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江晚报:小威 女皇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1:2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这位美国姑娘大概是全世界网坛中最自信的女人。

  在赛场上,她穿着各式各样的球衣,不管苹果绿是否适合她黝黑的皮肤,也不管紧身衣会不会彰显她粗壮的大腿,在每一场中,她都会换上不同的球衣,直至引领网坛风尚;在比赛中,她强有力的击发球让每一个对手心寒,即使在淡出球场的这段日子,她同样认为自己能重返世界第一;在生活中,她走出了失去新人的的悲痛,也走过了烦人的官司,同样走过了青春的烦恼;在每一个场合,她的出现都会引来最多的关注,即使她并不漂亮,即使她曾经掉入事业的谷底……

  自信,让这位美国姑娘变得美丽。

  停赛半年只当休息

  去年5月3日 ,前世界头号选手塞雷纳·威廉姆斯说,因为左膝慢性伤病,她将不参加当年的温布尔登和法国这两大网球公开赛。

  在大赛方面,小威廉姆斯去年只作为卫冕冠军参加了澳网公开赛,但在第三轮比赛中爆出当日最大冷门,她以0∶2不敌斯洛伐克选手汉图楚娃,惨遭淘汰。 

  小威廉姆斯2003年7月夺得温网冠军后,就因伤休息了9个月。2004年4月她重返赛场,获得迈阿密网球大奖赛冠军。这一回,她又歇了半年多。

  “我只是经历了情绪上的低落,如果不是因身体原因暂别网坛一段时间,我都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复出的小威说道。“我获得了重树信心的机会,那时我远离网球,远离许多负面消息,远离那些询问我在干什么的人们,远离整个世界。”

  小威补充道:“我获得了精神上的休息,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如此需要这样的休息。过去很多事情我都不曾面对,因为我在不停地参加比赛。”

  在休战的六个月中,小威享受了远离网球场的生活。她在电视连续剧中客串角色,设计网球服装,并在社会活动中找到了乐趣。“做一些其他我喜欢的事,这很重要。”她说道。

  真正令人惊奇的是,尽管小威总是在宣称自己渴望重新回到巅峰状态,她的体重却总也达不到参加比赛所需要的理想数字,和去年美网上拖着伤腿打进第四轮时相比,如今的小威看上去要胖得多。当被问道是否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感到满意时,她如此回答:“当然,我感觉很好。”

  秀场上下同样精彩

  “我首先是一名演员,然后是一个模特,最后,我才是网球运动员。”在2004年2月底奥斯卡奖揭晓前,小威发出豪言壮语:“我还没有获得奥斯卡提名,谁会是最佳女演员呢?”

  她曾和著名的

福克斯公司合作,在美国喜剧演员马丁·劳伦斯主演的影片《黑夜》中客串一个小角色,也在美国广播公司制作的一部电视剧中,出演一位幼儿园老师。去年,小威真正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她在一部名为《街头时代》的电视剧中担当女主角。

  小威对时装有着自己的理解。当初她签约彪马公司最重要的原因是对方能让她自己设计服装。因此,球迷们可以在网球场上看到小威穿着独特的运动服比赛。紧身的莱卡面料、闪光的亮片、独特的单肩设计……均出自小威自己之手。除此之外,小威还经常参加时装秀,走起台步来,丝毫不逊色专业模特。被誉为网坛时尚“瘾君子”的小威廉姆斯不甘于只做时尚的追随者,于2004年底创立了自己亲自设计的服装品牌Aneres(她的英文名字的倒写),亲自来“创造”潮流。似乎担心别人误会,她还特别说明这种举动并非一时兴起的娱乐行为。

  这样的生活方式曾经让她沉醉,停赛后这一年,她对此进行了反思。

  复出拼来再度辉煌

  澳网开赛四天前,小威在一场低级别的热身赛中负于排名第54位的巴莫尔。“那场比赛后,我把自己反锁在霍巴特的酒店房间里,我的心情糟透了。”小威说。那时远在美国的小威的母亲普莱斯不断地给小威发着EMAIL。“她的来信内容都差不多,要不就是‘塞雷娜很棒’之类的鼓励的话,要不就是‘你在哪儿?你该出去练球了’之类的提醒。”小威开玩笑说。

  不过,最终让小威振作的并不是母亲,而是她自己。在霍巴特的一个公园里,小威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极限测试来寻求自我安慰。“我在公园里找了片没人的空地,然后尽情发泄了一番。我甚至没有带水,但穿着运动服,我把自己折腾了个够,然后我决心不会让这样的事(指莫名其妙地输球)再发生了。”小威说。

  用小威的话说,让她发生改变的最大因素是“饥饿感”:“我需要重塑自我,在休战期间,我去看了一些网球比赛,看着网球场,我想,‘哇噻,我才是应该站在那里赢球的人’,我又感到饥饿了。我从来没有这样渴望比赛,我需要喂饱自己。”

  小威同意母亲的说法。“我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来反省,重新调整好自己,现在我已经调整好了。”说到这里,小威停顿了,然后她说:“今年我会全身心把精力放在网球上。”

  27日,塞雷纳·威廉姆斯,这个离开网球赛场许久的美国选手,仅用1小时3分钟,就以6∶1、6∶2横扫莎娃,夺取冠军。这是澳网百年历史上,第二位非种子选手赢得女单冠军。上一次本土选手克里斯·奥尼尔曾在1978年以黑马身份夺取冠军。

  在“无敌”的莎娃面前,小威用横扫一切的态势,用毫不掩饰的强悍,用一场几乎没人预料到的胜利结果,向世界宣告:“女皇归来!”

  ●●●身份证

  姓名: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

  生日:1981.9.26 身高:1.78米 握拍:右手

  球拍:Wilson nCode n3

  球鞋:Nike SHOX Glamour

  转入职业时间:1998年

  单打最高排名:1 目前世界排名:16

  ●●●冠军榜

  1999年 美网(击败辛吉斯)

  2002年 法网(击败大威) 温网(击败大威) 美网(击败大威)

  2003年 澳网(击败大威) 温网(击败大威)

  2005年 澳网(击败达文波特)

  2007年 澳网(击败莎拉波娃)

  ●●●评语表

  如果把时间倒回到两周前,谁也不会想到小威廉姆斯会在澳网获得这种完美的结局,如此之快的恢复了往日的统治力。 ——据纽约时报

  只要她想赢,她便有足够的斗志和欲望拿下比赛。

  ——据美国著名网球记者约翰·沃西姆

  今年,小威率先刮起了“绿色旋风”。以此裙装亮相后,就被对手抨击她“耍诈”,说她衣服颜色与球场及网球的颜色一致,是为了让对手产生错觉,导致对手失误。小威回应说:“我用得着耍这样的花招吗?”我行我素,霸气十足。 ——据《深圳特区报》

  或许只有失去后才知道珍惜,当时隔两年之后重新捧起大满贯奖杯时,小威终于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娱乐只不过是调味剂,网球才是生活的真谛。 ——据《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