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孙胜男澳网可能不会搭档孙甜甜 左手握拍前程远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3:44  足球-劲体育
孙胜男澳网可能不会搭档孙甜甜左手握拍前程远大



  孙胜男

  当很多人仍在为郑洁/晏紫的澳网女双冠军津津乐道时,实际上第一个把名字刻在大满贯奖杯上的是1987年出生的小将孙胜男。2004年正是这位出身网球世家的小姑娘和台北选手詹咏然合作夺得澳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

  成长于八一队的孙胜男是近年来女网新生代球员中进步最快的人,2002年时她的世界青少年女单最高排名仅94位,女双排名也只有130位,但到2004年澳网前,孙胜男已被列为青少年组女单8号种子和女双2号种子,最终她也不负众望打入了女单16强,同时和詹咏然一起在女双决赛中击败了目前大热网坛的瓦伊迪索娃和搭档,夺得了中国人历史上的首个大满贯冠军。本赛季孙胜男拿到了多项ITF巡回赛冠军头衔,其单打世界排名也迫近前200位。

  这名19岁小将的最大特点是左手握拍,尽管生活中无论吃饭还是写字,孙胜男都是用右手,但场上她却是左撇子,这无疑增加了她在双打比赛中的威胁性,此外全面的底线技术也是她的优势,而网前技术和发球仍是孙胜男需要进一步完善的环节。

  季春美

  20岁的江苏姑娘季春美是在2004年底才进入到国家队的,但仅用了两年时间她便顺利上升到一队,而她和孙胜男的女双组合也被视为继郑洁/晏紫之后最有实力担当中国金花未来的潜力之星。

  季春美是在2004年底的中国

网球年终总决赛上首次引起人们注意的,当年国内排名第16位的她代表江苏队一路过关斩将打入了四强。其后两年,她和孙胜男搭档,2006年里她们三度夺得ITF巡回赛双打冠军,其双打世界排名也上升到160位左右,网管中心的领导们也多次向外界透露,这名江苏小姑娘是值得栽培的人才。

  和孙胜男擅长底线对攻不同,季春美的优势在于发球和网前机会的把握上,因此两人搭档很好地互补了彼此的劣势,这也是其世界排名稳步上升的重要原因。不过季春美的单打成绩一直不甚理想,世界排名也一直徘徊在400位左右,其比赛经验和底线技术仍是一个薄弱环节。

  根据国家队的双打组合重新配对计划,新组合会在澳网前一周亮相。但在参加奥克兰精英赛时,李婷、孙甜甜就拆开了,与她们搭档的是季春美、孙胜男两名小队员。李婷/季春美首轮输球,而孙甜甜/孙胜男组合却连过两关打进4强。虽然最终因故弃权,但大小“S”这对组合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如果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能把握住机会,她们很有可能成为国家队冲击奥运会的第二对双打组合。

  或许就连国家队也没有想到孙甜甜/孙胜男会在奥克兰精英赛中打进半决赛,当时孙甜甜已经报名参加本周的悉尼公开赛单打预选,而预选首轮的时间与双打半决赛重复了。

  权衡之下,国家队还是决定让孙甜甜去参加悉尼站的

预选赛,而奥克兰这边,只能以孙胜男肩部受伤为由退出比赛。可以说,从奥克兰的比赛来看,至少孙甜甜/孙胜男这对组合还是有继续下去的潜质。

  其实在去新西兰之前,孙胜男也不知道自己的搭档是谁。此前江门冬训的时候,孙胜男所了解的情况是仍和季春美搭档双打,而到了奥克兰,国家队却安排她和孙甜甜一起比赛。“其实我觉得挺好的,让大的队员多带带胜男,可以有很多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对拉动她的排名和成长是比较有利的。”孙胜男的

  母亲、八一网球队教练贾郁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孙胜男的左手持拍优势也让她在双打中占了不少先机,除了扎实的底线技术,贾郁芯也表示女儿的正手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但现在有个站位上的问题,孙甜甜和孙胜男都是二区站位,这在双打比赛中是有些重复的。“孙胜男是左手持拍,但她也习惯站在二区的。这个可能需要国家队的教练根据情况去调整一下的,现在没法说谁站在哪一区会更好一些。”贾郁芯表示。

  贾郁芯现在习惯了每天上网看女儿的邮件,关注每一站巡回赛的赛况。“孙甜甜第2轮打比赛赢了吗?WTA的官方网站一直登陆不上去。”周二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贾郁芯问道。以孙胜男的排名,目前尚参加不了二级赛事悉尼公开赛,但国家队也并没有安排她和季春美与两位国家队老大姐搭档,也没有给她们报名参加总奖金只有17.5万美元的霍巴特公开赛。而孙甜甜和李婷在悉尼也没有“复合”,两人分别和两名国外球员临时搭档参赛。周二下午,孙胜男和母亲通过邮件聊了一会儿,本周她和季春美没有比赛,两人都是随队到了悉尼训练。而对于自己在澳网中的搭档,孙胜男仍不知情。不过据贾郁芯介绍,孙胜男和孙甜甜在澳网再次携手的可能性很小,“她们在奥克兰已经打了两场比赛,澳网应该不会再和孙甜甜搭档了,毕竟国家队还需要对双打组合进行一些测试。”

  对本月21日即将年满20岁的孙胜男来说,不管与谁搭档双打虽可以有不少参加高级巡回赛的机会,但这一定程度上也将直接影响到她的单打能力的提升。2006年,孙胜男和季春美拿到了3个ITF双打冠军,自己也拿到了广州一站5万美元的单打冠军,单打排名也在去年提升了百位左右。但现在国家队需要的并不是一个单打球员,孙胜男和季春美的主要职责就是优化国家队双打组合。“这个不管从哪方面讲,都要以国家队的利益为上的。”一家三口都是军人的贾郁芯显然明白,在这个时候,女儿需要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伽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