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有生孩子 才能让犹豫了3年的达文波特毫不犹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49 新浪体育
只有生孩子才能让犹豫了3年的达文波特毫不犹豫



  新浪体育讯 两个月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一位中国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询问达文波特:“如果你本周在北京夺冠了,你会就此退役吗?”当时,达文波特带着无奈的笑容提高音量说道:“我还没说我要退役那!”(Guys, I am not retiring yet!)

  点击进入张奔斗博客进行评论

  未曾想,2006年的中网果真成为达文波特14漫长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巡回赛事,而她在该项赛事中输给毛瑞斯莫的1/4决赛也成为她职业生涯
总共904场单打比赛的最后一场——30岁的达文波特上周对外公布了怀孕的喜讯,并将在明年5月份迎来她和银行家丈夫约翰·里奇的第一个孩子。

  达文波特日后还有可能作为“妈妈选手”重返网坛吗?对于一直期盼着能有孩子并且家庭观念极重的她来说,答案几乎百分之百是否定的。达文波特在接受洛杉矶时报的采访时说:“我的新生活就此开始了”;而在接受ESPN专访时她的回答更加明确:“我没有重新走上赛场的计划。”

  有趣的是,达文波特的最后一项职业赛事在中国,而她明年要退出的第一项赛事同样在中国——明年1月初,她原本计划和莎拉波娃以及克里斯特尔斯等名将共同参加香港挑战赛。

  不能怪文章首段中中国记者的提问冒失,事实上,达文波特从几乎三年前开始,就主动提到退役以及有关组成家庭的事。达文波特一定会为自己当初的“大嘴”而后悔,正如她上周在接受ESPN采访时所说的那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我的错,也许这么多年来我都对自己的感受过于坦诚了;从那之后的两年半里,我在世界各地都被不停地问到——‘如果你在这里夺冠了,你会就此退役吗?’或是‘如果你在这里输球了?你会就此退役吗?’”

  达文波特最后一次被媒体问到这样的问题,正是在中国这个对她而言十分神秘的国度。当然,以后不会再有人问她这样的问题了。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拥有一个感人的开头:“不会有告别巡回赛,不会有美网赛或温布尔登赛上让人落泪的告别仪式,达文波特今后的生活将以家庭和朋友为重心,而不是在赛场上思考如何去击打下一个

网球。”应该说,达文波特的孩子来得正是时候,她今年因为伤病而有几乎半个赛季在家疗伤,职业网球对她身体的损耗正处于最令她难以忍受的时候,而她第25位的年终排名也是她自1992赛季以来的最低位。

  每当伟大球员退役时,我们都试图用一组数字去总结她的职业生涯。对于达文波特来说,这意味着——14年的职业生涯、51个单打冠军和36个双打冠军,其中包括大满贯赛事单双打冠军各三个、2176万美元的职业总奖金、曾经4次获得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

  那么,抛却这些数字,我们又该如何评价达文波特的职业生涯呢?总体而言,无论是她4年年终第一、她51个单打冠军的数量以及她惊人的职业总奖金数量,都说明这是一份极其成功的职业履历。但在大满贯赛场上,她的成就也许应该更加显赫成功——达文波特的3个大满贯冠军是在1998到2000年的三年间以一年一个的速度取得,以她的过人实力和漫长的职业生涯,她的大满贯夺冠黄金期显得过于短促。

  在阿加西退役彻底结束了以他、桑普拉斯、库里埃和张德培开创的美国男子网球的时代后,达文波特的退役,也基本结束了属于她以及塞莱斯和卡普里亚蒂的时代。达文波特今年第25位的年终排名也许不那么辉煌,但也是年终排名最高的美国女子球员。就像大小威起伏不定的伤情和对网球的投入度一样,美国女子网球也进入到了一个风雨飘摇的不确定期。

  和阿加西先后退役,也不禁让人们比较这两人的职业成就。阿加西退役时美国就有评论指出,和退役后仍将为网球发展倾力的阿加西不同,达文波特退役后一定只会安心做一个家庭妇女,而不会用自己的经验与知名度为推动网球运动做什么贡献。

  不过,每个人都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一直不喜欢聚光灯照射的达文波特,同样有权选择在退役后远离我们的视线,只要这样能让她最快乐。就像达文波特上周说的那样:“从我当年刚刚和丈夫约会时,我们就开始兴奋地讨论生儿育女的事;现在,这终于发生了,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开心过。”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