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档期颇为尴尬网坛地位不高 解析巨星为什么不爱中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今年中网的招贴画上,纳达尔与海宁的画像如两颗耀眼的星星,时时晃着来往人们的眼睛,然而,这却是两颗流星而已——两位人气大牌已经退出中网,让三岁的中网未开始就先挨了一棒。“其实这种情况我们已有心理准备。”中网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劲松告诉记者,“主要是档期的问题。”

  在前两届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总有一些顶尖球员因为在美网中受伤或身体不适而退出中网,有的明星球员即使如约而来,也因为疲劳而过早出局。孙部长说:“你看中网紧接着美网,这种安排肯定让球员们非常仓促,而且也不利于他们身体的恢复。如果中网的档期能够推后一段时间,我想他来参赛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海宁则是选择了参加联合会杯的比赛,总之,中网的档期的确比较尴尬。”中网的档期尴尬,但档期却不是中网组委会能够决定的,“这是ATP与WTA根据自己的赛程来安排的,他们有他们的考虑,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

  ATP首席执行官:

  不为中网调档期

  对于顶尖高手缺阵中网的事实,ATP(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国际部首席执行官布莱德·德拉维特昨日在公开场合表示承认,不过他同时表示ATP暂时不会因此改变中网公开赛的竞赛时间。他说,ATP每年都会重新修订巡回赛的赛程,但全世界网球比赛赛事频繁,暂时无法对中网进行调整。

  在与记者私下聊天中,布莱德却认为,档期过密不是大牌不参加中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他认为参不参赛很大部分是运动员自身的问题,“运动员是根据自身的感觉来挑选比赛的,比如在我的印象中,费德勒一个赛季大概要参加25个赛事,而有的运动员少于这个数字,也有人多于这个数字,他们感觉太累了或者其他原因就不来,这并不是由ATP来控制。其实对球员来说,坐飞机飞十小时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他们早就习惯了这样的旅行,他们乘飞机就像你们坐公交车一样。”布莱德一番解释,似乎都在说明中网吸引不了顶尖选手,但他不忘给予安慰:“男子方面,世界排名前十的就来了三位,这说明了中网是受重视的,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点评:布莱德一再强调中网受重视,但从不调整中网开赛时间的强硬态度来看,正好印证了中国网球在ATP这样的国际网球组织中说不上话的事实。

  中网官员:提高中国网球地位

  中网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劲松认为,要改变档期,就必须提高中网的地位,只有中网的地位提高了,中网组委会才能在ATP与WTA中说得起话,从而争取到调档期之类的权益。“档期调整好了,那些顶级球员才有时间来参赛。说实话,靠出场费来请大牌参赛是不得已的事情,如果纳达尔与海宁到中网来就是为了拿出场费,天天游山玩水,那你更气。”孙劲松还设想,如果中网改在澳网之前,成为澳网的一个热身赛,吸引力就将大得多。但这只能是自己的想法,现在不可能得到ATP和WTA的支持。

  有人说中网是赔钱赚吆喝,孙劲松不这样认为。“这是必须要走的路,我们正在慢慢将中网引向世界,这个过程是比较长的,其实这也是基于中国选手在世界上的水平。中国女网正在朝世界顶尖水平靠近,如果李娜今年在美网能走得更远,如果中国男网在世界上的水平有所提高,这些都会增加中网的吸引力,都会让中国网协在ATP与WTA说得起话。我们这次总共300多位记者中,外国记者占了100多个名额,你就知道中网的影响力正在增加,中网会越来越好的,但现在的尴尬是不可避免的。”

  点评:这个方法是中网组织者的长远大计,不是组织者一方就能实现。中国网球特别是女子网球实力提升也许将帮助中网赛事渡过难关,但这绝对需要很长时间来实现。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继飞 邓凯 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