够分量的前网球明星在一些关键比赛结束之后对明星球员作即时的采访,这也不算是创新了,央视在亚运期间,也让不少的中国前冠军们在多哈“再就业”了。但澳视7台做得好的一点是把采访程序化了,并不像以前的四大公开赛只是在决赛结束后才听得见冠军感言,他们在中心场的比赛结束后我们都听得到采访,而不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而且前明星对当场比赛球星的采访不仅电视观众可以看到,现场的观众也可以听得到,现场观众对采访的反应——比如他们听到比较有意思的访问会报以掌声或笑声,反过来也会使采访更有意思,这种声音类似于看电视里的情景喜剧,戏中人的对话经常会伴随着一些笑声,本来不觉得好笑的事情你看的时候也就跟着笑了。

  我们不能狭义地去界定哪些观众是体育迷,哪些是网球迷,观众往往是看到什么有意思就看什么,网球的收视做得好,很难超过足球

世界杯,但超过亚洲杯是绝对有可能的。

  那天见到罗迪克在四分之一决赛漂亮的赢球后,前大满贯冠军、他的美国同胞考瑞尔拿了个无线唛来访他,提问是“你怎么解释今天只有8次非受迫性失误?”这其实是一个擦鞋的问题,因为只有打得很好的人才有这样低的失误次数,而这个问题对于许多看热闹的球迷来讲也显得过于专业,罗迪克的回答也简单,没有再顺着自己夸自己。但回答一完。罗迪克马上说,总是你问我,我能问你个问题吗?考瑞尔说OK,不过表情有些疑惑,不知罗迪克葫芦里卖什么药,因为罗迪克在美国有粉丝称他为“ROCK RODDIK”,意思是摇滚的罗迪克,有时候这家伙还是蛮能搞气氛的。

  结果罗迪克的问题是“你也一把年纪了,你的个人问题什么时候解决啊?”,有些现场观众可能通过大屏幕看到了考瑞尔面对提问时的尴尬表情,但没有人听见这个老单身汉的回答,也许他压根儿就没回答,因为全场哄笑,反应强烈,而罗迪克连再见也不说就离开了场地,剩下考瑞尔一人发呆。

  我做这个节目的导演,将来一定多找像罗迪克这样的人来提问,即使他的冠军头衔整个职业生涯也不如考瑞尔多。

  网球比赛大家一般喜欢看单打多过双打,原因可能很多了,但我前两天也看了《三峡好人》这样的故事片,我在想,一场这样的大满贯比赛,也像一场戏。电视观众可以听到的声音,有球的声音,球员的叫喊声,观众的声音,还有裁判的声音,当然还有电视解说的声音,从人物关系来讲,球员是主角,裁判,还有球童(马德里大师赛让

性感
名模
做球童)以及观众是不同级别的配角,而在一场单打比赛里,人物关系是比较明确的,而在一场双打比赛里,主角太多戏份有些乱,就不太好看清楚了。

  一场好的比赛像一场好戏,往往是两个主角都极具个人魅力,风格不同各有千秋,比赛过程一波三折,不是一般观众看费德勒的比赛都可以做编剧猜出是3比0,那比赛确实是少了很多意思。从ATP(国际网联)的角度来讲,宁愿当初阿加西和桑普拉斯那样的对决多一些,像费德勒这样,可能会把观众打跑了。虽然这并不是他的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